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东风本田推进三厂建设 缓解产能不足压力

2018-12-18 13:05:1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12月6日下午,冬雨霏霏,武汉经开区硃山湖大道与枫树五路夹角处,一大片新厂房拔地而起。驱车进入东风本田第三工厂厂区,只见生产部品仓库正在进行屋墙面的施工,沿着右边的纵向大道,第二食堂、品管楼、110千伏变电站、动力中心、污水处理站等设施已全部投用。

  进入冲压车间,一台台大型设备连接成全伺服自动化冲压线,从地面延伸到空中,颇具气势。

  “这条生产线特点是高效、柔性化,而且节能。”冲压车间相关负责人陈欢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该生产线的4台全序伺服压机都从日本进口,每分钟最快可完成14件冲压产品,相比一厂、二厂现有设备,生产效率和节能效率大幅提升。

  靠墙边,有一个拆垛自动装箱系统。陈欢介绍,板材冲压好后,会有机器人收件,将其装到特制的容器中,送往焊装车间。

  步入焊装车间,记者仿佛进入一个机器人的世界,在各个工位,机器人密密麻麻,不时有技术人员在调试设备。

  “焊装车间共有200多台机器人,都是从日本发那科、安川两家世界一流企业进口的,发那科是黄色,安川是蓝色,焊接自动化率达到100%。”三厂焊装领域负责人姚贤威告诉记者,2018年5月开始分区安装、调试,明年二期扩建后焊装车间机器人数量还将有所增加。

  在车间靠墙的轨道线上,记者看到一个初步焊装好的车架子(未加装设备的“白车身”)正在线上缓缓移动。姚贤威说,从12月初起,车间开始试做2辆CR-V整车,整个工序流程都要过一遍,以检验生产线的磨合程度,提前进行车身精度熟成及品质构筑。“白车身”焊装基本由机器人承担,包括点焊、搬运、涂胶、拧紧等工序,检验合格后送往涂装车间。

  东本三厂规划产能每年24万辆,分两期建设,总投资62亿元,总用地面积约1800亩,一期2016年12月8日启动,2019年4月建成投产,现已全面进入投产准备阶段;二期项目已于2017年11月启动,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

  在2018年汽车业出现20多年来首次负增长、全行业“入冬”声四起的背景下,东本仍按既定目标进行扩能建设,格外引人注目。

  “建三厂,首先是缓解东本产能严重不足的压力。”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介绍,东本现有的一厂、二厂设计年产能共计51.2万辆,但由于东本CR-V、思域、XR-V等具有较高性价比的明星车型持续热销,两个厂通过产能挖潜,人轮休生产线不停,产能利用率超140%,已经超负荷运转了,迫切需要扩充产能。郑纯楷表示,即使加上三厂一期的12万辆产能,年设计产能与产销需求仍有缺口。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东风本田年批售量分别实现40.6万辆、57.0万辆、71.5万辆,年增幅分别高达32%、40%、25%。今年来的销量,也给了东本底气。前11个月,东风本田销量与2017年基本持平,预计全年批售量在72万辆,较2017年略有增长,继续跑赢大势(行业全年预期负增长3%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汽车业整体销量增幅下滑,并不意味着所有企业都会同比例下滑,今后车市两极分化将更趋明显,以本田、日产为代表的日系车因品牌效应、省油、“更懂中国人”的人性化设计等因素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因而在竞争中抢占了先机。

  “国内车市已进入一个增速换挡期,大环境变了,现在更应该苦练内功,提升体系能力。”郑纯楷说,面向未来,东本将努力挑战年销售百万辆乘用车目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