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勇做基层健康弄潮儿

2018-09-25 09:38:00|来源:武汉晚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勇做基层健康弄潮儿

众多居民到提档升级后的汉正中心就诊

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勇做基层健康弄潮儿

硚口区“黄莹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首站走进汉正街

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勇做基层健康弄潮儿

黄莹(左四)在第五届中国全科医学大会上领取“优秀全科医生奖”

  始建于1956年、与汉正街同呼吸、共发展的硚口区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文简称“汉正中心”),在硚口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区卫计委的悉心指导下,于2018年2月完成了中心的提档升级。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汉正中心以全新的面貌和更加优良的品质,以更加精良的技术支撑与人才队伍,以一个典型带动一批典型全面激活守护居民健康的精气神,服务于时尚汉正街的华丽转身,服务于汉正街民众的健康需求。

  升级硬件 硚口区投入400余万提档升级推动新汉正中心美丽蝶变

  汉正街共建有19个社区,常住人口约12.6万人,此外还有大量的流动人口。这么多的人需要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汉正中心坚定的担起这份责任。

  追溯历史,从1956年10月宝庆卫生院(街道卫生院)成立,到1984年宝庆卫生院发展为宝庆医院。随着汉正街的发展,宝庆医院也几经拆迁与还建,然而医疗服务从未中断。2001年,宝庆医院经历半年的改制,同年9月,“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挂牌,在继续提供医疗服务的基础之上,逐步筑牢汉正街公共卫生服务的网底。

  随着时代的发展,汉正中心的科室设置、服务条件、硬件设施等在满足居民的各项健康需求上逐渐捉襟见肘。

  在硚口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推进与大力支持下,2017年 11月,汉正中心整体装修改造及消防工程正式启动,先后投入400余万。2018年2月,经过3个多月的提档升级改造工程,整个中心面貌焕然一新:业务用房面积翻倍,新增电梯、新设放射科、新添门诊手术室……各业务科室更加完备,服务区域规划更加合理,特别是标准化的计免门诊、家庭医生服务区、国医堂及中医养生健康教育基地等都让人眼前一亮。

  家住多福社区87岁的阮婆婆,近年来每年5月都会来汉正中心参加一次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今年5月,她本来不想再来体检了,此前参加各检查项目需要楼上楼下的跑,厕所简陋留检个尿样都不方便。家庭医生向她耐心说明了情况,汉正中心重新装修了,体检条件好多了,于是她抱着试试的想法来体检。没想到这一来,就发现了汉正中心的大变化:卫生间条件更好了,电梯也装了,服务流程经过优化实现一站式服务,所有体检项目都在三楼。问她明年还来体检不?“怎么不去?汉正中心体检又方便,服务更贴心。”阮婆婆说。

  提升内涵 从『婆婆粉丝团』到『老板粉丝队』 汉正中心悉心呵护汉正街每个人的健康

  硬件“提档升级”后,区卫计委在医联体建设和医学骨干人才引进等软件方面,也对汉正中心做了大量投入。汉正中心联姻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成立辖区内第一家紧密型医联体,引进了多名以现任汉正中心主任何生华、副主任缪学宇为代表的医学骨干。

  依托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省第三人民医院安排神经内科、消化内科、心内科、呼吸内科、儿科等多个科室的专家轮流到汉正中心坐诊,作为技术支撑共同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汉正中心医务人员可以到省第三人民医院进修学习,提高了汉正中心的整体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省第三人民医院更是选派了在康复临床、教学、科研工作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康复科副主任何生华到汉正中心担任主任。

  缪学宇2008年从医学院毕业后进入硚口区古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先后在同济医院参加进修,多次获得职业技能大赛好成绩,此前是古田中心门诊部主任,积累了丰富的医疗与管理经验,于今年7月被引进到汉正中心。2个月时间,他已经成为汉正中心的明星家庭医生。

  这些医学骨干的到来,有力地充实了汉正中心的队伍。     

  73岁的肖婆婆自从接触缪学宇看病后,就成为了他的“婆婆粉丝团”的一员。所谓“婆婆粉丝团”,是一些居住在汉正街的辖区老人,她们都是找缪学宇看病后的健康受益者,每次来汉正中心都等着要找缪学宇看病,现在都签约了缪主任为她们的家庭医生。目前,仅两个月时间,缪主任“婆婆粉丝团”就有33人。

  除了“婆婆粉丝团”以外,缪学宇还拥有一个“老板粉丝队”,有时候出门做巡诊时,他一次就能签约近十个汉正街老板。他们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平常忙于生意,健康意识淡漠。经过多年打拼,事业都有些成绩,但自身健康多少都有些问题。上次缪学宇带领家庭医生团队巡诊时,发现六个老板的血压值都偏高,问询后发现,他们明明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的情况,但都不怎么重视,平时也都扛着,不注重管理,觉得如果身体真出了问题,到时候去大医院去住院治疗就可以了。然而高血压平时基本上没症状,但一出状况就出大问题,到时可就悔之晚矣了。在缪学宇的耐心解释下与悉心服务下,大家都签约了家庭医生,让自己的健康得到家庭医生的管理。

  汉正中心支部书记王芳表示。“商户可去市场弄潮,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守护好他们的健康,让他们能更安心地去‘弄潮’。”

  一个典型带动一批典型 硚口区『黄莹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 首站走进汉正街

  黄莹是硚口区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在中央文明办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好人榜”上,黄莹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类好人。是武汉市当月“中国好人榜”唯一的入选者。

  9月15日,第五届中国全科医学大会在沈阳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办,会上颁发了2018年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优秀全科医生奖,黄莹作为全国获得该奖项的10人之一、湖北省唯一一名获奖者,赴沈阳领奖。

  9月21日,中秋节前夕,在硚口区卫计委的统一组织下,硚口区“黄莹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把首站志愿服务活动选在汉正街市场,旨在让在汉正街打拼的他乡“弄潮儿”聚在一起共度中秋,感受医者关怀,促进流动人口健康素养的提升,同时也能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到更多流动人口。

  上午十点,在汉正街市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100多名汉正街辖区居民和在汉正街经商务工的他乡客,正在认真地听黄莹作的健康讲座。她以《如何健康饮食》为主题,利用三座不同的膳食宝塔,针对普通人、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三种不同人群的日常膳食进行了解读,并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饮食中的注意事项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告诉大家要找准自己的饮食需要,针对性的调配丰富多彩的膳食。   

  这堂讲座使居民受益匪浅,很多人拿起手机不断地抓拍,记录健康小贴士。来自浙江省义乌市,在汉正街打拼已有数十年,现在担任汉正街辅料(浙江)党支部书记的陈国新表示:“我是义乌人,之前以为自己不能在这边签约家庭医生,参加完今天的活动,我才知道原来我也可以签,当场就签约了我的家庭医生,我的高血压终于也可以得到规范管理了。虽然今年的中秋节还是回不了老家,等我过年回家了一定要把今天学到的健康知识带回去。”

  活动现场,“黄莹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在现场为大家提供测血压血糖、家庭医生签约、慢病咨询指导等服务,当场就有超市成辅料总经理王加沛、湖北合和拉链总代理胡华兵等十多名在汉正街经商的老板签约了家庭医生。

  硚口区“黄莹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于今年7月31日正式注册成立,由曾获“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的团队长黄莹领衔,汇聚辖区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最精良的家庭医生团队,共同组建成一支优秀的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发扬志愿服务精神,通过深入各地举办各式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延伸“全国优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触角,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够惠及千家万户。

  首站活动选在汉正街,正是为了以一个典型带动一批典型,全面激活汉正中心的守护居民健康的活力,助推汉正街老百姓尽早享受到优质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在汉正街华丽转身,按照规划逐步升级成为“汉正街·武汉中央服务区”的同时,汉正中心也逐步完成自身的美丽蝶变。它将以更完备的设施、更优质的服务,让生活在汉正街的居民“小病不出社区”,让打拼在汉正街的游子将健康“全托付”,汉正中心的家庭医生们,是汉正街百姓的健康守门人,更是基层卫生的“弄潮儿”!(文/卢士昌 马骊  汤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