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咸宁:两百里林海护长江安澜

2018-10-22 14:36:1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湖北咸宁:两百里林海护长江安澜

制图:万璇

  “簰洲湾弯一弯,武汉水降三尺三”。一句咸宁当地民谚,生动地道出簰洲湾对武汉乃至武汉下游长江防洪的巨大屏障作用。1998年夏天那场大水,让人们记住了簰洲湾。20年过去,重访簰洲湾,漫步在重新整险加固的大堤上,百里杨树林如同一排屹立在滔滔江水和万顷农田之间的绿色长城,守护堤内堤外的安宁。

  不仅是簰洲湾,整个长江流域咸宁境内,林木郁郁葱葱,植被茂盛,构建起一道绿色屏障,为长江大保护贡献力量。

湖北咸宁:两百里林海护长江安澜

图为:借势长江两岸绿化,赤壁打造城乡一体森林网络。

  森林定安澜,构筑长江生命线

  簰洲湾位于嘉鱼县北部。滚滚长江流经这里,形成41.5公里的巨大“C”形弯曲,如同一个水袋子吞纳上游超额洪水,滞洪消峰后顺流而下武汉关。

  簰洲湾江堤岸坡,上部土质为壤土、砂壤土,下部为粉细砂层,抗冲能力差,遇雨易流失,遇水易崩岸。

  不仅是簰洲湾,长期以来由于过度索取,长江沿岸多地都遭遇过水土流失、泥石流、森林资源严重毁坏等生态危机,危及长江流域的国土安全,也制约着流域经济的平稳发展。

  没有森林,就没有长江的安澜。恢复森林植被是根治长江水患、维护三峡大坝安全和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成功实施的根本之策。

  痛定思痛,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湖北省先后实施长江防护林建设工程、绿满荆楚、精准灭荒等重大生态工程,促进工程区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提升林地生产力和生态防护功能。

  长江流经咸宁境内赤壁、嘉鱼两县市200余里,其中嘉鱼段近200里。嘉鱼县8个乡镇,6个沿着长江。2015年,嘉鱼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以长江防护为重点,根据地形地貌特征和不同的防护作用,筹措资金2亿元,启动“一江两河”水域涵养林、“三镇十网”农田防护林、“一村四边”村庄风景林等五大防护林工程。嘉鱼县林业局将工程分别编制成书、图、表、册,分发到镇、村、户,指派林业技术人员深入植树造林一线,进行技术指导。每镇落实一名副镇级干部和一名林管员为造林绿化责任包保人,对新造林网进行跟踪服务。

  簰洲湾护堤林被划分出若干责任段,由村民认领。簰洲湾镇下沙口村5组村民陈会太已做了10多年江堤守护责任人,日常以春季除草、夏季防汛、秋季除草、冬季巡堤为主。1998年抗洪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他说:“在大坝整险加固、建设防护林之前,每到夏季防汛期间,老百姓夜里都不敢睡觉,农田、房屋岌岌可危,现在的大堤多坚固,田边、江边都有杨树林作生态屏障,我们安心多了!”

  经过持续不断的艰苦努力,截至2017年年底,嘉鱼县已完成百里堤防杨树林带、千里绿色通道林网、万亩江滩竹柳片林建设,为嘉鱼县百姓筑起总面积近30万亩的生态防护屏障。

湖北咸宁:两百里林海护长江安澜

图为:省级森林城镇嘉鱼县鱼岳镇风景如画。

  植绿可生金,扩宽产业富民路

  坚持生态优先、适地适树,在长江沿岸及附近荒地,科学配置树种,既构建了稳固的生态屏障,也开辟了多元的增收渠道。

  杨树,平原湖区的明星树种,耐湿,速生。2012年,当地木材加工厂老板游道锐,流转嘉鱼县四邑公堤潘家湾管理段10多公里江堤压浸台,种植杨树。签订流转协议时,县林业局承诺提供种苗与飞机防治等技术服务,游道锐按照长防林技术规程造林、管护,不可随意砍伐。

  游道锐精心养护树苗,发现有一棵长势欠佳,立刻移栽补苗,3000多亩杨树林初见雏形。他说,已在压浸台及附近荒地栽下20多万棵杨树,每年每棵可增值10元钱,十年轮伐期一到,效益可观。

  嘉鱼县林业局还鼓励造林前3年,以地养林,在条件允许的林间种植经济作物,以利于除杂草、培养地力。2016年起,游道锐在杨树林下套种了包菜,每年亩增加收入1000多元。

  目前,嘉鱼县以杨树为主的防护林基地已超20万亩。种植规模的有序发展,也促进了当地杨树加工业的振兴。通过招商引资、政策扶持,该县杨树加工企业已超百家,产品包括纤维板、意杨芯板、家具等,年产值2亿元,解决就业人员3000多人。

  从嘉鱼沿江上溯,是长江赤壁段非法码头复绿点。成片新栽的竹柳林屹立江滩,部分林木延伸入江中。这是赤壁市林业局2018年为破解码头复绿难题引进的新树种。竹柳可忍耐两个月以上不过顶的深水淹,在浅水地全年泡水不至死亡,在长江沿岸低滩、低洼地,俗称“水窝子”的地方存活率高。同时,竹柳材质基本密度好,自然白度高,是制造纤维板、细木工板、胶合板的优质原料,有较高经济价值。

  江堤内的低丘荒山,2018年精准灭荒春季造林期间,由赤壁市鹏利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了油茶。油茶是乡土树种,适宜鄂东丘陵生长,在沿江区域种植,既能灭荒,又可致富,进入丰产期后,每年亩纯收近3000元。

  这样兼具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护堤护岸林带,在长江沿岸,比比皆是。

  青山绿水间,放飞生态宜居梦

  通村公路旁,满眼的脐橙树葱葱茏茏;果园尽头,碧波荡漾;红砖黛瓦的村舍,掩映在青山绿水间……这如诗如画的场景,正是嘉鱼西凉湖边。曾经的围网养鱼大村王家庄村,西凉湖拆围后,嘉鱼县林业局开始在湖岸边种植草坪、池杉、水杉,以恢复植被。两年过去,曾经光秃秃、臭烘烘的湖边,变得郁郁葱葱,充满生机。闲暇之余,来湖边散步的村民越来越多。洗脚上岸的渔民们,在政府引导下利用附近荒山种植脐橙,保护西凉湖周边生态得到进一步修复。

  嘉鱼属平原湖区,地形狭长,境内河湖纵横,水网密布。近两年,嘉鱼县把绿满荆楚、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结合起来,沿江、沿湖、沿河,发展护岸林、风景林、经济林,开展生态修复,同时全面推进村旁、路旁、宅旁、水旁及零星闲置地绿化,已建成国家级绿色示范村1个,省级绿色示范村20多个,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了百姓幸福指数。

  在赤壁市境内107国道、旅游快速通道两旁,四季常青的观赏树和草坪交相辉映。不远处,依稀可见村民家门口、村民房旁栽满了景观林木。错落有致的青砖瓦房和小楼房掩映在青山绿水间,宛如一幅山水画卷。

  赤壁市位于幕阜山脉与江汉平原接壤的丘陵地带。该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农村庭院、村庄、县乡道、省道、国道、高速路的绿化、美化提升工程,山上植绿、城乡增绿、通道添绿,让森林入村、绕路、依水、围田。3年来,赤壁市累计完成村庄绿化167个,成功创建“湖北省绿色示范乡村”26个。

  同时,赤壁市坚持造林绿化系统性规划,统筹布局长江防护林体系、丘陵低山区域地带的生态公益林体系、以内陆湖泊为重点的湿地保护与恢复体系,构建立体式、一体化城乡森林网络。

  如今,赤壁市民出行500米可享受到5000平方米的小游园、小绿地,出行3000米可游览到综合性的休闲公园,出行10公里可体验到郊野公园,出行30公里可休闲于旅游风景区,实现了人在城中、城在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