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江城急救车平均12分钟到现场 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2019-01-22 11:10:1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1月17日,武汉市急救中心发布2018年武汉急救数据。2018年,该中心出车13万余次,抢救14万人次患者,急救车平均到达现场时间近12分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据介绍,武汉市中心城区共有急救站点52个,根据区域呼救量布局,站点之间的平均距离为5公里,最短不足1公里,市民生活圈5公里半径范围内基本都设有急救站点。2018年,该中心呼入电话高达54万余次,因部分是咨询、催车、取消用车等原因,最终出车13万余次。平均每天有360趟急救车奔赴各区域,每4分钟就有一台急救车接到任务。

  救护车到达时间是衡量急救质量的关键指标。武汉急救中心1分钟可实现派车,平均出车反应时间1分55秒。

  夏冬两季是急救高峰。2018年夏天,该中心平均每天派车362趟。2018年12月,平均每天派车达400趟以上,最高的一天派车447趟。元旦前后一场大雪,4天时间就收到215个摔伤急救电话,比2018年同期翻了近一倍。

  参考出车量,在各区域中,江汉、江岸和光谷片区急救量位列前三。该中心调度科科长丁一鹛分析,中心城区人口基数本就很大,老城区中老人较多,所以发病几率更高。尤其是光谷,近年来入住人口、外来人口急剧增加,急救站从10年前的1个增至5个,仍力不从心。

  急救病种中,车祸、摔伤、外伤等创伤类占比最高,占1/3以上。其次为心血管、脑血管、呼吸系统疾病和多为醉酒的中毒类疾病。(湖北日报记者余瑾毅、通讯员罗双萍)

  链接

  理性呼救 珍惜资源

  武汉市人口超过千万,如果按照《急救中心(站)建设标准》,每5万人口应配1辆急救车,武汉市的急救车辆应为200台。现实是,除去执行保障任务、维修保养和备用的车辆,每天只有53台当班车辆服务武汉中心城区。

  一方面是急救资源非常紧张,另一方面是急救资源大量浪费。

  转运和出院派车占1/5

  2018年,武汉市急救中心出车13万余次,其中用于患者出院派车达1万余次,用于患者转院达1.7万余次,此类用车占总量22%。

  有患者表示,住院物件太多,的士车辆装不下,也不肯带,租辆面包车要好几百元,急救车只要100元左右,很划算。

  在记者采访期间,从9点30分到10点30分1个小时内,已有10台急救车在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六一医院和荣军医院等医院运送出院病人,系统中还有5位患者分别在中南医院、武汉市一医院、长航医院等医院排队等候派车。“出院的病人不属于院前急救的危急重症,急救车很多时候仅发挥了运输功能,急救设备和医护人员根本派不上用场。根据急救优先原则,如果病人周边急救车正在执行任务,那他们只能排队等候。”调度科科长丁一鹛说。

  由于急救车辆紧缺,任务繁重,需要转运、出院的病人因等候太久常会投诉急救中心。2018年,该中心接到的投诉中,抱怨“迟迟不派车”“等候太久”的转运、出院投诉达8成。

  丁一鹛说,即使派车成功,呼叫人也未必体谅急救资源紧张。曾有一位爹爹出院挑剔医生、设备和服务态度,该中心前后共派车5车,也未能将其送回家。

  恶意虚假呼救不鲜见

  急救资源浪费的情况不止这些。

  日前,调度中心接线,来电人称洪山区南湖军威园有人需要急救。当急救车赶到,该户人家却说没打过电话。

  也曾有青山某女士常拨打120,称心脏病发作。当急救车赶到时,该女士无任何心脏异样。后来才知道,该女士患精神疾病,家人缺乏监护。

  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曾有市民要为瘫痪老人搬家而拨打120 ,原因是“抬不动,120有担架”;也有人晚高峰时喊来急救车,原因是“120不受红灯限制,不会堵车”;更有人在急救车到达后得知需要付费而称“我已经好了”。

  如此种种,让丁一鹛无奈又气愤。她说,恶意呼救、虚假呼救的例子举不胜举。但不能因此就将此类电话列入黑名单,因为就算10次呼救中9次都是假的,万一一次是真,那就是人命关天。

  急救医生项阳曾因一名牙痛而叫急救车的患者出车,她在朋友圈发文“气死”。也曾因转院出车而感叹“当了一夜搬运工”,她调侃120是“人间神车”。丁一鹛说,急救资源浪费,也让急救医生丧失了职业的荣誉感,备感灰心。

  分流非急救呼救势在必行

  武汉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刘惠敏说,根据《武汉市院前医疗急救条例》,急救车是用于院前急救,急救人员利用院前简单的条件和设备,对急重症病人现场抢救,以及转运途中救治、监护,为医院处理赢得时间和治疗条件。出院派车不属于急救范围,但作为便民惠民措施,在没有院前急救任务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患者出院需求,这类需求往往等待时间较长。然而一旦调用,就占用了真正急重症病人的医疗资源,分秒之差,一个生命或会结束。

  有业内人士认为,医院都自备有急救车,分流转院病人,接诊医院应承担该职责。该中心认为,分流转运和出院病人有效途径,是让社会出资成立专门负责转运或出院的机构。

  据悉,上海和武汉一样都是区域医疗高地。2017年,上海非急救出车约占业务总量16%,占比逐年上升。高峰时段真正需要急救的电话打不进或者“无车可派”,曾引发医患纠纷。去年,上海在我国率先开通康复出院专线,分流非急救病人 。

  资源越是紧张,越应该珍惜。刘惠敏呼吁,现有状况下,拨打120的市民应提高严肃性,让急救车服务真正需要的人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瑾毅 通讯员 罗双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