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6000亩籽莲赏心悦目——荷塘小镇 农旅融合十里香

2018-12-12 10:09:4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6000亩籽莲赏心悦目——荷塘小镇 农旅融合十里香

图为:狮子镇移民村荷花映日美景。

6000亩籽莲赏心悦目——荷塘小镇 农旅融合十里香

图为:木质风车镶嵌在美丽的荷塘上。

6000亩籽莲赏心悦目——荷塘小镇 农旅融合十里香

图为:村民踊跃参加狮子镇荷花艺术节。

  蕲春县狮子镇是花园水库的移民大镇。近年来,该镇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结合当地种植籽莲的传统,大力挖掘荷文化,依托十里荷塘,打造“荷塘小镇”,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稳定致富之路。11月下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狮子镇,感受这个“荷塘小镇”的魅力。

  移民档案

  蕲春县狮子镇是移民大镇,有移民4400多人,主要是花园水库搬迁移民,近年来全力打造“荷塘小镇”。

  十里荷塘

  人水相融满目诗

  迎着薄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沿着蜿蜒的公路走进狮子镇,虽是初冬,但路边连片的荷塘仍美不胜收。顺着潺潺的狮子河,连片残荷,或立、或俯、或卧,如同一幅疏朗有致的写意画,微风轻拂,荷叶沙沙作响,虽是晴天,但“留得残荷听雨声”的诗境跃然而来。

  沿着小镇主干道,走进村庄,一排排三四层高的小洋楼依水而建,正面是潺潺的狮子河,背面是成片的荷塘。在吴檀榜村、花园村等移民安置小区,十几栋小楼风格统一,小区村民活动广场、下水道、路灯一应俱全,同时还配套兴建了医院、学校等。小洋楼的墙壁上,还统一设计了荷花主题的彩绘,与荷塘相映成景,融为一体。在这里,荷塘是每个村、每一户必不可少的装饰,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夏天,村民只要推开窗户,就是一片荷花映日的美景,如同世外桃源。

  狮子镇水资源丰富,气候适宜种植籽莲,荷花也开得分外美,所以当地一直有种植籽莲的传统。“上世纪90年代,村里就有很多人种植籽莲,不少客商来收购,八九元一斤。”狮子镇吴檀榜村村民吴家兵说,近十几年,也一直有村民种植,但不成规模。

  2014年,狮子镇决定大力发展籽莲种植产业,鼓励回乡老板和能人流转土地,成立合作社,做大莲籽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全镇籽莲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涉及四五个籽莲品种。狮子镇的河口村至吴檀榜村,形成“十里荷塘”美景,已成为狮子镇一张靓丽的名片。

  火红的灯笼、大红的荷花亭,点缀荷塘,“十里荷塘”核心区——狮子镇吴檀榜村荷塘基地赏心悦目。2016年,狮子镇整合资金,依托“十里荷塘”,打造“荷塘小镇”,在吴檀榜村兴建了1200多亩荷塘观光基地,基地中央建设莲花亭、大风车、观景台和十里荷塘步道,沿着荷塘,还建成了滨河莲花文化广场、滨河走廊等,广场上精致的莲花灯与荷塘中的莲花亭交相辉映,别致无比。

  乡村荷花游

  带火乡村留乡愁

  “那三天,村子里人山人海,家家户户都是游客。”提及2018年7月28日至31日在吴檀榜村举行的狮子镇荷花艺术节,村民吴家兵满脸兴奋地说。

  为扩大“荷塘小镇”知名度,带动荷花乡村游,从2016年起,狮子镇连续三年举办了荷花艺术节。荷花艺术节期间,游客除了参观“十里荷塘”的美景外,还能欣赏到歌舞比赛、莲花灯谜、黄梅戏等独具鄂东特色文化节目,清炒莲子、莲子羹等当地特色美食也让游客一饱口福。“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有。”吴家兵介绍,荷塘小镇建成后,每年6月到9月,游客络绎不绝,特别是三天荷花节,村里农家乐个个爆满,新采摘的莲蓬能卖到两元一个。看到商机,2017年11月,吴华兵也投资几万元,在家开起农家乐,主营莲子、龙虾等菜品,同时兼顾垂钓、KTV生意。由于地处荷塘边,游客可边吃刚摘的莲子、现捞的龙虾,边欣赏荷塘美景,晚上还能到KTV高歌几曲,非常惬意。“三天荷花节,每顿十几桌,4个厨师炒菜,还忙不过来。”吴家兵说,尽管以前没做过餐饮,2018年还是赚了几万元,有了经验,2019年收入肯定会更好。“荷花艺术节期间,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万多人,游客总量达三四万人。”狮子镇镇长刘琪林说,“荷塘小镇”的打造,大大地带动了当地的乡村旅游,近几年全镇游客平均每年近20万人。为进一步承接荷塘小镇的游客,狮子镇还与社会资本合作,打造开发七星岛、牛皮寨、聚英山庄等景点,形成串珠成链的旅游线路。

  做大产业链

  盆栽莲子茶竞相发展

  “荷塘小镇”乡村游的发展,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2018年种了籽莲20多亩,还附带养了小龙虾,净收入八九万元。”吴檀榜村村民吴向阳说。吴檀榜村是狮子镇产莲子大村,有籽莲基地1200亩,年产莲子30多万斤,一亩地收入2000多元,全村籽莲种植总收入达200多万元。

  为进一步做大莲子产业,狮子镇还整合资金300多万元,大力培育以盛意莲子专业合作社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注册莲子商标,延伸产业链,推行莲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确保烘干、剥壳等环节标准化,提高产业增加值。

  “一天可加工莲子两吨多。”盛意莲子合作社负责人康健介绍,2018年合作社投资200多万元新建500多平方米的莲子加工厂,厂内剥壳机、去芯机、磨白机一应俱全,狮子镇的莲子在这里加工包装销往全国。

  “荷叶茶、莲芯茶深度挖掘荷花价值的产业也已起步。”刘琪林介绍,目前休闲观光和农旅融合,带动全镇近万农民就业,人均增收上万元,接下来还将扩大籽莲种植面积,同时发展荷花盆栽等产业,将狮子镇“荷塘小镇”打造成“鄂东第一荷乡”,成为乡村旅游休闲和赏荷胜地,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戢琨 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