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代表委员谈“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落实落地

2019-01-15 11:02:1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葛宁远|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有了施工图 同做筑梦人——代表委员谈“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落实落地

  湖北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湖北省委省政府勾画出以“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为主要内容的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着力完善区域和产业布局,开拓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加快推进“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区域和产业布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如何把“施工图”落实落地落细?参加湖北省两会的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计献策。

  从“一部车”说起,创新发展无止境

  市场大潮,创新为先。

  “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上线”“成功突破芯片三维存储先进技术和自主构架”“深海一号下水”……

  《政府工作报告》晒出的湖北一系列高新技术成果,令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光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敦尧颇为振奋。规划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更是令他怦然心动。

  这家软件企业,刚刚用3个月时间制定了汽车人工智能五年发展规划。

  朱敦尧认为,软件定义未来汽车的时代已经来临,湖北作为汽车产业大省,转型升级是从红海驶向蓝海的唯一选择。为此,他带来了“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

  同在光谷的楚天激光,也在尝试“跨界”。

  该公司董事长、湖北省政协委员孙文称,正加快推进激光技术汽车产业应用,市场前景可期百亿级。

  长江北岸,沌口。1995年,第一辆汽车在此下线。

  如今,这里已成车都。仅东风本田二厂,每50秒就有一台汽车下线。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正推动发展下一代汽车产业,建设万亿汽车产业集群。

  火热建设中的国家级武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有望成为下一代汽车创新中心、展示中心、测试中心和产业集聚中心。

  “一期工程2019年将建成,2020年投入二期建设。”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汉南区区长彭浩说。

  “一辆车”的故事远未讲完,但主题不变——创新。

  湖北省科技厅负责人介绍,湖北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科技创新20条”,提出到2022年,力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0%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

  一些代表委员,对其中的“干货”记忆犹新——

  “每年筹集100亿元,重点支持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园区建设等”“实施湖北省重大科技创新专项,聚焦四大产业基地建设和十大重点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需求,谋划和持续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加快建成光电子信息、汽车及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三大万亿产业集群”……许多规划项目,已写入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武汉“主中心”,襄阳、宜昌“副中心”辐射,让“国之重器”为湖北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注入强劲新动能。

  山水入画,楚天群雁奋飞

  江汉汤汤,滋养荆楚。

  1月5日上午,鄂东黄石新港迎来新年首趟铁水联运班列。

  “宝武钢铁、新兴铸管、大冶有色、新港重科4大百亿级项目已落户园区。黄石加速从‘原材料基地’向‘新材料基地’转变,新兴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30%。”

  湖北省人大代表、黄石市委书记董卫民表示,将以动能转型激发活力动力,以产业转型振兴先进制造,以功能转型建设现代港口城市,以生态转型推进绿色发展,当好鄂东转型发展示范区排头兵,打造长江绿色创新经济带示范带。

  鄂南,拥有109.6公里长江岸线的嘉鱼县,正积极谋划簰洲湾港区码头,探索铁公水多式联运模式。

  湖北省政协委员、田野集团总经理周志专多方调研后建议,推动簰洲湾港区建设,通江达海,使之成为咸宁乃至鄂东南地区重要的物流中转基地。

  千里汉江,首座综合性现代化码头建在沙洋。

  2014年9月,江汉运河通水通航;2016年7月,沙洋港开港开埠;当年,引进湖南泰富重装集团,投资30亿元开发华中智能制造产业园。“打造临港新城,冲刺湖北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湖北省人大代表、沙洋县县长刘克雄说。

  潜江市则已确定“东进南扩、产城融合、四区联动、全域振兴”布局。

  湖北省人大代表、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介绍,将聚焦创新驱动,加快推进东片现代服务、南片智能制造、西片特色产业和北片石化精炼四大聚集区协同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动能转换。

  鄂西群山,清江奔涌。

  4年前入围世界文化遗产的咸丰唐崖土司城,仍是“养在深山”,鲜为人知。

  文化与旅游联姻,被视作“诗与远方的浪漫结合”。湖北省人大代表、唐崖土司城遗址管理处主任白斌说,生态文化旅游被列为恩施州四大重点产业之首,这也是绿色繁荣的重要实现途径,“湖北有4处世界遗产。希望加强整体规划,在把握好保护与利用平衡的前提下加大旅游开发力度,使文化‘金字招牌’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找准定位,主动对接,将湖北区域发展推向更高水平。

  拼搏奋斗,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如何使战略布局落地生根?

  靠改革创新的精神。

  “最关键是要发挥体制机制创新在构建‘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归根到底靠改革。”湖北省人大代表、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陶良虎认为,要加快建立健全政绩考核、转移支付、投融资、生态补偿等体制机制,为新发展格局的形成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靠主动作为的担当。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楚商是湖北最宝贵的战略资源。

  民营经济提供了湖北七成规上企业研发投入、九成以上市场主体。据预测,2018年湖北民营经济占GDP比重将提升至55.5%。

  “在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中,民营经济要抢抓机遇,挑重担、扛大梁;民营企业家要奋力奔跑,做高质量发展的追梦人。”湖北省政协委员、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表示。

  靠自我超越的劲头。

  湖北省人大代表、武穴市市长李新桥表示,将以高质量项目为支撑,坚持将产业发展和长江大保护项目化、工程化、清单化,一个产业一个产业抓具体,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抓落实。

  2017年底,宜都市规上企业退库31家。“顶住转型升级、环境保护、要素保障压力,保持定力咬牙干,2018年经济企稳回升、实现全年目标。”湖北省人大代表、宜都市市长谭建国介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谭建国说:“要以全国百强县市的高标准,把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生态保护与实施乡村振兴一起抓,实现更有内涵、更加协调的高质量发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