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最快的刀”能否开启激光医疗市场新格局

2018-09-29 10:46:3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9月27日,具有31年历史的武汉华工激光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原华中理工大学激光设备厂),正式更名为武汉镭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世界首台激光光纤手术刀的研发者,蝶变后的华工激光医疗,将磨砺出含金量更高的“镭健光刀”。

  武汉,中国最早研发激光医疗设备的地区

  1960年,激光之父、美国人梅曼为世界点亮第一束激光。激光是20世纪以来,继原子能、计算机、半导体之后人类又一重大发眀,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

  激光问世第二年,红宝石激光被用于焊接剥离的视网膜,医疗成为人类最早尝试应用激光的领域。

  武汉光谷是中国激光的发源地。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教授李正佳,是我国最早从事激光医疗技术研发的专家之一。上世纪80年代末,他主导研制并批量化生产出了YAG激光光纤手术器、二氧化碳激光治疗机、激光泪道机等多个品种的激光医疗设备。世界首创的YAG激光光纤手术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987年,华中理工大学激光设备厂成立,专门生产医疗激光设备并推广使用。

  镭健科技董事长刘建军介绍,大众对激光医疗的印象还停留在激光点痣或者近视手术方面,事实上在重大疾病治疗、尤其是肿瘤手术方面,激光刀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更名后,李正佳教授将担任该公司首席科学家,并带领“镭健光刀”迎接新一轮技术挑战。

  据了解,相比普通的手术刀和电刀,激光刀手术时间更短、精确度更高,可以做到不出血或者少出血,令手术风险及术后感染发生率大幅降低。

  内镜技术的发展,更是为激光刀装上了“眼睛”,并推动了激光微创手术的变革。如今,只要一根穿刺针,装上光纤,针走到哪里,激光刀就能作用到哪里。小小针头照射处,肿瘤瞬间被消弭于无形。这种微创手术,也被形象地称作“钥匙孔手术”。

  中国激光医疗市场,七成市场外企占

  1985年,梅曼曾经预言:“下个25年,相信每个医生的办公室都有一台激光设备。”如今,这个预言已经基本实现。

  泌尿外科是激光技术应用最早、发展也最成熟的学科之一。上世纪90年代初,激光最早用于前列腺增生手术,现在前列腺、肿瘤软组织、结石硬组织等手术,大多是以“光”为刀。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泌外三科主任程帆介绍,目前该院泌尿外科手术每年超过8000台,其中七成都是使用激光设备完成。

  然而,长期以来,包括激光医疗设备在内的中国医疗器械市场,七成被外资企业占据。

  各大城市的三甲医院里,几乎是进口设备的天下。在我省一家三甲医院的外科科室,8台激光设备里,只有1台是国产。

  面对这一尴尬局面,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正佳认为,以光谷为代表的国内激光医疗产业一直埋头研发,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市场,错失了先机。此外,激光医疗设备研发周期长,准入门槛高,无论是企业还是科研人员,都要耐得住寂寞,扛得过时间。

  “公立医院面临三条考核红线,监管层面要求严控费用,与此同时,居民的就医成本却逐年攀升,居高不下。”刘建军认为,化解医院降费与居民就医贵之间的矛盾,性价比更高的国产设备,或能提供合理方案。

  目前,光谷聚集了200多家激光企业。据中国光电子行业协会激光分会统计,武汉激光企业的市场份额连续11年超过50%,占据全国激光加工产业半壁江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 通讯员 赵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