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一个宝瓶150万元 转型“过冬”陶瓷业坦途在前

2019-01-14 11:48:2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一个宝瓶150万元 一个小瓶3万元 转型“过冬”陶瓷业坦途在前

  荆门屈家岭,5000年历史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之地。黑陶,被视作“屈家岭文化”的主要载体。

  1月10日,湖北省陶瓷工业协会2018年年会在这里举行。2018年,湖北省陶瓷行业产能位居全国前十,但盈利企业仅占总数20%。

  湖北省陶瓷工业协会会长吴发全说,走过“特别艰难”的2018年,湖北省陶瓷企业掌门人的共识越发强烈:突破瓶颈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整个行业面临越冬

  据湖北省陶瓷工业协会秘书长李文聪介绍,经过近10年的发展,湖北建筑卫生陶瓷产量已跻身全国前十。目前,湖北省共有建筑卫生陶瓷生产企业76家,建筑陶瓷产量约5亿平方米,占全国总产量3.72%;卫生陶瓷约2100万件,占全国产量9.32%,居全国第四,且多年来保持着50%以上的产品出口。

  眼下,湖北省陶瓷产业面临着转型的“高山”——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高端产品研发能力不强;品牌竞争力不强;企业运行成本持续上升;环境承载能力趋紧等。“内,自身还存在短板,外,国际贸易环境及国内经济环境都带来压力,因此湖北陶瓷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刻不容缓。”吴发全说。

  这家陶企的利润率为啥高达30%

  1月1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湖北屈陶屈窑文化发展公司,园林式的生产园区、开放式可参观的生产区、可参与的制陶体验区,让这家陶瓷企业与众不同。

  茶壶、镂空雕花花瓶、艺术摆件等一件件黑陶产品摆满整个展厅。一件一人高的宝瓶售价高达150万元,另一件极薄镂空的20厘米高小瓶也要3万元。“艺术陶瓷和特种陶瓷附加值高,易打造名牌名品,是陶瓷行业转型发展的方向之一。”李文聪说。

  该公司董事长李黎明介绍,2018年正式运营的屈陶屈窑已在湖北省设有20多个销售点,这个仅有50多位员工的公司,2018年产值达2000万元,利润率为30%左右。业内人士称,陶瓷产业平均利润率仅为10%左右,艺术陶瓷是妥妥的高附加值产品。

  一批像屈陶屈窑这样专注特种陶瓷和艺术陶瓷的企业正在迅速发展,成为湖北省陶瓷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么变“绿”,要么退出

  普遍认为,陶瓷行业将以绿色生产、智能制造为方向,探索转型之道。

  在黄冈浠水,由全球最大的陶瓷墙地砖及卫生洁具生产商——新明珠陶瓷集团投资的“湖北新明珠绿色建材科技项目”正在稳步推进。该项目一期工程收购了原湖北星际陶瓷有限公司。接手后,新明珠投入了2亿多元升级原有3条生产线,生产品质高的绿色陶瓷产品。同时,还投入4000多万元,推进项目环保,如建造污水处理厂、脱硫塔、雨污分离系统等,打造绿色环保企业。

  湖北省越来越多的陶瓷企业意识到,绿色发展是底线,否则企业就无法生存下去。“要么退出行业,要么投钱搞发展,环保是陶瓷企业转型升级的红线。”吴发全说。

  在当阳,宝加利公司投资1200万元自主开发酚水处理技术,每天处理酚水100余吨,无一吨外排。鑫来利陶瓷,利用现有砖渣及煤粉制作蒸压粉煤灰标砖,从根本上解决陶瓷生产企业固废物处理难题。李文聪介绍,目前,湖北省已有7家企业通过了产品绿色认证,获得三星级绿色建材产品评价标识证书、标牌,亚细亚企业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