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让工匠精神生长裂变——来自宜昌高新区创新型企业的调查

2018-10-11 13:50:4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让工匠精神生长裂变——来自宜昌高新区创新型企业的调查

图为:安琪宜昌生物产业园生产车间。

让工匠精神生长裂变——来自宜昌高新区创新型企业的调查

图为:宜昌长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正在加工精密蜗轮。

让工匠精神生长裂变——来自宜昌高新区创新型企业的调查

图为:宜昌黑旋风锯业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车间。

  9月16日,超强台风“山竹”来袭。在珠江口布置的雷达系统,经受住了台风的考验,并收集到宝贵的气象数据。这套雷达出自宜昌高新区中南鹏力公司。

  一年种苗,十年植树,三十年成林。始建于1988年的宜昌高新区,2018年迎来“三十而立”。

  30年前,高新区还是传统磷化工独大,如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五大新兴产业正在崛起,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成为勇立行业潮头的“单项冠军”。

  沉下心来搞研发,精益求精做产品,让宝贵的工匠精神生长裂变,是宜昌高新区成长的秘诀之一。

  专注“小物件”成就一批“单项冠军”

  在宜昌长机科技公司,偌大车间里,现代化生产设备一字排开。员工们将一个个小铸件迅速取放在生产线上,经过机床自动打磨,一个个被应用于汽车转向器的“小物件”完美下线。

  “别小看这些小模数齿轮,作为机器人、航空航天领域的关键零件,其质量优劣直接关系到产品的性能和寿命。”长机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李萌说,“航空航天领域对零部件的要求几近苛刻,国内只有长机能提供高精度小模数数控插齿机。”

  长机科技公司前身是宜昌长江机床厂,几十年如一日,心无旁骛地做着“自己擅长的事”,制造插齿机、铣齿、滚齿、磨齿等产品。精密机床向来是欧美和日本等国家制造业的重器。如今,长机科技也能与之一较高下。

  2017年,长机科技自主研发的滚齿机与国际一流企业竞标胜出,成功进入印度市场,中国滚齿机首次走出国门。在竞争激烈的高端数控插齿机行业,长机科技成功进入韩国现代汽车生产线,在德国、美国、捷克等十多个国家也频频亮相。长机科技已成为亚洲唯一的全系列制齿装备研制企业。

  宜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汪元程说,宜昌高新区始终集中优势兵力,主攻“精品制造”,不求大而全,但求小而精。从种子到大树,找准突破点,培育了一批行业领先的“单项冠军”“配套专家”和“科技小巨人”。

  安琪酵母30多年专注于酵母这个小领域,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大酵母公司,产品销往15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凡是有面包的地方,就有安琪酵母”。

  黑旋风锯业25年专注小小锯片,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品种规格最齐全的金刚石锯片基体制造企业,锯片精度、尺寸公差、使用寿命达国际先进水平。

  精准扶持鼓励企业沉下心搞研发

  过去,海上搜救面临“以命换命”的困局。而今,一款“宜昌造”改变了这一局面。

  走进中南鹏力公司,一辆豪华“房车”夺人眼球。公司副总经理陈智会自豪地介绍,这是公司自主研发的海洋环境监测平台。经过数十年不断技改和创新,终于推出了这套成熟的系统。

  该平台搭载了高频地波雷达系统、光电监控系统和气象传感系统,能实时有效地获取50km范围海面上风、浪、流、温度、湿度等图像视频数据。一条条安全数据被清晰列出,并附上相应定位、视频监控和趋势演变,还能进行事故风险预警及后果模拟分析,极大适应了远海航运的需要。

  陈智会说:“美丽的大海暗藏危机。有了这个监测平台,就像在陆地上有了导航,帮人们避开重重危机。”

  2017年,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中,中南鹏力承担了“海上搜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为我国打造出一套海上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信息平台。

  宜昌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马学林说,新一轮技术改造要从产能扩张转向内涵发展。宜昌高新区安排不低于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对于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技改项目,高新区还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精准扶持。

  2018年5月,长机科技获得了70多万元的技改扶持资金。在技术改造上投入600多万元的宜昌金海科技公司,也获得了60万元的技改补贴。

  湖北亿立能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气泡水位计,能高精度地测量水位,打破国外10多年的市场垄断。该技术成功应用于三峡工程、向家坝电站等全国水利信息化项目,并被列入水利部重点推荐名录。

  宜昌微特电子经过16年潜心研发,开发出起重机的安全保护控制系统,能清晰“看到”起重机的运行状况并避免发生事故,获得150多项专利。该公司参与起草了4项行业国家标准。

  搭起滋养匠心的温床

  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叉车驾驶员系上安全带,启动叉车,鸣笛一声,升起货叉,稳稳托起放有矿泉水瓶的托盘,迅速运到指定地点,赢来一片喝彩。

  这是金宝乐器叉车操作职业技能大赛的现场,也是宜昌高新区举办全区技能竞赛活动的缩影。2012年前,这里的劳动竞赛仅限于几家大企业,竞赛形式和内容也很单一。近几年,高新区广泛动员,在频繁的劳动竞赛中,锤炼企业和员工的工匠精神。

  2017年,高新区劳动竞赛企事业单位覆盖面超过90%,1057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劳动竞赛,职工参与率达90%,参赛职工2万多人。竞赛中,涌现了一批技术标兵、岗位能手。

  高新区评选“高新工匠”,完善培养和激励机制。钢琴整音技师、装配钳工、机修组长、机场保洁主管……一大批默默无闻的优秀工匠,被推上领奖台,受人敬仰。

  定期开设“宜昌工匠大讲堂”,百余家企业职工一起聆听工匠的故事。宜都中机环保公司技师辛祖善多年研究输送机,破解了多项技术难题,效率提高6倍,成为中国援建埃塞俄比亚发电工程的重要设备。为表彰辛祖善,公司成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听了辛祖善的故事,现场职工们深受触动:“小岗位也有大舞台,小工匠也有大奔头!”

  五年来,高新区涌现出全国劳模一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一个,湖北省劳模、省五一劳动奖状、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工人先锋号8个。高新区被列为湖北省十个工业园区劳动竞赛示范,在省级经验交流会上发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唐宜贵 吴擒虎 通讯员 陈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