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让贫困村内生造血功能 江夏探索资产收益扶贫

2018-12-14 12:55:2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责任沉甸甸

  “担子压肩,责任沉甸甸啊!”12月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郭超,他正紧张地忙着几个工程的招投标事务。室外,细雨纷飞,寒气逼人。

  这是舒安临街一间不大的屋子,陈设简单但都是新的。大门上“武汉藏龙禾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牌子,在武汉江夏区这个偏僻乡村的小街上,显得格外醒目。

  2018年6月15日,藏龙禾安注册成立,郭超成了这家新公司的经理。此前,郭超是藏龙园林绿化公司负责人。

  藏龙园林绿化公司隶属江夏藏龙岛开发区藏龙集团,是一家国企,效益稳定良好。而藏龙禾安“专为扶贫而生!一张白纸,从零起步”。

  郭超介绍,藏龙禾安注册资金500万元,由藏龙园林与禾安生态农业公司合资成立。其中,禾安生态出资240万元,占股48%;藏龙园林出资260万元,占股52%。

  禾安生态由舒安街12个贫困村分别出资20万元组成。藏龙禾安不但要保国有资产增值,还要确保每个出资贫困村每年12万元的保底收入,超额利润还须按比例分红。

  “12个贫困村第一年的保底收益144万元已先行拨付到位。”郭超说,而藏龙禾安还未开展一笔业务,他期望正在紧张筹备的几个项目顺利实施,尽快产生预期效益。

  扶贫新主体

  藏龙禾安的诞生,缘于江夏区正在推进的一项改革举措:资产收益扶贫。

  这项改革位列2018年全区十大改革项目,由江夏区委深改组顶层设计、统筹推进。

  所谓资产收益扶贫,就是以资产为纽带,连接扶贫单位与贫困村,通过联合打造市场主体,让贫困村获得持续稳定投资收益,从而内生造血功能。

  运作方式,先由街道办事处组织所属贫困村,整合扶贫资金设立合作公司或专业合作社,再整体与对口帮扶的区属国有企业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贫困村享受不低于10万元的保底收益与按股分红。

  按此运作模式,设立了3个全新扶贫市场主体,全区46个贫困村成为其股东。除了舒安街藏龙禾安,还有湖泗街筑梦山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山坡街易景园林绿化公司。“目前3家公司都已开始运营,贫困村第一年的保底收益已支付到位。”江夏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兼改革办主任韩良炎说,实现稳定脱贫,需要长效机制保障。资产收益扶贫,是探索村集体收益长效保障机制的一条路子。

  江夏北部紧邻光谷,工业经济发展迅速;南部为农业区,经济欠发达。全区46个贫困村集中在南部老区舒安、湖泗、山坡三个街道,北部开发区、工业园区均有帮扶南部贫困村的任务,每年支助的资金不在少数,但大都撒了“胡椒面”,不少还躺在账上“睡大觉”。

  湖泗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新文,参与了资产收益扶贫改革的政策设计。他说,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贫困村发展产业,缺资金更缺经营主体。资产收益扶贫,解决了扶贫资金“不敢用、不会用、用不好”的问题,又破解了合格经营主体缺失的难题——把扶贫资金化零为整、统筹使用,借力国企进行公司化经营,使贫困村获得稳定资产收益,在带动贫困村脱贫的同时,助推国企做大做强。

  “1+1>2”

  “二三年生长成型后,这批桂树的价值会翻好几倍。”田间刚移栽的桂树修剪一新。站在寒风中,易景园林经理刘备用“双赢”来形容这笔买卖。

  与藏龙禾安郭超一样,刘备和易景园林也承担了扶贫的新使命。按照改革要求,易景园林出让40%股权,与山坡乡村农业发展公司(20个贫困村出资成立)重组。刘备说,新易景园林的第一单生意,流转了300亩土地,将苗木基地从600亩扩展至900亩,并从贫困户手中采购了近70万元的园林苗木。

  “这批桂树6种规格、1296棵,价值55万多元,占了此次采购的大头。”他说,由于贫困户不懂修剪,任其“野蛮”生长,无法变现,只好守着绿色银行受穷。

  新易景园林运行半年多,初步显现了“1+1>2”的效应。山坡街分管扶贫工作的副调研员宋海说,除了保底收益,贫困户获得了土地流转租金、务工和苗木销售收入;公司获得了销售利润,扩大了基地,壮大了实力。

  宋海说,园林景观苗木要修剪造型,才能卖出好价钱,但贫困户大都缺乏这一技艺。通过与专业园林公司合作,农户们学到了修剪造型技艺,可大大增加苗木附加值。

  村集体年收入10万元,是不少偏远贫困村脱贫摘帽难过的坎儿。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让参与贫困村都跨过了这个坎儿。驻村扶贫干部们说,这让他们能静下心来,谋划村子的长远发展。

  湖泗浮山村,地处武汉最南端。为让这个偏僻“空壳村”有集体收入,武汉市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2017年搞了经济林项目,2018年又种了半夏,但这些项目产生效益都需要一个过程。参与资产收益扶贫改革,浮山村有了集体收入。驻村扶贫干部刘为说,村里准备扩大半夏种植规模,让更多贫困户受益。

  探路“不跑偏”

  对于扶贫新任务,尽管感到责任重、压力大,但郭超“很有信心”。他说,各方支持不说,仅正在抓紧落实的生态停车场、污水管网,以及四环线配套绿化工程等项目,就会产生较为可观的利润。另外,170亩苗木基地也已流转到位,为承接园林绿化工程奠定基础。

  “藏龙禾安未来经营的大方向也已确定。”郭超说,舒安三面环梁子湖,有丰富生态观光农业和休闲旅游资源,未来将在这上面发力,同时复兴沉寂的舒安藠头产业。

  舒安藠头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曾是舒安支柱产业,产品出口日本、韩国。他说:“藠头是很好的旅游产品,藏龙禾安有能力为贫困村提供稳定的分红收入。”

  市场经营有风险。新打造的扶贫主体,能否为贫困村提供持续稳定的“按股分红+保底收益”,是各方在叫好的同时心存的疑虑。陈新文说,在设计改革方案时,就关注到了这点,选择的帮扶企业,都是经营状况良好、管理规范、有稳定经营市场的国有企业,其经营范围无缝对接贫困村的资源禀赋。

  为保证新主体独立自主经营,改革方案明确,合作贫困村不参与经营。为此确定的运作方式,是先将贫困村分散资金整合,再与合作企业合资成立新公司,这样新公司只需面对一个合作方,减少不必要的干扰。

  在贫困村现金入股基础上,又在推动自然资产入股。湖泗街将614亩水面打包入股筑梦山湖公司,发展名贵水产品养殖,“新主体持续、稳定的赢利能力,是改革成败的关键。”陈新文说,下一步还将探索新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连接点,严格管理、规范使用分配到村的资产收益,确保其不“不跑偏”“不散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先宏 通讯员刘红稳 石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