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绿地控股交出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升级产业体系布局万亿时代

2019-01-16 16:49:30|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1月15日,绿地控股(600606.SH)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绿地控股主要经济指标全面较快增长,质量效益持续优化,全年营业总收入3510亿元,同比增长21%;利润总额242亿元,同比增长26%;归母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29%;基本每股收益0.96元,同比增长3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7.33%,再增2.12个百分点;总资产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037亿元,同比增长18%。同时,进一步优化财务结构,提升财务质量,穆迪、标普等国际评级机构先后将集团评级展望调升至稳定。

  产业层面,绿地重点产业质量效益持续改善,规模含金量进一步提高,为中长期持续稳健发展奠定了基础。房地产主业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抓去化保业绩,多措并举提质量促转型,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多元产业快速发展,能级大幅提升,行业地位、支撑作用和协同效应进一步凸显。

  2018年,绿地风雨兼程向世界一流企业进军,新突破、新亮点、新布局不断涌现,实现了“五个一”良好发展局面: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总体成绩单,抓住了一批重大机遇并取得突破、形成亮点,构筑了一个支撑企业持续成长的产业体系,描绘了一幅迈向万亿规模的战略路线图,展现了一种有速度、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良好企业形象。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绿地总资产规模已经跨过万亿门槛,踏上了全新的发展平台,绿地已通过核心产业战略重组升级、产业协同体系优化完善、科技创新助力全面转型等举措,全面推动万亿时代的新一轮布局发展。2019年,将是绿地万亿时代的元年,绿地将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城市运营商、稳健增长的国企领军者、产业协同的多元化典范、科技创新的转型标杆。

  有速度:房地产主业稳健增长,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在宏观经济压力增大、货币金融政策收缩、行业调控从严从紧等一揽子因素的综合影响下,2018年房地产市场发生较大变化,绿地房地产主业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

  房地产主业稳健增长,发展质量持续提升。销售业绩平稳较快增长,抓开新盘、去库存、销大单、促回款等,全年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875亿元,同比增长26%;合同销售面积36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0%;回款2968亿元,同比增长21.1%,回款率77%;9个区域事业部销售金额突破200亿元,其中3个突破300亿元,业绩贡献率24.5%。项目拓展成绩显著,准确把握市场走势和结构性特点,优化投资布局,创新投资题材,提升投资质量,在获取高铁站项目、地级市短平快项目、战略性重大项目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全年累计有118个项目成功落地,新增土地计容建筑面积4852万平方米,总地价917亿元,新增货值约4541亿元。其中,住宅占比75%,非住宅占比25%。平均楼板价1890元/平方米,强化了成本优势。运营质量持续改善,提升周转效率,项目周转全面提速。全年新开工面积3322万平方米,竣工备案面积1947万平方米,合同交付面积1938万平方米,新增供应面积2401万平方米。强化成本管控,实施标准成本管理,继续推进甲供直采,完成合同签约金额150亿元,提升成本管控的实际效能。研发水平不断提高,提升标准化水平,提高标准化使用率。推进产品创新研发,推出魔奇等城市IP酒店产品,推动新里等产品线迭代更新。

  房地产主业进一步推动重大项目、重点产品线深入布局,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其中,高铁“城际空间站”成为绿地新一轮重点区域布局发展的亮点,成效明显。销售层面,一批高铁“城际空间站”项目开盘热销;土储层面,优化投资布局,年内先后获取了安徽宿州、广东阳江、重庆万州、湖南长沙、江西赣州、湖北咸宁、四川宜宾等近20个高铁商务区项目,占比超过新增土储总量的30%;运营层面,多个“城际空间站”实现了年内拿地、年内销售、年内回笼资金,成为提升周转效率的代表,同时实施标准成本管理,提高盈利水平;产品层面,提高规划设计水平,形成城际空间站、城市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的规划设计导则,全面推进标准化。

  有厚度:多元产业纵深发展,支撑协同效应凸显

  2018年,绿地顺应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多元产业高举高打,快速发展,能级大幅提升,行业地位、支撑作用和协同效应进一步凸显。传统产业实现新增长、成长产业作出新贡献、新兴产业赢得新未来。

  大基建产业能级加速提升,版图持续扩展,行业地位稳步提高。总体业绩快速增长,新签合同金额3162亿元,同比增长63%。通过混改方式,成功投资控股天津建工,产业版图扩展至京津冀城市群,强化了“东西南北中”的全国化布局,进一步完善了大基建产业链。科技水平持续提高,整合科研资源和技术力量,成功组建绿地大基建技术研究院,邀请院士级专家12名、行业领军人才90余名,打造高水平的建筑科技研究与发展平台。大金融产业转型发展显现成效,做强投资,利润贡献大幅增加。全年利润总额同比增幅超过50%。提升市场化募资水平,线上线下并举,全年累计发行产品38期,完成募资17亿元。债权投资方面,地产基金放款项目20个,放款金额达到66亿元,年化收益率均超过18%。股权投资成功参与寒武纪、蚂蚁金服、深兰科技、中国铁塔、马泷齿科等项目。商贸、酒店旅游等大消费产业抢抓机遇,调整升级经营架构,实现质变飞跃。商贸产业抓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契机,主动承接溢出效应,推动“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成功开业,并签约引入来自41个国家的客商112家,成为“买全球卖全球”的重要平台。跨境贸易规模持续放大,全年进口贸易销售规模达到15亿元。零售门店加快开业,新开门店23家,全国门店总数已达到65家,覆盖18个城市形成网络化优势。供应链建设成效显著,先后在苏州、天津等全国多地落实了一批供应链基地项目,武汉、嘉兴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酒店旅游产业自有酒店开业与轻资产管理输出“双轮驱动”,上海三甲港酒店群、三亚悦澜湾铂瑞等8家酒店先后开业,并成功签约管理输出项目12个,包括海外项目6个国内项目6个,在贵州遵义开创了“一揽子打包管理”的先河。自有酒店及管理输出项目已累计约200个,遍布全球12个国家70余个城市。旅游业务方面,登封小镇等旅游目的地项目顺利推进,积极并购目标旅游公司。会展业务快速起步,与巴塞罗那等国际会展业巨头开展合作,成立合资会展公司,提升会展项目建设及运营水平。

  新兴产业实现了快速布局,强化协同。科创产业,瞄准前沿科技领域,战略性入股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深兰科技,并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并购基金”。继续深化与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的合作,提升原有科创平台运营水平;通过“地产+科创”的城市更新方式,在上海长宁推出“绿地-智造界”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康养产业,推进康养居酒店项目建设与拓展,成都郫县、武汉汉南、江西南昌、江苏盐城等14个项目先后交付落成,对外拓展合作项目30个。

  有高度:描绘可持续、高质量万亿规模路线图

  绿地2018年在产业层面实现了有速度、有厚度全面较快发展的同时,积极从中长期战略、产业协同、科技转型等层面进行更有高度的谋划和布局,逐步描绘出清晰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万亿规模路线图。

  首先是战略升级,布局未来,积极谋划中长期发展。绿地对房地产核心主导产业及大基建、商贸、酒店旅游等成长性产业未来三年的发展思路进行了系统谋划,形成了重要产业相关中长期发展计划,为下一步发展明确了路线图。房地产主业战略强化升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升核心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组建大基建集团,将打造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城乡发展建设综合服务商;重组成立商贸集团,将打造成中国商贸流通行业的大型龙头企业集团;重组成立酒店旅游集团,将打造以酒店为核心业务、以旅游及会展为两翼引擎、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酒店旅游集团。

  其次,产业协同,“地产+”落地,通过打造核心竞争力获取资源,深入布局。绿地“地产+”商业模式深度推进,不断创新“以房地产为核心主业,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科创、康养等产业并举发展”的“1+5>N”协同发展模式,构筑独特竞争优势,在核心区域实现了新一轮布局,为未来业绩的稳健提升打下基础,包括:苏州,总投资超千亿深度参与新一轮发展,深度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遵义,600亿打造西南新门户,综合产业投资助力西南中心城市全面升级;济南,700亿建地区新动能标杆项目,助力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发展;天津,打造北方最大商品贸易港,“地产+商贸”深入推进京津冀新一轮布局;徐州,新增千亿元综合投资,深耕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临沂,打造新动能项目,重点布局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圈结合区域;宿州,打造核心产业园,助推高铁城市产城融合发展等。

  另外,科技创新,整体转型,提高各产业的科技竞争力。2018年成为绿地发力全面拥抱科技创新推动新一轮整体转型的元年,全面树立“科技创新是核心竞争力”的理念,营造“面向未来思考发展、拥抱科技构筑优势”的浓厚氛围。结合实际,推动各产业板块嫁接科技内容、增加科技含量,大力应用人工智能等战略性的前沿技术,如“科创+”逐步落地,首个“科创+城市更新”项目在上海长宁落地、首个无人零售商店在海南布局。

  有温度: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大力发展租赁住房

  2018年,绿地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大力发展租赁住房,争做有温度的企业。

  绿地积极响应中央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号召,制定实施了“三年百亿”精准扶贫计划,用市场化、产业化方式参与陕西、贵州、云南三地的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如:与贵州遵义深化合作能级,签署了总投资约500亿元、涵盖多个领域的重点项目合作协议,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G-Super门店设立梁家河、遵义原生态产品专柜,帮助两地优质农产品在沪上市并向全国推广。

  绿地在2018年进军长租领域,发挥国资国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在核心城市优质地段加快项目落地,首个智能化长租公寓——上海漕溪路长租公寓开工。在上海地区,绿地还有多个长租公寓项目正在推进中。绿地租赁战略基于上海等核心城市迫切的市场需求和地方支持政策带来的机遇,以高效的开发模式快速为市场提供高质量租赁房源,努力成为住房租赁市场“稳定器”、“压舱石”,“绿地模式”长租公寓将打造智能化、社交化、可持续、能盈利的全新模式。

  2019高质量发展步入万亿新时代

  张玉良指出,新的一年,房地产调控结构性松动的预期比较强烈,随着部分地区房价地价泡沫有所挤出,市场景气度有望出现一定反弹,预计“高位趋稳、总体回升、结构分化”将成为市场的基本格局。在“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的城镇化模式下,能级较高的省会城市和有溢出效应的成长性地区大概率率先反弹回升,部分前期房价地价已快速上涨而又缺乏人口及产业支撑的三四线城市将面临挑战。2019年,绿地的房地产主业一方面要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结构,抢抓机遇,精准施策,着力提升业绩表现;另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实现中长期高质量发展。绿地将依照城市群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基本规律,重点聚焦市场行情反弹回升的二线省会城市、高能级区域中心城市及有溢出效应的成长性地区,加强投资拓展。对三四线城市,要根据人口、产业、前期价格涨跌、市场后劲等因素,有选择性地拓展。继续围绕城市功能打造、高铁经济发展、特色小镇建设、现代产业园开发等题材推动重大战略性项目,提高拿地质量。

  业绩快报显示,绿地截至2018年底总资产首次突破万亿元,步入万亿资产规模的新时代。站上新的发展台阶,新年伊始即实现多点开花,房地产主业联手中科院总投资450亿元深耕环胶州湾、商贸产业携手三大海外知名企业加速整合全球核心资源,大基建产业成功投资控股河南省公路工程局集团。绿地将始终保持奔跑的姿态,做新时代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追梦人,2019年将从三个方面全面发展: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平稳较快增长;稳中有优,进一步提升质量和效益,增强盈利能力;稳中有为,形成新的发展亮点,构筑新的战略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