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橙黄桃红映峡江——秭归县西陵峡村移民美丽家园探访

2018-10-25 16:52:4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程茜

橙黄桃红映峡江——秭归县西陵峡村移民美丽家园探访

图为:高峡平湖西陵峡。

  西陵峡村位于秭归县屈原镇的长江南岸,是三峡水库后靠移民村,全村6个村落,719户 1811人,以脐橙和白花桃为支柱产业。

  西陵峡村是屈原镇的南大门,地处西陵峡核心区域,是青滩古民居所在地。自1995年实施移民搬迁后,西陵峡村经过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已成为看山望水、宜居宜业的峡江风情村,也是湖北省三峡库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10月中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入西陵峡村,体味了峡江之美、果园之香和移民们丰收的喜悦。

橙黄桃红映峡江——秭归县西陵峡村移民美丽家园探访

图为:村民采摘柑橘。

  峡江风情

  看山望水,高峡平湖吊脚楼

  西陵峡村坐落在长江岸边,是长江三峡西陵峡的核心区。在这里,无需抬头,高峡平湖风光尽收眼底,岸边峭壁陡立,江中百舸争流,云朵在阳光照耀下,于江中形成一个巨大清晰的倒影,江水显得愈发清澈。

  走进村庄,一栋栋小洋楼面朝峡江,白墙青瓦,木格门窗,独具特色。屈原镇副镇长、西陵峡村村支书熊应刚介绍,西陵峡村是长江青滩古民居所在地,也是屈原文化和峡江文化交汇地,为传承这里深厚的文化,村里统一规划建造了“白墙壁、小青瓦、马头墙”独具峡江风格的居民建筑。

  宽阔的柏油马路穿村而过,今年初修建的两公里长步游道顺江延伸,3座龟背亭屹立在江边,守望着峡江两岸的人民。步游道尽头,一座由非法码头改建而成的龙舟文化长廊上,龙舟的起源、特征、说唱艺术等,都一一详述。

  站在龙舟亭内,抬头上望,就是著名的链子崖景区,它位于北纬30°线上,屹立于兵书宝剑峡和牛肝马肺峡之间,因“链子锁崖”而得名。早在2004年6月,屈原镇决定开发链子崖,修建集登山、览胜、探险于一体的风景区,依山修建了橘颂园、归乡寺、瓦岗寨等大小景点,具有峡江特色的吊脚楼、古民居、古作坊等也相继复建。在这里,高峡平湖壮丽美景、古代峡江居民的质朴生活和青滩古镇悠久历史,都能尽收眼底。“现在村里已有七八家峡江风味的民宿酒店。”熊应刚说,村里每家酒店都在江边,可以边吃农家菜边欣赏峡江美景,非常受游客欢迎。

  随着配套设施的完善,乡村旅游和景区游的结合,近年来西陵峡村游客一直在5万人以上,村民的旅游收入也大幅度提高。

  绿色乡村

  守护峡江,生活污水零排放

  峡江越美,守护责任越大!

  西陵峡村山高坡陡,紧临长江,生活污水、垃圾非常容易流入长江。为守护一江碧水,不让污水、垃圾入江,西陵峡村利用三峡库区后续项目资金,全力推进生态环境和生态文化建设,打造生态村庄。“西陵峡村严格进行功能分区,该种树种草的地方绝不能开荒种橙子。”熊应刚说,西陵峡村分为三大功能区——崖下旅游区、果品种植区和森林绿化区,村里的长江岸线、坡地全部绿化,连村民的庭院也栽上了花草。目前,西陵峡村的绿化覆盖率达82%。“村里所有生活污水都收集净化后再排放。”屈原镇副镇长、移民站站长王道禹介绍,为防止生活污水污染美丽长江,村里对62座厕所进行全面改造,新建两处无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和一处垃圾填埋场,村里的陈年垃圾被全部清运,废弃牛舍、猪圈、厕所也都全部拆除。“有污染的投资企业一个不要,污水排放不达标的洗果厂全部关停。”他说。

  西陵峡村所有的主干道都已全部亮化,晚上通明的灯火映照着壮丽的峡江,绚丽无比。熊应刚介绍,专门安装太阳能路灯除了亮化村庄外,还旨在宣传生态村庄理念,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

  近年来,西陵峡村先后被评为“三峡工程后续移民示范村”“宜居村庄”,还入选湖北省移民局精准帮扶(美丽乡村)试点,成为湖北省三峡库区美丽乡村探索和实践的排头兵。

橙黄桃红映峡江——秭归县西陵峡村移民美丽家园探访

图为:柑橘成熟,村民享受丰收的喜悦。

  水果之乡

  漫山“黄金果”,村民收入赛过上班族

  站在村头一望,漫山遍野的脐橙挂满“黄金果”,在秋阳下点头微笑。由于地处长江边,气候土壤适宜,几十年来,西陵峡村一直是脐橙和白花桃的主要产区之一,种植历史悠久,同时还种植了枇杷、葡萄等小水果,是名副其实的“水果之乡”。“我家栽种橙子20亩,其中4亩多是前两几年嫁接的‘伦晚’新品种,一斤卖七八元,今年仅橙子收入就达十几万元。”村民高建强说,家里还栽种白花桃两亩多,收入15000元,2018年果园总收入近20万元。50岁的村民郑胜英栽种橙子15亩,加上其他各类水果收入,年收入也达20多万元。“现在不少村民的收入,已远超宜昌很多上班族。”熊应刚介绍,一直以来,西陵峡村始终将富民产业放在首位,大力推进脐橙和白花桃种植提档升级。2016年,村里按每亩脐橙补贴1000元的标准,改良脐橙品种,嫁接品种更好的“伦晚”。西陵峡村脐橙种植面积达1900多亩,白花桃260亩,500亩高标准桃园和脐橙园正在建设中。

  西陵峡村还大力发展枇杷、葡萄等小水果产业,在此基础上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已形成春有樱桃夏有梨,秋有石榴冬有橙的局面。小水果的发展,大大地带动了村里采摘经济。“2018年收获的葡萄、枇杷,都是游客采摘走了。”村民郑胜英说。此外,水果产销合作社、电商平台也都全部建立起来,基本实现村民稳定增收致富。2017年,西陵峡村脐橙产量2000多吨,直接经济收入1000多万元,白花桃等水果销售收入300多万元;西陵峡村实现总收入302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58元,居屈原镇前列。(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翟冰山 郑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