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建立多元共治新格局 武汉市打造高质量汽车零部件产业生态圈

2018-09-11 17:34:23|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原标题:建立多元共治新格局我市打造高质量汽车零部件产业生态圈

建立多元共治新格局 武汉市打造高质量汽车零部件产业生态圈

获批筹建的国家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正在检验检测汽车零部件

  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是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汽车产业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汽车产业是我市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提升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是武汉市2018年四类产品年度质量提升行动之一。

  “提升汽车零部件产业的质量水平,对提高武汉市汽车产业竞争力和经济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武汉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将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统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改进监管体制机制,完善汽车零部件质量监管。发挥整车厂在技术、信息、质量管控上的优势,加快武汉汽车零部件品牌培育,全面提升武汉汽车零部件行业整体质量水平,助推武汉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9月7日,武汉市质监局联合5家汽车主机厂、主要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有关检测认证机构,召开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提升联合行动推进会。会上,5家汽车主机厂向全市汽车行业发出如下倡议:坚守诚信经营、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质量管理、改进完善提升机制、推进社会共治。133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承诺,为主机厂和社会提供有品质的零部件,为武汉汽车制造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单枪匹马、单打独斗抓不好零部件行业质量提升,需要全市各监管部门、整车厂、零部件企业、认证检验检测机构围绕汽车零部件质量提升齐心协力,精准发力。”7日,在武汉市汽车零部件质量提升联合行动大会上,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将建立“政府引导、整车厂参与、零部件厂主责”的全市汽车零部件质量提升新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正确的质量发展导向,携手打造企业主体、行业自律、部门联动、信用惩戒、社会监督的良好共治格局。

  武汉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汽车零部件企业依存于整车厂,其质量好坏关系整车质量。汽车零部件供需关系具有特定性,作为零部件厂商无论是定向生产,还是少量面向市场,其生产出来的产品就应该受质量法规的调整,都将纳入监管范围。企业是质量第一责任人,不合格的产品不能出厂,让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产品进入市场,企业应该有主体责任意识。标准是提升质量的牛鼻子,汽车零部件产品也是如此。监管部门要放得下、管得住、服务优,通过建立检验检测集聚区、品牌示范区、汽车零部件质量提升示范区,为企业能够有更好的发展做好服务。

  据悉,武汉市汽车零部件质量提升联合行动的重点是“八抓八促”。包括:

  抓主体,促责任落实;抓标杆,促品牌发展;

  抓服务,促营商环境;抓监管,促公平正义;

  抓基础,促能力保障;抓重点,促示范效应;

  抓机构,促服务提升;抓宣传,促质量氛围。

  汽车产业已连续8年成为武汉市第一大支柱产业,连续4年保持产业贡献率首位。随着自由贸易化,汽车产业将更加国际化,这对品质和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

  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是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武汉市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总数量超过了1000家,主要集中在离主机厂相对较近的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江夏区、东西湖区和光谷高新区。从这1000多家零部件企业来看,主要集中在二、三、四级零部件配套方面,体现出一少一低和两弱:一少是指规模以上企业(大于500人)较少,一低是指产品技术含量低,两弱是指产品设计能力弱(或无设计能力)和自主能力弱(许多企业为外地企业在汉的扩展场所)。

  “亟待提升武汉市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设计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其向质量过硬、技术含量高、产销规模大方面发展。”市质监局质监处魏麟祥处长表示,汽车零部件质量提升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整车厂参与配合,需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的政府作用,需要有力的监管体制机制,更需要企业履行好法定责任和秉持诚信。推进社会共治,围绕“八抓八促”不仅加强了政府部门的监管职责,也突出了企业主体的参与度,特别是整车厂对汽车零部件的带领作用也至关重要。“将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分类分级评定汽车零部件企业,对违法违规的企业严格查处,严重的要让其退出武汉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