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点燃希望铺坦途——黄冈市蕲春县大同水库管理局扎根山区倾力扶贫见成效纪实

2019-02-27 16:25: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苏喜茹 通讯员 陈钰 吕乐 朱永忠):黄冈市蕲春县大同水库管理局承担着85.9公里的渠系管护、灌溉等事务,下属8个管理站分布于沿线6个乡镇。面对着脱贫攻坚的如磐使命,该局坚持“事在人为,业在人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挥洒出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的激情担当。

  担当在前不畏难

  2018年初,蕲春县根据精准扶贫工作需要,对全县对口帮扶情况进行了调整,大同水库管理局在原结对帮扶的板溪村之外,新增何铺、梨木岭两个贫困村。三个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达259户817人,至2017年底尚有200户579人未摆脱贫困。

  任重道远,无缝对接。站在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实作为的高度,该局从机关党支部、综合经营党支部、渠道管理党支部遴选出何新建、田耀煌、操旺球等六名优秀同志,组建三个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对口帮扶。

  板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田世明一度疑惑扶贫会不会动真碰硬,在他看来,村里底子太薄了,“全村327户1276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07户308人,其中危房37户、无固定住房3户、160户没有吃上自来水,8.4公里通湾路待修……”田世明介绍。

  蕲春县水利局党委成员、大同水库管理局局长宋良成态度鲜明:“扶贫一线是检验党员干部成色的试金石!”他随身携带的扶贫工作日志清晰地记录着:落实县“三强一补”会议精神,完成村档整改;与帮扶村两委对接,摸清底数,按照“一有两不愁三保障”厘定脱贫措施……

  走访慰问、排忧解难逐步展开。宋良成主动挑选何新田、操时再两户最为特殊的困难家庭开展帮扶——前者一家五口因病因学致贫,挤住在三列土坯房,全靠1.6亩田过日子;后者丈夫去世,儿子身患精神病,女儿上学,全家没有固定收入来源。

  分管扶贫工作的大同水库管理局工会主席郭盛发介绍,全局抽调出48名干部职工与三支驻村工作队,全脱产工作、全要素保障、全过程考评,与贫困群众结对子、攀穷亲、凝民心、解民愿,践行着党性教育的铮铮誓言。

  倾力而为求实效

  担起的是责任,打开的是局面。

  宋良成统筹考虑、多措并举,为何新田一家五口妥善安置125平米的住房,为其子女争取到每年每人1000元的教育扶贫资金,鼓励何新田本人参加免费技能培训,何新田学得一手水电装修安装好手艺,如今年收入近5万元;对操时再则鼓励她勤劳致富,每年送2头猪仔、40只鸡和数千元饲料让她搞养殖,为其正在上大学的女儿争取到每年2000元的教育扶贫资金,组织医护人员为其儿子会诊,每年为其捐赠慰问金3000余元。

  板溪村田世明欣喜地介绍,在大同水库管理局的帮扶下,村里120亩因灾水打沙压良田在“小农水”项目下得到恢复;10户贫困家庭易地集中搬迁到生态宜居的四组刘家垱区域安置,27户贫困家庭分别享受到3万、1.5万、0.75万补助于原址改造;全村9公里机耕路100%实现硬化,直达贫困户家门口。针对吃水难问题,该局采取大桴水厂集中供水和为零散户打水井方式解决,2018年饮用水水质全部达到二类标准。女儿户户主操金桂欢喜地说:“再也不用为走几里山路挑水吃发愁了!”

  梨木岭村支书吕元祥如数家珍,仅安全饮水、村庄整治、河堰翻修几项,对口帮扶的大同水库管理局就为村里投入了30余万元,“最为难得的是,工作队为村里扶助优质稻种植150亩,联系县城银兴米业订单收购,20个贫困户每担谷年增收40块!”吕元祥对工作队的工作称赞不已。

  何铺村村主任何飞能佐证,村里以前没有蓄水池过滤池,饮水池偏小,办公楼破败不堪,产业发展奇缺,如今这些情况都得到了改观,工作队为村里建起了30亩优质猕猴桃基地,带动6户贫困户23人就业。

  口碑在民映心田

  大同镇党委书记叶林由衷肯定:“这是一个团结务实的集体,扎扎实实为山区脱贫攻坚做了大量实事善事好事!”

  65岁的退休干部张瑞斌退岗不退志、新岗履新责,一人包保5户贫困户,跨着摩托车跑遍了板溪、何铺两地,自掏腰包为70余岁的黄炳耀每年资助一吨玉米,发展鸡、鸭、猪、牛生态养殖。驻村干部田耀煌一心扑在扶贫一线,因肺部问题在同济医院就诊数天就返回岗位,“放弃手术,保守治疗,我想为村民多做点事!”田耀煌说。

  爱心涓涓汇聚。驻村队员们为板溪村贫困户田耀星发起“水滴筹”,募集善款1.17万元,妥善安顿住院就诊饮食起居。

  雪中送炭,没齿难忘。2018年,操时再的儿子恢复自理能力,就近在黄石务工;女儿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前不久,在上海市杨浦区某金融机构上班的朱美玲打来电话,向宋良成道喜:“感谢伯伯的关心,我在这月薪七千多块,能够自食其力了,我要向您一样回馈社会帮助他人!”

  数据显示,仅2018年,该局帮扶责任人先后到对象户家上门慰问300余人次,援助村集体22万元,全年投入扶贫帮困资金百余万元;帮助三个驻点村105户贫困户发展“五大一小”产业,争取到产业补贴30余万元;组织154名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实现务工收入300余万元。

  实绩烙印,有口皆碑。该局派驻何铺村扶贫工作队被蕲春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先进工作队”(大同镇辖区内唯一),何新建同志连续三年被表彰为“全县优秀第一书记”。

  扶上马,送一程。2017年10月,大同水库管理局干部职工结合山区地理优势,为板溪村引进浙江雷竹种植170亩,亩产3000斤,纯收入过万元;组织村民种植白芨80亩,每亩纯收入3万元以上;新建67千伏安光伏电站1个,为24户贫困家庭提供了稳定性收入来源。

  “2019年计划新培育240亩雷竹,再建一个67千伏安光伏电站,村集体年收入将突破20万元。大同水库管理局的真心帮扶,为咱山沟沟点亮了致富希望。”田世明感激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