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搭建海峡两岸合作新平台——襄阳首届“电博会”侧记

2018-11-12 18:17:0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搭建海峡两岸合作新平台——襄阳首届“电博会”侧记

图为“电博会”现场。(视界网 周力帆 摄)

  “以前都是在书本、电视里看襄阳,这次算是亲眼见到了。”11月8日,襄阳首届海峡两岸“电博会”的展览现场,台湾凌群电脑企业集团市场暨产品行销事业群专案处长张仓尉说,“我跟襄阳其实也很熟啊!”

  “《三国演义》120回里,有32回故事发生在襄阳,还有诸葛亮的隆中躬耕地。”张仓尉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听说襄阳的地区生产总值去年过了4000亿人民币,确实是了不起的成绩,相信以后还会更加繁荣。

  着眼于在内陆拓展市场,张仓尉此次参展主要推介公司的智能化系统服务解决方案。一上午,不停有人前来洽谈、留电话、换名片。

  在襄阳市的首届海峡两岸电子信息博览会上,台湾电机电子公会组织了约150名台商参会。襄阳体育馆内,一楼专业展区以特装和主题馆为主,创瑞科技、伟光电子、友信电器、徕卡电气等企业围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推出了尖端、新型的电子信息产品;台塑网科技、光宝科技、台湾绿色生产力基金会等企业,以绿色为主题,带来了节能产品和能源管理服务。体育馆二楼回廊,除专业展区68个展位外,还有“名品汇·台湾风情”等20个展位;金门高粱酒、台东手采绿茶、天目瓷盏等名特优产品,吸引了不少市民选购。

  “我们是台湾的独资企业,这次参展带来了先进的温度开关、马达保护器、车用断路器等系列产品。”宁波友信电器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龙红兵介绍,襄阳有东风日产、扬子江客车、神龙发动机等企业,还有美洋、雅致等新能源整车厂,此次前来就是为了探看市场行情。

  “襄阳的营商环境很好。”台商宋奎武先生介绍,2018年想在襄阳自贸片区设立一家从事户外智能穿戴设备生产销售的企业,7月初第一次来考察,7月26日第二次来就签订了购买厂房合同,并办理了工商注册等事项。从考察到项目落地,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据悉,2018年9月宋先生企业的第一条生产线投入试生产,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出口额约800万美元。

  据介绍,2018年以来,已有4家台资企业在襄阳自贸片区内注册。

  “此次盛会,为海峡两岸的产业合作,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苏州徕卡电气技术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周宗玺参展襄阳首届“电博会”,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

  11月7日,“电博会”举办了新能源汽车及汽车电子产业论坛、智慧生活暨大健康产业论坛,与会嘉宾对于未来产业发展的焦点和趋势,展开了深入交流。11月8日,参加“电博会”的台湾客商,对襄阳的汽车、电子信息产业进行了实地考察。随后的产业项目对接会上,襄阳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希望能引进台湾在电控和自动驾驶、物流管理等方面的一些先进技术和经验,推进企业生产提质增效。台湾嘉宾们也表示,襄阳产业实力雄厚,发展势头强劲,将在电子信息、汽车产业等方面加强对接和交流。

  “不过也有美中不足。”周宗玺表示:比如展馆小了,仅有205个展位,但参展企业就多达150余家;而展会偏专业,天气又冷,客流量不大。

  周宗玺介绍,他们在马鞍山、长沙等地参加展会时,地方政府直接发文,要求相关企事业单位组队前来参观,这样大大提升了展会效率。

  “非常感谢提出这些问题和建议。”襄阳市委副秘书长、台办主任毛洪波表示,襄阳市相关部门将会认真听取和吸收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力争将下一届电博会办得更加精彩圆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永辉 通讯员 李俊 肖阳)

  链接

  82家台企扎根襄阳

  鄂西北崛起台资企业密集区

  11月8日从襄阳首届海峡两岸电子信息博览会获悉,襄阳市2018年前三季度新增台资企业10家,襄阳市累计注册台资企业200家,正常生产经营的有82家,实现年产值360多亿元人民币,台企聚集程度在鄂西北及鄂豫陕汉江流域首屈一指。

  据介绍,襄阳首家台资企业诞生于1991年。现全市共有襄阳台商工业园、老河口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2个省级涉台园区。其中,台商工业园位于襄阳高新区,2009年成立,规划用地2000多亩,现有台资企业20余家。老河口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位于老河口经开区,2011年成立,重点引进台湾农业科技企业落地,现有台企6家。

  据了解,襄阳现有的82家台资企业,主要涉及汽车制造及零部件加工、服装及鞋帽加工、电子器件、房地产开发、塑胶材料生产、农副产品深加工等行业。2017年度,襄阳恩梯恩裕隆传动系统有限公司以营业收入6.7亿元的成绩,进入襄阳工业企业百强榜单第34名,襄阳东昇机械有限公司、湖北台基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入围第42名、第66名。在工业企业纳税百强中,襄阳恩梯恩裕隆传动系统有限公司以纳税5917万元的成绩,进入榜单第20名;此外,东昇机械、台基半导体、广佳汽车内饰件、襄诚鞋业等台资企业也分别入围榜单。

  襄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邓卓海介绍,近年来襄阳市经济发展迅猛,并塑造了优良的营商环境,台企在襄阳的发展势头良好。如恩梯恩裕隆公司2014年签约并实现当年投产,2016年实现产值4亿多元;襄阳广佳内饰件公司因市场业务猛增,原租赁厂房已不能满足发展需要,目前已征地35亩,并投资1.05亿元建设新厂房扩大产能。(湖北日报记者夏永辉、通讯员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