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大数据“成绩单”盘点“世界东湖”魅力值

2019-01-31 10:40:14|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全年游客量20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大数据“成绩单”盘点“世界东湖”魅力值

大数据“成绩单”盘点“世界东湖”魅力值

东湖樱花,已经成为吸引世界游客前来武汉赏花的一张金名片 胡九思 摄

大数据“成绩单”盘点“世界东湖”魅力值

大数据“成绩单”盘点“世界东湖”魅力值

  2018年,东湖风景区围绕推进全域旅游大发展的主题,率先探索文旅融合之路,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高质地打造了“世界级城中湖典范”的中国城市旅游品牌。据东湖风景区旅游大数据统计,2018年东湖风景区接待游客2049.11万人次,同比增长11.75%,创历史新高;实现国内、入境旅游收入共57.54亿元,同比增长13.96%。

  依托东湖风景区全年游客量分析总结报告,并委托行业数据分析专业机构进行抽样调查,同时结合携程旅游、腾讯文旅、大众点评等第三方旅游数据平台提供的数据,综合出这份2018年东湖旅游大数据。

  东湖风景区全国排第几:2018晋升前五

  2018年十一黄金周之后,全国各旅游权威机构统计数据综合显示,东湖晋升为全国景点人气排行第5名。2019年初,大数据平台腾讯文旅发布《2018中国旅游行业发展报告》,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入选2018年国内旅游热门5A自然景区TOP10,名列第四。   

  东湖游客从哪里来:七成是本地游客 

  武汉市本地游客为主,国内游客中,逾七成(72.04%)是武汉市内游客;市外省内、省外游客分别约占19.73%和8.23%,外地游客约560万人次。

  国内游客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游客比重接近一半(49.74%),企事业管理人员比重超过四分之一(25.03%),以休闲度假为主要出游目的的游客比重较大(38.31%),可见东湖风景区的国内游客质量较好。

  哪些人喜欢来东湖:25~44岁白领、学生居多

  男性游客多于女性游客。2018年东湖风景区接待的国内游客中,男性游客占54.12%,女性游客占45.88%,男性游客高于女性游客8.24个百分点。

  近八成游客年龄在15岁至44岁,其中15~24岁群体占比34.53%,25~44岁群体占比为44.89%。企事业管理人员和学生较多,分别占国内游客的25.03%和22.91%。国内游客学历在本科及以上的比例为49.74%,其中本科学历的游客比重为42.10%,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游客比重为7.64%。

  游客喜欢怎么玩:一日自助游占九成

  偏爱一日游旅游市场为主,2018年东湖风景区接待的国内游客中,一日游游客占绝大部分,比重达93.17%。

  出游方式以自助游为主,随着互联网和交通基建的发展,自助游游客占据主流。2018年东湖风景区自助游游客比重达到96.02%。

  国内过夜游客人均停留2.19天(夜)。选择停留1夜的过夜游客占比最高,达到50.29%,停留2夜和3~4夜的过夜游客也占据一定比重,分别占22.30%和17.78%,停留5夜及以上的游客占比相对较低,仅占9.62%。

  游客游玩花费多少:过夜游花费超千元

  游客人均花费为274.93元。其中一日游游客人均花费198.53元,过夜游客人均花费1316.50元,过夜游客人均花费高于一日游1117.97元。

  游客旅游花费中,购物花费比重居于首位,占29.28%;其次是餐饮花费,占23.61%;交通和娱乐花费也占据较高比重,分别占14.80%和11.26%;景区游览和住宿花费也占据一定比重,占比在7%~8%之间。

  游客选择哪些经典游线:逛绿道是首选

  东湖绿道成为串联东湖各景点的绿色纽带,为游客游玩提供便捷通道。“来武汉,游东湖,逛绿道,品文化”成为游客来武汉首选游线。人们从城市出发,漫步湖边、乘船湖心、步入森林、登临山顶,看湖光山色,观鱼鸥嬉戏,赏山林遍野,品诗词人文。

  每逢节假日,游客量均在50万人次以上,六大精品游线受热捧。

  最浪漫游线:白马洲头—桃花岛—田园童梦—曲港听荷—鹅咏阳春—湖光阁—华侨城湿地公园(欢乐谷)

  最野趣游线:白马洲头—塘野蛙鸣—落雁景区(赵氏花园、观鸟台)—滨湖湿地(万国风情园)

  最人文游线:梨园广场—听涛景区(碧潭观鱼、濒湖画廊等)—苍柏园(周苍柏、周小燕纪念室)—先月亭(老鼠尾)

  最古韵游线:梅园踏雪(樱园、梅园)—磨山南门—朱碑亭(杜鹃花海)—楚天台—离骚碑—刘备郊天台—楚城—全景广场(磨山梅园码头)—汉街

  最青春游线:磨山南门驿站—东湖石刻—猴山—碧山竹影—烧烤乐园—森林公园北门—大李村

  最亲水游线:从汉街码头上船,落霞水榭码头上岸,沿途可欣赏楚河汉街现代时尚的绚丽灯影,还能领略充满楚风汉韵的“听涛画卷”。

  市民喜爱哪些休闲方式:徒步约跑骑行

  40元通票乘坐观光车游览、乘游船饱览东湖水上风光,这是国内游客游览东湖的首选方式。大家喜爱在湖光、田园、深林、湿地之间穿行,看风景变换。听涛、磨山、落雁、马鞍山森林公园四大景区一线串联,一车畅游东湖绿道一二期101.98公里。乘坐东湖游船,欣赏碧波万顷,感受水面平稳静谧,远眺楚天台、落雁景区。禁行机动车辆的绿道,为武汉市民游客营造了一个约跑胜地、骑行天堂、徒步乐园和“最美马拉松赛道”。(撰文:傅雪婴 刘帅 程艳 宁秀梅 张越 周永平 崔冬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