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涂小满:三代教育世家 扎根洪山四十年

2018-09-29 16:46:43|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涂小满:三代教育世家 扎根洪山四十年

涂小满

涂小满:三代教育世家 扎根洪山四十年

涂小满给学生的手写评语

  三尺讲台,一颗丹心。在洪山中学的办公室里,教龄足足40年的资深教师涂小满翻起老照片,数也数不清的记忆开始涌上心头:对农民工子弟,涂小满常在放学后走访,对家长进行教育和引导;孩子父母离异,涂小满召开离异家庭家长会,曾让3对夫妻破镜重圆;对有心理疾病的孩子,她还耐心劝导,及时给予温暖……

  难能可贵的是,涂小满一家三代都是书香门第、教育世家。涂小满的父亲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曾在新洲任教;丈夫与女儿也受其影响,分别在洪山区不同高中担任英语老师:“我把四十年青春都献给了洪山区教育事业,我热爱我的职业,希望书香永远在家里萦绕,一代又一代继承下去。”

  对所有孩子都一视同仁 老师要先育人后教学

  多次搬家后,涂小满有不少老照片已经遗失,但自1978年参加工作以来的点点滴滴,涂小满全都铭记在心。无论是农民工子弟,还是离异家庭学生,抑或心理障碍孩子,她都一视同仁:“我的教育理念是先育人后教学,一个有包容心、同情心和责任感的人,才能做好老师。”

  在义务教育阶段,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一样重要。涂小满特别关注离异家庭的学生,甚至还主动劝和,让家长营造有利于孩子成长的环境。新世纪之交,一名阮姓学生有强烈的叛逆表现,整天泡在网吧里。了解情况后,涂小满发现孩子父母离异,解散后的家庭让孩子缺爱。为此,涂小满前后召开了10次家庭会,让本互相仇恨的家庭双方达成一致,共同担负起养护孩子的责任。迄今为止,涂小满已经让3个家庭破镜重圆。

  2018年上半年,有位学生向涂小满表示,“有很多坏人,他们都要‘杀’我”。涂小满连忙安慰,“学校很好,涂老师也很好,这里没有坏人,我会保护你的。”后来诊断发现,孩子有焦虑障碍症。在医院、学校与家庭的三方合理照顾下,孩子的焦虑情绪已有很大缓解。

  在洪山中学任教40年,因城市发展,涂小满的学生中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日渐多起来。“老城区的居民因旧城改造搬离了,不少新生都是新武汉人。”涂小满表示,自己经常走访外来务工家庭,给予家长引导和教育,“我跟孩子说,不要因为父母的职业不如城里同学家庭就自卑,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永远在城市扎根下去;我跟孩子的父母说,生活要顾,孩子也要管,孩子才是你们一生中最大的事业”。

  四十年如一日的付出,让涂小满收获了学生的爱戴。2006年,涂小满不小心摔倒骨折,她所带的班级主动排出“背师表”,由高个子的男生背着涂小满上下班。“我热爱教育,从没想过离开这片沃土。”回忆到这段感人故事时,涂小满的眼角湿润了。

  因教育事业与丈夫结缘 耳濡目染下女儿也站上三尺讲台

  涂小满透露,自己一家三代人都是教师,对教育的热爱是大家庭的优良传统。小时候受教师母亲的影响,涂小满以成为人民教师为职业理想;等到适婚年龄时,涂小满梦想中的另一半“必须是老师”;等到女儿高考填报志愿,涂小满又力荐其考取师范专业……“我的外孙快四岁了,等他长大了,我也会告诉他,做一名人民教师是多么光荣。”涂小满表示。

  据悉,涂小满的丈夫周尊咏同样是一名人民教师,在洪山某高中担任英语老师。在涂小满眼中,自己做班主任是一把好手,是“洪山区名班主任”“武汉市优秀班主任”,而丈夫则在教育质量上出类拔萃。

  “他从没抱怨过老师收入低,只是很执着、质朴、专心地在教学岗位上工作近40年。他热爱教师工作到什么地步?2019年就要退休了,他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反而很恐惧——我不在了,孩子们的英语怎么办?最让他自豪的,也绝不是奖状和荣誉,而是有多少孩子考上了重点大学。”涂小满透露,丈夫周尊咏在提高学生英语成绩上颇有建树,“改写了洪山区高中英语成绩在武汉市的排名”,也因此被破格晋升为高级教师。

  正是在外婆与父母的影响下,涂小满的女儿周健,在华中师范大学英教专业毕业后,也成为洪山某高中的一名人民教师。“我总是教育我女儿,做教育最重要的是有情怀和爱心,要对事业有热爱,全身心投入其中,才能站稳在三尺讲台。”

  教育事业的薪火传承,让周健也深受学生喜欢。涂小满展示了以周健为主角的四格漫画,正是女儿周健的学生所创作,“看,这漫画多有意思,只要你用心对待孩子们,他们都能感受得到。对老师来说,这些美妙的画就是最好的回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