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两度延期 武汉军山大桥维修遭遇“超级难题”

2018-11-01 11:34:5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原计划去年底完成维修 被迫两度延期 武汉军山大桥维修遭遇“超级难题”

两度延期 武汉军山大桥维修遭遇“超级难题”

图为:10月29日,军山长江大桥正在进行桥面维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阳春 摄)

  原计划2018年10月31日恢复正常通行的武汉军山长江大桥,被通告再度延期。

  湖北省高管局发布消息称:为保证广大司乘安全行车及大桥维修质量,大桥交通管制延长至2018年12月30日。这已是该桥自2017年7月30日维修(禁止货车通行)以来的第二次延期。第一次是在2018年年初。

  双向六车道的军山大桥,是我国两条重要交通大动脉——京港澳高速和沪渝高速跨越长江的共用大桥。因而,该桥的维修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期盼它能早日恢复正常通行。

  两度延期背后有何玄机,维修到底难在哪里?10月2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军山长江大桥一探究竟。

  裂缝,比预想多一倍

  10月29日上午,记者攀爬施工梯来到军山大桥,只见珠京方向桥面正在封闭施工,京珠向桥面单幅双向通行(货车禁止通行)。顺着大桥珠京方向行走,200多名工人正在铺设、捆扎钢筋,场面热火朝天。

  工人们称,钢筋绑扎完成后开始浇筑混凝土,然后再进行沥青摊铺,施工完成后大桥即可恢复正常通行。

  看上去,这与普通桥梁维修没有太大区别。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区别可大了。”京珠高速管理处军山大桥养护站站长钟昕指着桥面一块块像贴了膜的钢板说,下面就是一条条裂缝,它们的处理难度超出了包括交通运输部专家在内所有人的预想。

  军山长江大桥加固维修项目设计代表中交公路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派驻大桥的工作人员寇潇俊解释,2001年通车的军山大桥是一座钢箱梁大桥,受诸多因素限制,桥面钢箱梁顶板设计厚度为12毫米至16毫米,低于近年来建设大桥的钢箱梁,设计最大车流量日通行1.5万辆,最大承重55吨。

  没料到,通车不到5年,该桥日通行车流量已超过3万辆,最高达到4万辆,其中60%为大货车,不少货车还严重超载。超强度碾轧,如同反复折弯一块金属板,桥面钢板不堪重负产生裂缝。

  寇潇俊说,开工前的探测预计,裂缝数量约5000条,钢箱梁内的裂缝大多在10厘米以内,桥面隐形裂缝最多不超过1米。但打开箱体、撬开桥面后发现,裂缝超过9000多条,有16种类型的裂缝病害,箱体内裂缝大部分超过10厘米,最长约1米,桥面隐形裂缝最长达4米。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表示,这是我国首次大规模维修高速公路钢箱梁大桥,没有现成经验和方案可借鉴,一切只能在摸索中前行。该厅多次召集国内外专家开会,针对每一类病害商讨具体维修方案。也正是出于安全考虑,根据军山大桥施工的实际情况,两次延长恢复正常通行期限。

  穿“防弹衣”套“铠甲”,让大桥重获新生

  据介绍,裂缝主要集中在钢箱梁内和桥面。主跨964米的钢箱梁,被分成了333个“小仓”。记者进入其中一个“小仓”,只见墙面、U肋上都有裂缝焊接的痕迹,且十分不规则。

  “裂缝长度不同,所在位置不同,处理方式也不一样。”钟昕指着类似房屋横梁的U肋(呈U型)说,起初,准备通过钻孔的方式,在裂缝处贴上内外两层钢板,进行加固。但后来发现,一些裂缝过长,孔开小了,钢板放不进去,孔开大了容易产生更大裂缝。经过多方探索,最终选择了以切割裂缝、重新安装钢板的方式加固。

  京珠高速管理处桥梁工程师尹梅表示,每条裂缝焊接至少需要半个小时。每个不规则的“小仓”面积只有10平方米左右,高度不到2米,放下设备后空间变得狭小,氧气不足,焊接难度极大。施工前,人们先在实验室操作,摸索出规律后才进入“小仓”施工。正因为如此,钢箱梁裂缝到今年国庆节期间才处理完毕。

  如果说箱体内焊上钢板,让钢箱梁穿上了“防弹衣”,桥面则是套上了“护身铠甲”——焊接完桥面裂缝后,在钢箱梁面上浇筑一种特殊的超高性能混凝土(英文简称UHPC),其抗压强度是普通混凝土的2倍到4倍,抗折强度则达到普通混凝土的4倍至8倍。

  “这相当于把大桥钢箱梁顶板厚度增加了7毫米至8毫米。”大桥维修工程监理方代表王星球解释,这意味着今后军山长江大桥桥面钢板厚度达到了现有新建钢箱梁大桥的水平,桥面板的疲劳应力幅远远低于开裂应力幅。从理论上讲,桥面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会产生新裂缝。

  相关交通人士表示,通常大桥通车15年到20年就会进入病害发生高峰期,京港澳高速公路是中国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待湖北段扩建为8车道后,军山大桥的通行量会进一步增加,维修后抗压能力如何,有待实践进一步检验。不过,军山大桥的成功维修,将为我国钢箱梁大桥大规模维修提供经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