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食品安全难题 看孝感如何“智慧”解决

2018-11-21 09:47:3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食品安全难题 看孝感如何“智慧”解决

图为:监管人员远程监控“会销”场所。

食品安全难题 看孝感如何“智慧”解决

图为:摄像头“直播”校园后厨实况。

  告别信息孤岛,建立信息互联互通的大数据中心;既要现场监督,又要搭建食品安全监管的云平台,实现透明共治;以“机器助人、机器换人”的智能系统对“舌尖”风险点进行管控,建立预警机制……在“互联网+”时代,食品安全监管方式日新月异,每一个变化都意味着:“智慧监管”时代已然到来。

  “从‘人防’到‘智取’,始终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孝感市食药监局局长李贵平道出智慧监管的这份初衷。

  “电子眼”威慑“会销”

  11月15日,孝感市食药监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科副科长张忠东打开办公室电脑,一段画面传送眼前——三汊镇某生活馆,音乐响起,老人们随着台上的推销员大跳健身操。之后,推销员播放视频、PPT等,再用他人的“现身说法”来推介产品,吸引老人购买。

  这是安装在该“会销”场所的“电子眼”拍摄到的画面,直接上传至市食药监局智慧监管的“云平台”。通过在线“实时”或“回放”,现场的图像、声音,甚至PPT上的内容,一览无余。

  近年来,“会销”售卖食品、保健食品的经营行为增多,部分不法经营者打着“健康”“敬老”的旗号,以虚假宣传、欺诈、高价推销等手段牟取暴利,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与监管的难点。“经营者不在现场摆货销售,宣传资料往往查不出问题,取证很困难。监管人员赶到现场,也存在‘时间差’,不利于监管。”张忠东坦言。

  2018年8月,孝感市食药监局开始布局视频监控系统,在保健品销售的体验馆及产品陈列室安装“电子眼”,通过音频、视频“双频”监控商家的体验宣传活动,一旦夸大其辞,吹嘘产品奇效,必逮个正着。目前,全市已安装14家,下一步将向城乡结合部、农村等重点区域覆盖。

  张忠东表示,“电子眼”有的放矢,弥补了执法力量和反应速度的不足。同时形成一种震慑力,让保健食品经营由隐蔽传播、虚假宣传,转向阳光销售、诚信经营。据悉,在安装过程中,3家会销场所主动关门。

  隔空喊话“透明快检”

  “小朱,你好!今天的检测有没有不合格的?”孝感市食药监局食品流通监管科科长胡峻对着手机喊话。

  “15个样品,均合格,请您放心!”乾坤购物超市快检员朱梦娟答复。

  别以为这是微信聊天、视频通话,这可是孝感实施“透明快检”工程所应用的声画智能系统。监管人员打开手机,点击进入相应的快检室,快检室里的实时画面便呈现在屏幕上。

  胡峻介绍,“快检”对于老百生来说并不陌生,很多农贸市场、商超都设置了快检室。根据《湖北省食品安全条例》规定,食用农产品零售市场应当配备快检设备,每天抽查场内食用农产品,及时公布快检结果。“但这些快检设备到底是不是摆设,可能得打一个问号。”

  为此,孝感市食药监局在18家农贸市场、商超的快检室安装摄像头,把快检流程实时投放到手机或电脑屏幕上,并把快检时间、快检品种、快检项目、快检结果同步在“食品安全快检公示栏”上,从而使快检流程全透明。“快检中遇到拿不准的,直接隔空求教,请市食药监局的快检能手答疑解惑。当然,他们也会随时纠正我的不规范操作。”朱梦娟吐了吐舌头。

  据乾坤购物超市店长刘爱华介绍,该店仅售卖的水果、蔬菜有百余种,每天必抽检15个品种,看是否存在农药残留。此外,通过监管人员的指导,快检室也能承担瘦肉精、亚硝酸盐、吊白块等十几项检测,确保舌尖安全,打造真正的“放心肉菜超市”。

  “时间水印”锁定后厨真相

  一楼热干面操作区、二楼小碗菜、二楼瓦罐汤……38个探头的旋转拍摄下,孝感高中学生食堂的后厨几无死角。“食材从进仓库到做成佳肴,每一个步骤、每一个举动都在掌控之中。”孝感市食药监局餐饮服务监管科副科长祁娇指了指手中的平板电脑。

  平板电脑上的智能监控系统,接入了76家校园食堂、大型餐饮的后厨,随时“直播”操作间,连犄角旮旯也不放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留意到,系统自动上传的照片和视频,都有一个“时间水印”。

  原来,此“时间水印”毫不含糊,对手机里事先存留的照片或视频根本不“买账”,只认现场印迹。“系统压根无法读取本地图库,看到的所有影像都是实时记录。”祁娇解释。在孝高食堂,一台消毒柜于8时11分开始工作,8时45分亮起一道红外线,意味着160套餐具消毒完毕。“时间水印”记录下这两个时刻,自动截屏、上传,避免了消毒柜不开、消毒时间不够等行为。据祁娇介绍,食品留样、食材进出库等环节,皆以“时间水印”为证,并作为立案处罚、责令整改的依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鲁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