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激发孝善是更全面的精神扶贫——英山农村“道德讲堂”观察

2018-10-26 14:56:1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程茜

  10月,湖北省有关部门对计划2018年脱贫摘帽的17个县进行预评估。10月22日,英山县的反馈结果出炉,其中群众满意度超过99%。英山县委负责人欣慰地表示:近5个月来覆盖英山县农村的“道德讲堂”活动功不可没。

  举办这一活动,源于精神扶贫中遇到的新问题。

  以往,精神扶贫重点是扶志扶智。英山曾开展“我脱贫我光荣”等主题活动,对推动贫困户自主脱贫起到一定作用,然而,少数贫困户在脱贫过程中盲目攀比、不知感恩以及不孝老敬亲、不守公德等问题并未解决。

  英山就出现这样的现象——

  有的贫困户不缺“志”,脱贫愿望很强烈,也不缺“智”,甚至很精明。他们缠着扶贫干部要钱、要物、要政策,满足不了就指责、抱怨;有的贫困户脱贫了,建起新房,却让老人继续住在旧房里;有一个农户家里三个儿子,都不愿赡养老人,向村里提出让老人单独立户,这样就能享受贫困户待遇……

  这些现象引起英山县委一班人深思。大家讨论后达成共识:精神扶贫不是只为解决眼前的物质脱贫,应进一步深化内涵,把扶志扶智与扶良扶正结合起来,在大别山乡营造出尚德崇善、感恩奋进的浓厚氛围。用什么方式才能取得好的效果?一番思索后,英山县委决定:把“道德讲堂”搬到农村去!

  据了解,“道德讲堂”由江苏省常州市首创,后被中宣部向全国推广。这个活动以往多在文明单位内部和城市社区举办,英山将它请到农村,为何?

  英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卢峰介绍,“道德讲堂”主要推广中国传统的孝善文化,这在农村精神扶贫中非常需要,孝善之人懂得感恩,才会对党的扶贫政策作出积极回应。英山不少单位以前举办过“道德讲堂”,这些单位如今都有对口帮扶的村,把“道德讲堂”完善后复制到农村,技术上不存在障碍。

  4月24日,英山县地税局与金家铺镇汪河村联合举办的“道德讲堂”率先启动。当晚,村文化广场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开场舞、齐唱《公民道德歌》、看模范人物视频、听村里好婆婆好媳妇讲故事谈感悟、诵读经典家书、向村里评出的道德之星颁奖,最后是村民参与的文艺汇演。一个个环节依次进行,300余位村民兴奋着、感动着。村党支部负责人感慨:没想到活动效果这么好!

  此后,各村争先恐后举办“道德讲堂”,不仅帮扶单位和村两委积极,村民参与热情也异常高涨。9月30日晚,石头咀镇冯畈村“道德讲堂”成功举办。至此,英山县313个村实现了全覆盖。

  英山县文明办主任郑琼介绍,英山外出打工人多,农村平日难有这样的活动,每次“道德讲堂”都成为热闹的节日,不仅村里男女老少早早围聚,不少在外的老板、打工者也赶回来参加。8月30日晚,陶家河乡英太寨村的“道德讲堂”,甚至把相邻的安徽省岳西县村民引来“围观”。

  根据农村实际和精神扶贫需求,英山对“道德讲堂”的内容上作了调整。一是聚焦孝善文化,一般不直接讲脱贫,而是从道德和法律上引导村民孝老敬亲、感恩包容,弘扬贤良方正之风;二是用身边典型引路,看模范人物视频、听村民讲故事谈感悟、向有德之人致敬(颁奖)等环节,都尽量用本村本镇的鲜活事例;三是增加群众参与的文化活动环节,如歌舞表演等,营造欢乐气氛,增加“道德讲堂”的吸引力。

  在此期间,许多感人故事被挖掘出来。红山镇叶家坊村村民万其全,十几年来默默照料两位五保老人,以前在叶家坊村只有少数人知道,在“道德讲堂”上由其他村民讲述,大家才知道好人就在身边。事迹传到其他村,前文提到想让父母单独立户以便享受贫困户政策的三个儿子羞愧了,撤回申请,决定好好赡养父母。

  诵读家书环节,读的大部分是村民和驻村干部写的家书,读者动容,听者亲切。英山县司法局驻方家咀乡古圣寨村扶贫工作队员杨启玮在“道德讲堂”上读了写给父母的家书。他感慨,多年来习惯了打电话、发短信,这是第一次写信,让自己对父母的爱、对工作的意义有了更深认识。这个精心设计的环节,拉近了英山县800余名驻村干部与群众的情感。

  “道德讲堂”活动不仅让村民享受了从未有过的欢乐夏日,更在这个深度贫困县营造出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推动精神扶贫向更深层次发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兵 柯利华 通讯员 胡天堂 吴滕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