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代表委员热议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2019-01-15 13:08:2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7.5%—8%,向着目标苦干实干!代表委员热议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7.5%—8%,这是《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的预期目标。

  面对更复杂的发展环境,更多的风险挑战,这个目标能实现吗?应该如何实现?

  1月14日,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实现目标有信心,也需付出更大努力。

  风险挑战增多

  实现预期目标异常艰巨

  “这一目标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科学务实、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湖北省人大代表、应城市市长徐长斌表示。

  “这个目标是科学的,可以实现的,但也异常艰巨。”拿到《政府工作报告》,湖北省人大代表、宜都市市长谭建国说。

  “发展形势好的地方,肯定要往8%甚至更高努力;发展一般的地方,要保住7.5%的底线。这个区间目标的制定更合理,更符合湖北发展不平衡的实际。”代表委员们表示,合理区间给各地区制定自身目标留下了空间。

  2019年,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不确定性更大,风险挑战更多,实现预期目标异常艰巨。

  风险挑战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湖北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副局长吴中志认为,世界经济不景气传导的压力在增加,同时还面临实体经济活力不足、民营企业预期下降等挑战。

  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教授邹薇表示,湖北面临的区域竞争压力继续增大。按照目前已经公布的2018年各省GDP预计增速,排在湖北前面的7个地区,有4个来自西部,2个来自中部,1个来自东部。此外,湖北虽然比广东等4个超大型省份的GDP增速要快,但规模上的差距仍然较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立足我们取得的成绩,2019年仍有很多机遇。”邹薇建议,湖北要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加快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信心、有底气

  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周全

  既要把困难挑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也要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周全一些。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实现预期目标,有信心、有措施。

  战略定力在增强——

  “保持定力,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吴中志认为,顺利实现2019年预期目标,必须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

  “面对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严峻形势,报告坚持稳字当头,推出了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完善区域产业布局、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以及促改革、强开放、优环境等一揽子稳增长的硬招实招。这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的鲜明导向,体现了以稳应变、变中求进、进中求好的坚定决心。”湖北省人大代表、黄石市委书记董卫民表示,2018年是黄石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重要拐点,该市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呈现出稳中有进、逆势而上的良好态势,规上工业增速稳居全省第二,创近十年来最好水平。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作为全国重要的盐化工生产基地之一,应城市GDP多年来一直‘盐’味很浓。要想实现甚至超额完成这一目标,就要增加‘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徐长斌说,2018年,应城市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00个;与4家高校达成市校战略合作,大力培育科技型“隐形冠军”,培育新兴产业;着力发展汤池温泉、应城国家矿山公园、膏盐古镇等产业,建成20公里旅游经济带,“应城有信心完成预期目标。”

  发展后劲在增强——

  一大批重点项目将在一到三年陆续投产,成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2018年,宜都市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25个,到位资金超过300亿元。化工企业搬迁、东阳光等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这些项目在未来三年内陆续投产,将成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骨干项目。“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等新经济增长点升级投产达效,效益会逐步发挥。”谭建国说。

  湖北省政协委员、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黎苑楚说,当前,正面临科技革命和创新驱动的战略机遇期。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为2019年完成增长目标提供了支撑。据湖北省高投集团对省级股权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已投企业的统计,目前累计投资项目271项次,已实际产生销售收入累计约240家。

  稳扎稳打,苦干实干

  以最大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实现预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扎稳打,苦干实干,以最大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谋政策、谋项目,省直部门在行动。“全省发改部门将紧扣目标完成,实心实政,善作善为,创造性地推进各项工作。”湖北省人大代表、省发展和改革委主任程用文表示,坚持谋政策、谋项目、谋措施,抓落实落地。聚焦动能转换,围绕将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项目化、工程化、清单化,因地制宜地抓应急谋远,强化支撑,夯实基础。同时,围绕三大攻坚战、长江经济带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当好协调员、服务员、督办员,为推动全年目标任务完成作出发展改革部门应有的努力。

  苦干实干、能干善干,地方在行动。“压力不能写在脸上,但动力必须铭记在心里,体现在行动上。”湖北省人大代表、襄阳市襄州区区长黄进说,要把“苦干实干”具体化、任务化、实操化。襄州区将坚持抓招商、抓项目,严格按照项目的亩均投资、产出和税收标准,做好引爆型、环保型高精尖项目;同时,坚持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推动现代农业创新升级,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全面提高工业运行质量。“苦干实干加上能干善干,力争襄州在全省‘一芯两带三区’战略中有所作为。”

  坚持创新、聚焦主业,企业在行动。黄石东贝坚持每年研发一个新的变频系列产品。噪音是冰箱技术的难点。过去,通常是用加厚压缩机外壳的方式来降噪,增加成本不说,仅能降低0.5个分贝。东贝依托其巴西研发中心,改变外壳形状,壳体变薄,噪音降低2个分贝。“坚持研发创新,推动湖北制造向高端跃升,重振湖北制造雄风。”湖北省人大代表、黄石东贝机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朱金明说。

  程用文表示,虽然2019年外部环境更复杂,但国内政策环境更宽松,省内各项支撑夯实,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和全面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办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顺利完成既定目标,并以最大努力争取更好结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廖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