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从“戳锥子”到“钉钉子”——曾都区“周六现场办公”办出新高度

2018-09-21 11:21:1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从“戳锥子”到“钉钉子”——曾都区“周六现场办公”办出新高度

图为:2018年4月投入运行的曾都区城北污水处理厂,每日可处理污水2万吨,处理后的尾水达到一级A标准,排水实施在线监测,数据实时传送到环保部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通讯员 张立 摄)

  从2016年12月24日开始,每个周六,随州市曾都区主要领导都要带队到企业走访,像“戳锥子”般用劲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随着“周六现场办公”的持续开展,企业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越来越少。“周六现场办公”不断向完善营商环境、创新制度、改善民生等方面升级,用“钉子”钉齐发展中的短板,一锤接着一锤敲,持续敲出曾都发展的稳健足音,也锤炼了实干担当的干部作风。

  据统计,曾都“周六现场办公”实行20个月以来,共现场办公70场,解决了115个项目涉及的292件棘手问题。

  “戳难题”锤炼作风

  2016年12月24日,曾都区首场周六现场办公会,曾都区委书记何运平带队到香思里食品公司现场办公,听该公司总经理蒋修军谈发展困难。

  当时,蒋修军眉头紧锁。他说,公司征地330亩、投资7亿元建面粉及营养挂面生产线,当年5月份就交了600万元征地费,但因拆迁迟迟未能完成,项目停滞不前。

  何运平当即要求参与现场办公的曾都经济开发区和城投公司负责人,尽快完成项目用地拆迁征收,确保净地出让,并明确了每一项细节的责任单位和时限。“领导定了调后,大家都齐心协力,规划部门当天就拿出了规划图,国土、城投等部门主动上门搞服务,何运平书记、张健区长经常不打招呼直接到工地看进展。”蒋修军记忆犹新。

  2017年4月2日,该项目开工建设,4个月后建成投产。

  对此,何运平有着更深地思考。他表示,如今,少数人口号喊得震天响,关键时刻却闪烁其词;少数人精于打个人“小算盘”,工作左顾右盼,“时机”不到不出手,出手也想“留一手”;还有少数人对任务挑三拣四,对矛盾避而远之,对责任避重就轻,不愿尽己所能、倾力而为。如此让职责“空位”、工作“空转”,发展的难题越积越多,只会贻误了历史机遇,耽误了事业发展。“如今现场办公,每件难题的解决指定专人办,有效破解一些干部不想为、不敢为、不愿为的问题;限时办,且区里督查办理进度,杜绝了‘吃拿卡要’‘小鬼难缠’等歪风邪气。”全程参与“周六现场办公”的曾都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刘飞,深有体会。

  曾都区国土资源局局长杨和斌表示,每次现场办公,各部门充分沟通政策、具体实施细节,区领导现场拍板,并形成会议纪要,“这相当于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大胆干、马上办!”

  “治通病”创营商环境

  2017年1月14日,在程力集团公司召开的周六现场办公会,诞生了曾都区一项创新制度——预规划。

  当时,程力集团公司新上马的5万辆轻型载货汽车项目,占地1000亩。“按正常程序,要等土地手续办下来后规划部门再出规划,但像程力这样的大项目,受用地指标等因素限制,土地使用手续要分几期才能办理下来,而后再出规划,将严重影响项目建设进度。”随州市城乡规划局曾都经济开发区分局副局长卢倩倩说,针对此项目,他们预先做出总体规划方案,已取得手续的土地可征地拆迁、建设厂房,同时接着办理剩下土地的相关审批手续,项目手续全部办妥后,最终按总体规划方案验收,大大节约了时间。

  程力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何儒安说:“按惯常流程,从签订征地协议到破土动工,至少要半年以上;受益于预规划,我们仅用了4个月。”

  很快,这一制度在全区铺开。同时,“周六现场办公”也从解决具体企业的具体问题,上升到研究制约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针对“通病”开出药方。

  “根据现场办公会上很多企业的呼声,区里将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中小企业办证、法律服务将实现一站式办理,进一步提高效率。”曾都区经信局副局长程舢说。

  针对招商引资,曾都区还出台了招商引资工业企业租赁厂房奖励办法、项目落地工作机制等系列新制度;推动行政权力“零保留”,公布区级39个部门2966项权力事项和对应责任清单,以及10个镇(办事处、管委会)政府权责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并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对行政事业单位收费项目进行清理,共为企业减负1300余万元……一点一滴,持续更优的营商环境。

  在“周六现场办公”推动下,曾都区成为不少企业青睐的热土。2018年元至6月,曾都区实际利用内联资金43亿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元至7月,曾都区91个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已完成投资80.16亿元,同比增长16.1%。

  “补短板”解民生难题

  “到2017年底,到哪家企业现场办公成了难题。”刘飞说,经过一年的现场办公,企业发展中的难题,诸多都被解决了。

  当时,有人提出,“周六现场办公”可以告一段落了。对此,曾都区委、区政府给出明确答案:好的传统一定要坚持!“周六现场办公”从服务企业扩大到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环保等民生领域,解决群众生活中遇到的突出难题。

  2017年12月16日和2018年4月21日,周六现场办公会两次到曾都经济开发区召开,研究五丰学校扩建问题。

  原来,随着该区城北片区快速发展,周边新建了多个住宅小区,居住人口将近9万人,而配套学校只有两水和五丰两所,学生入学难日渐突出。两次“周六现场办公”解决了五丰学校扩建用地、规划、资金等难题,计划投资近2亿元,扩建完成后将新开幼儿园12个班、小学36个班、初中18个班,共招收3000名学生入学。

  曾都区教育局局长温前进介绍,2018年全面启动“再建五所学校”重大民生项目,城区学校将扩容100个班,教育资源更加均衡。“没有区里现场办公,镇污水处理厂不可能这么快开工。”府河镇镇长刘问新说。2018年,曾都区投资数亿元新建城北、府河、洛阳等5座污水处理厂;投入近亿元用于“厕所革命”;投入亿元改扩建曾都医院门诊综合大楼……一次次“周六现场办公”后,一大批民生项目快速上马。“周六现场办公”驱动下,曾都区先后开展“雷霆行动”“秋风行动”,拿出2000多万元整治城区环境,整治2500多户门店经营户,维修100多条巷道、清理垃圾死角,新建、改建、扩建主城区公共厕所81所。

  2018年5月,曾都区还首次拿出100万元重奖“道德模范”,颁发体检卡、保险卡、交通卡等“大礼包”,让有德者有所得。

  何运平表示,企业的痛点、项目的难点、群众的需要在哪里,“周六现场办公”的脚步将持续踩到哪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通讯员 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