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水平 汉阳区探索保障性住房物管新模式

2018-11-23 10:58:17|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水平 汉阳区探索保障性住房物管新模式

汉阳区房管局“面对面听期盼,房管在行动”特色活动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冷靖华摄

  高空抛物、电动车上楼乱停乱放、把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当“养老金”舍不得用……11月22日,汉阳区房管局探索保障性住房物管新模式,开展“面对面听期盼,房管在行动”特色活动。区房管局负责人带队,与区工商质监局、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走进保障性住房代表小区——桥机嘉园,倾听物管疑难问题,协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共同出谋划策。

  据介绍,这也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市房管局“关注民生,人民满意 房管在行动”的活动主旨,进一步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盼、最怨之事,以更实的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维修频繁担心会用完

  把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当成“养老金”

  11月22日,长江日报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桥机嘉园位于鹦鹉街桥机社区,是2011年9 月30日交付的保障性住房小区,共有高层楼房18栋、2982户,共计8295人。其中,廉租房有1250户,还建房有1732户。因居住人群混杂,有还建户、低保户、特殊群体等,素质参差不齐,多年来该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举步维艰。

  该小区业委会副主任熊新华介绍,小区有电梯59台,经常遭到人为破坏。门关不上、监控摄像头被破坏、电动车撞砸电梯等现象时常发生,维修非常频繁。“维修资金就那么多,用完了可怎么办?”

  汉阳区房管局下属国房公司负责人介绍,维修资金不是养老金,节约使用可以,但关系电梯这样的生命工程,可不能舍不得用。应该把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看成房子的“治病防病钱”,小病及时治,不然拖成大病,不仅治疗费高几倍,还容易引发生命隐患。

  汉阳区房管局房政物业科工作人员告诉熊阿姨,账户透明可查,还有国家保障的利息;而小区廉租房的维修资金,由政府另行拨付,不会出现用完没法修的情况。

  2900多户居民仅400余车位

  停车难成保障性住房小区“心头梗”

  桥机嘉园物管公司项目经理闵俊英介绍,因小区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很多楼栋都存在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甚至坐电梯上楼、过道停放充电等现象。不仅扰乱了小区公共空间管理秩序,还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而机动车方面,小区有2900多户居民,却只有400多个车位,且因停车价格低,周边车辆也进小区临停。

  对此问题,汉阳区房管局房政物业科负责人现场献策,建议桥机嘉园小区召开业主大会,在小区空地修建公共停车棚、安装充电桩,让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并按照规定申报相关手续。此外,小区有个地下空间,正在根据市消防部门和房管部门相关规定进行整治,等整治完毕可再协调,看能否作为地下停车位进行使用。

  专款拨放 关爱弱势群体

  将设保障房网格员

  专门负责廉租房主管人员张秋红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廉租人员除了经济困难,有些是空巢老人,有的是精神障碍者,非常难以沟通。比如,独住7楼的一位婆婆经常从楼上往下扔石头,吓得楼下住户投诉不断;还有一个爹爹喜欢捡拾垃圾,并堆放在自家门口,还在过道里安装铁门“保护”垃圾,差点引发火灾。

  像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张秋红很苦恼地说,这些人员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和时间去沟通,却不被理解。物业公司也提到,这些廉租房人员需专人管理,但因经费紧张无法实现。

  汉阳区房管局负责人介绍,其实自己也是穷人家的孩子,自己的父母也是工人。所以一直认为,对于弱势群体、特殊人群,应该多给予一些关爱与关心!据悉,汉阳区房管局将在明年实行试点,在保障性住房小区专项划拨6-8万元,设置房管网格员,专门管理公租房和廉租房项目。

  汉阳区房管局方面还介绍,桥机嘉园作为保障性住房小区的典型代表,探索出保障性住房小区“红色物业”管理新模式,推动其建设成为符合武汉发展的新型智慧小区,提升了社区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长江日报记者冷靖华 通讯员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