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决胜“军运年”助力大城复兴——武汉军运会筹备进展扫描

2019-02-01 13:41:3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编者按 

  2019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行。作为北京奥运会后我国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军运会在汉举办,既是国之重托,也是发展良机。

  湖北省委主要领导多次调研、批示,要求谋细做实军运会筹备工作,以最大力度为军运会提供最优服务保障,把办赛事与建城市相统一,增强赛事影响力和城市品牌知名度,让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目前武汉军运会筹备工作进展如何?2019年将迎来哪些重要节点?这场盛会正给武汉带来哪些变化?今起,湖北日报推出“武汉军运会筹备进展扫描”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新年伊始,春节将近,武汉军运会迎来2019决胜之年。行走三镇,空气中都弥漫着“军运元素”。

  “迎接军运会 打造新环境 当好东道主”等标语、活泼可爱的吉祥物“兵兵”无处不在,时刻提醒着军运会的非凡意义——

  这是我国第一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赛事,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后举办的最大规模体育盛会。2019年10月,将有上百个参赛国家、1.1万名参赛运动员和数以万计的国际友人莅临武汉。这将成为湖北省、武汉市有史以来承办的最高级别、最大规模国际盛会……

  回望武汉过去10余年的发展历程,展望未来前进方向,可以发现:本届军运会的承办,将成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迈向伟大复兴征程中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发展“中考”。

  一场盛会,影响一座城

  明清以降,武汉就是中国经济版图上最活跃的明星城市之一。但从上世纪90年代起,这座城市却在“中部塌陷”中陷入迷茫。直到2004年国家提出中部崛起战略,2007年“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落地,江城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2007年,武汉首次挤入GDP“3000亿俱乐部”。此后十年,一轮又一轮的城市发展推动着武汉日新月异:大基建迎来大蝶变,工业倍增实现GDP万亿跨越,文明创建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到2017年,武汉又凭借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长江主轴、长江新城等一系列新举措、新概念、新经验晋升全国“网红”城市,坐稳新一线城市序列。

  而在这一过程中,武汉市的党政机关工作作风、城市治理水平、市民文明素质日渐提升,如同通过了复兴大道上的一次“小升初”考试。

  进入2018年,经济实力已稳居全国前十的武汉,不再为GDP“破万”而激动。这里地铁成网、道路成环、高楼林立、绿道成荫,亟须一场考验、一次提升,让城市治理水平、服务能力和知名度再上一个新的台阶。而承办一场国际盛会,无疑成为最佳契机。

  从全国范围来看,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举办国际性盛会就成为我国城市改善环境、推动产业升级、提升市民素养的重要手段。

  看北京、上海,无不是在奥运会、世博会后迈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而杭州、青岛也凭借G20、上合峰会等盛会进入全球视野。

  可以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汉举办,将成为武汉迈向伟大复兴梦想的“中考”。

  国际标准,考验一座城

  这是武汉首次接轨国际一流水平,筹办赛事给这座城市的“里子”“面子”带来的冲击,可谓“脱胎换骨”。

  在军运会之前,武汉仅在2007年举办过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12年之后,却要按世界一流、对标奥运的标准筹办军运会,接待来自上百个参赛国家的1.1万名参赛运动员,无论是场馆设施、配套服务还是城市面貌、志愿服务,压力可想而知。

  不仅如此,本届军运会的筹备周期只有北京奥运会的一半,却要挑战“比赛项目数量历届第一、所有项目第一次在一个城市举办、第一次新建运动员村”等多个军运会新纪录。

  时间紧、任务重、举办国际性综合赛事经验不足,成为武汉市筹备军运会初期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2017年7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委会在武汉成立。执委会相关负责人坦言,从一开始,武汉市就使出了“倾城之力”,全力备战军运会。

  执委会成立后,迅速拟定“备战清单”:27个比赛大项、35处场馆设施、41个提质攻坚水体工程、107家接待酒店、221条保障线路……每一项每一款都要设定目标、分解任务、倒排工期、层层落实,有时还必须勇于创新。

  以场馆设施建设为例,本届军运会共需使用35处比赛场馆。武汉市统筹后发现,全部新建太浪费,可通过现有场馆维修改造、多元主体共同建设等方式来快速推进。为此,该市发挥高校密集的资源优势,由11个高校承担了13个场馆的建设任务,多头并进,最终让场馆建设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逐步变成现实。

  不仅如此,这些场馆设施在赛后既可承办高水平赛事,也可用于专业训练、国防教育和全民健身。如军运会媒体中心,赛后将改造为冰上项目运动馆,面向社会开放,填补武汉地区冰上项目运动场馆空白;蔡甸国防园射击射箭场馆,赛后将用于国防教育、群众体验等。

  追求卓越,改变一座城

  1月2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军运会执委会办公室,发现每位工作人员办公桌上摆放的日历都是一本“倒计时手册”,当天标明着“距离军运会开幕还有266天”。

  在军运会筹备工作中,执委会坚持“周通报、月总结、季分析、年考核”督查机制,处处体现着追求卓越、永争第一的城市精神。

  看办赛规范。执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一项世界性综合赛会,1995年才举办首届赛会的军运会“资历”相对较浅,缺乏办赛规范标准。因此,武汉军运会筹备过程中,各个项目场馆技术标准、竞赛组织条款、竞赛器材清单等都需要与国际军体各项目负责人磋商确定,“摸着石头过河”。截至目前,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凭借卓越的工作能力,已与国际军体就竞赛场馆、器材技术标准及竞赛组织等签订37个备忘录。“备忘录就是军地共同遵循的基本原则,这也让后期筹备工作有了标准,国际军体官员非常赞赏,要求今后军运会也要效仿这一方式。”执委会竞赛部部长吴济鹏介绍。

  看品牌推广。会徽、吉祥物、景观形象设计,是一场盛会的“灵魂”,也能激发普通百姓的认知与共鸣。军运会执委会特地拜访了北京奥委会设计部门负责人,虚心“取经”,让设计工作有了奥运视野,底气更足。2018年9月,执委会还邀请全国12家媒体从武汉出发,开展“军营传军运”大型宣讲采访活动。军运会形象宣传片《我们在一起》,3天内官方微博点击量900多万次,网民留言5000多条,使“军运会”成为热门话题。

  看志愿者招募。本届军运会需培训近5万名志愿者,为此,军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一家具有国际大型赛会培训经验的机构完整承接培训任务,为赛会志愿者提供线下及线上培训,同时聘请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培训过程及效果予以监督,开创国内大型赛会志愿者培训、监督之先河。目前,首批1.2万名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已全部完成,预计2月底开启第二批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

  看环境提升。武汉提出“五边五化”要求,即在场站边、线路边、工地边、铁路边、江湖边实现道路洁化、立面美化、景观亮化、水体净化、生态绿化,打造“精致武汉”。截至目前,武汉市围绕天河机场和三大火车站等四大交通枢纽、221条线路、20个示范片区及多个专项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重点线路广告牌已基本拆除,道路路面整治提升项目开工已达八成,房屋建筑工地、市政基础设施工地、铁路沿线整治任务完成过半;黄孝河、机场河、巡司河等穿城水体环境明显改善;三环线以内城市环射道路,临街通透院墙完成绿化。

  武汉市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湖北省委“四个一流”要求,高度紧张起来,迅速行动起来,高质量完成军运会各项筹办工作,努力办出一届国际水准、中国气派、武汉特色的精彩军运会,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成熔兴 胡弦 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