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时尚文创产业扎堆入驻 让武汉百栋历史建筑“重生”

2019-01-31 10:20:53|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老房子装进新动能 时尚文创产业扎堆入驻,让武汉百栋历史建筑“重生”

时尚文创产业扎堆入驻 让武汉百栋历史建筑“重生”

时尚文创产业扎堆入驻 让武汉百栋历史建筑“重生”

1月21日汉口青岛路,修葺一新的平和打包厂对外开放,已有一些公司、书店、商店入驻,一些游客也在此参观、拍照   记者胡冬冬 摄

  位于江岸区的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是武汉市现存的文物保护建筑、优秀历史建筑保留最完好、最集中的区域。全区现有市级以上文保单位64处,各类文博场馆21家,优秀历史建筑128处,该区探索出“老房子+双创”等模式,一栋栋老房子正获得新生。1月16日,江岸国资公司青岛路项目部负责人将象征交付的金钥匙交到运营方多牛资本创始人、多牛世界董事长蒋海炳手中,标志着多牛世界时尚创意产业园正式开园。人人视频、阿里云创新中心、武汉十点半……自2018年试运营以来,随着一批文化创意企业扎堆入驻,平和打包厂逐渐成为武汉时尚文创产业集聚地、网红打卡地。武汉市江岸区青岛路10号,伫立着一座英式红砖老厂房。平和打包厂——这座历经百年风雨的历史建筑,见证了老汉口近代工业发展的变迁。日前,经过两年的整体修缮,114岁的平和打包厂竣工投用,招商运营。

  1月29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进平和打包厂、惠罗公司旧址等一栋栋老房子,探秘武汉百年历史建筑里涌现的创新经济、新兴产业。

  百年老厂房内

  海外短视频平台覆盖1亿用户

  走进百年历史建筑平和打包厂,经过修复的特制红墙砖焕然一新,砖身印有“阜成”二字。

  入驻在厂房A栋3层的人人视频,是一家准“独角兽”企业。去年8月,公司进驻落户。1700平方米的办公区,90多名职员分散在不同空间,专注于海外视频的审核、剪辑、翻译、新媒体制作及推送。

  运营方武汉映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僖介绍,由公司开发的人人视频APP用户规模目前已超过1亿,以25-35岁的年轻人为主,未来两到三年,位于上海的人人视频总部有望在武汉建立企业第二总部。

  “武汉吃货”“武汉热点”“武了个汉”……这些经常刷屏朋友圈的微信公众号,运营方是武汉十点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8年6月,公司入驻平和打包厂4楼,主要从事原创内容生产、企业品牌营销策划、电商运营等产业,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粉丝数量达1000万。

  平和打包厂的华丽变身只是众多老房子的一个缩影。

  地处汉口黎黄陂路与鄱阳街交会处的惠罗公司旧址,建于1915年,当年是汉口最贵的商埠之一。2018年5月,这里引进武汉时代漫王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当年4月,该公司获得由爱奇艺和飞马旅投资的千万级A轮融资。

  原武汉市无线电厂经整体改造后,建成大智无界·空中小镇创意产业园,吸引意味飞行创意融合体、深圳思路视觉科技、湖北珞格文化艺术、OVU创客星等首批涵盖创意、科技、文化、时尚等领域的企业签约入驻。

  延续历史建筑生命

  “老房子+双创”激活百亿产值

  1905年,英国商人Liddle兄弟在汉口青岛路设平和打包厂,由6栋单体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是武汉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早期工业建筑组群。1993年,平和打包厂被定为武汉市优秀历史建筑,2011年列为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它还被认定为武汉首批工业遗产中的“一级”。

  2017年3月,江岸国资公司启动平和打包厂文物保护性修缮,工程于2018年6月完工。江岸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入选国家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为契机,该区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与双创融合,探索出“老房子+双创”等5种模式,促进老城区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

  近年来,全区不断盘活老城区老房子等存量资源,对原平和打包厂、原武汉市无线电厂、惠罗公司旧址、黄浦科技园等一批老厂房、老建筑实施整体修缮,改造升级,让老房子焕然一新。

  全市首个发展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创谷”——“汉口文创谷”落地江岸,引来杭州多牛资本、上海东方飞马旅公司等社会资本知名运营商入驻。创意科技、文化艺术、时尚设计、生命健康、生态环保、人工智能等“文化+”创意产业在老房子里加速集聚,蓬勃发展,培育形成文化创意、信息服务等新的增加值达100亿元的产业,迸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作为“汉口文创谷”第一期示范项目,在平和打包厂原址建立的武汉多牛世界时尚创意园,重点培育发展创意科技、文化艺术、时尚设计、新媒体、数字内容等文化创意产业。多牛世界总经理田国舫介绍,开园不到一年,已吸引22家企业签约,人人视频、阿里云创新中心、微梦传媒、般若互动科技、鹅社文化、仁合书院等9家企业入驻。

  在中一路与石桥一路交会处,昔日的村办石桥工业园11栋老厂房经过改造升级,腾退服装加工等传统业态,建成全市首个生态双创园区——黄浦创立方产业园。

  老房子底蕴深厚

  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创业环境

  谈及选择老房子创业的初衷,时代漫王创始人及CEO吴量说:“这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环境舒适,大家呆在老房子里创作,精神更加放松,灵感更加丰富。”

  武汉十点半联合创始人陈利存坦言,内容创作需要个性化的宽松环境,入驻园区后,员工团队的稳定性更强了,还吸引不少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高端人才回流加盟。他表示,公司未来将在园区长期扎根发展。

  在武汉市鹅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毛恒谊看来,百年历史建筑承载的是城市文脉,丰富的精神内涵体现了文化艺术的张力,文创产业在老房子集聚,对于打造良好文化生态,给城市人提供高品质的时间和空间体验非常有意义。

  据悉,江岸区2019年将加快原法国领事馆、巴公房子等历史建筑的整治修缮,发展文创产业,打造文创新地标。

  江岸国资公司介绍,2019年将启动“汉口文创谷”青岛路二期1.8万平方米历史风貌建筑、老居民楼的腾退修复,计划在2020年改造完成,引进创意科技、文化艺术、“互联网+”等新业态集聚落户。(长江日报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祝丽芳 刘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