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黄冈重拳“围剿”环境污染源 敢于动真碰硬

2018-11-01 11:52:1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脸“黑”不下来,天就蓝不起来 黄冈重拳“围剿”环境污染源

  “碧桂园中央公园工地裸土覆盖不到位、锦世纪佳园项目部未洒水降尘、职工活动中心防水工程现场未带水作业。”10月26日,黄冈市委常委、市区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指挥部指挥长陈继平,提示相关部门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自8月17日黄冈市区启动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以来,陈继平已3次暗访建筑施工现场。黄冈工业发展不算充分,按说空气质量应该不错,为何要掀起这场蓝天保卫战?

  工厂不算多,不意味着空气好

  “市区PM2.5(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PM10(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为7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71.2%。”这是黄冈市区启动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前的数据,湖北省排位靠后。

  有人认为,这是由于黄冈两个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一个在红卫路,一个在职工活动中心,均处于中心城区,人口密、车流大,加之监测站点较其他城市偏少,平均值拖了后腿。对此,陈继平说,客观原因不能成为主观借口,必须正视问题,把心思和精力放到整改上来。

  黄冈市区PM10均值浓度缘何居高不下?环保部门邀请广东和信仪器有限公司及香港科技大学的相关专业人士分析原因,数据显示,扬尘污染、汽车尾气、餐饮油烟均为PM10均值浓度居高不下的罪魁祸首。

  8月15日起,黄冈市开展为期100天的市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管控区域从黄冈中心城区及近郊4个乡镇,延伸至团风县团风镇、浠水县巴河镇,围绕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各类堆场扬尘、工业大气污染、燃煤污染、机动车排气污染、餐饮油烟、杂物露天焚烧等10个方面攻坚。

  向污染宣战,敢于动真碰硬

  扬尘是黄冈空气质量下降的“元凶”。黄冈市环保局副局长周中原说,瞄准建设施工、城市道路和堆场作业等主战场,动真碰硬,对问题实行清单督办制度。

  “工地必须湿法作业,运输车辆要喷淋,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要拍照通报。”8月30日,指挥部人员到浠水巴河镇、黄州区陶店乡小汊湖婉睿建筑公司、黄州万景城工地等地,对建设工地扬尘治理情况拉网式检查。

  第二天,陈继平约谈黄州区政府负责人,对黄州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存在认识不到位、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等突出问题提出批评,要求从控扬尘、整改企业、管好重点领域三方面下功夫。一个月时间,黄冈市攻坚办共交办督办单1208件,整改销号979件,完成率达81%。

  压力迅速传导,攻坚行动战果初显。一天夜里11点多,黄冈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长翁胜武接到报告,市区有一工地,渣土车没有洒水喷淋,巡查人员制止,遭到工地安保人员强硬阻挡。翁胜武带领执法队赶来,封堵住施工车辆进出的大门,严厉制止渣土车不洒水喷淋行为。此后,在扬尘管控上缺乏责任意识的工地,都不敢敷衍,渣土车一定是洒水喷淋了才能出门。

  “治理污染,脸黑不下来,天就蓝不起来。”翁胜武深有感触。在开展燃煤小锅炉回头看行动中,黄冈市区雅比纺织、将星建材、鑫海建材3家企业的厂区锅炉已全部拆除;加大“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中,17家小散乱污企业停产整改;推进餐饮油烟整治工作中,市区有915家安装油烟净化器,占比接近100%。

  还蓝天于人民,更要依靠人民

  “装修材料裸露,马上覆盖!”10月29日,黄州区清源门社区网格员胡娟,在煤建小区巡查,她边拍照上传网格微信群,边语音报告。这次百日攻坚战,黄冈市区实施网格化大气污染防治体系,按照管理无死角、监察无盲区、监测无空白的目标,把大气污染防治任务按网格细化到37个社区和800个小区,围绕施工工地、小区装修、垃圾堆倒点等污染源进行监控,做到监管、宣传、处置全覆盖。

  “黄冈市区面积52平方公里,单靠我们哪里管得过来。”周中原说,“防治大气污染,需要全社会参与。”他举例说,一位市民发现一辆渣土车行驶中撒漏严重,当即电话城管部门,不到30分钟,环卫部门赶到将泥土清扫干净,道路恢复整洁畅通。

  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黄冈市区PM10均值浓度为74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期下降9.8%;PM2.5均值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期下降15.2%;城区优良天数比例72.9%,对比整治前8月14日的70.9%提高了2.0%。(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