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华工科技马新强讲述高校科技转化30年 从校园企业 迈向世界企业

2018-09-10 16:43:25|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华工科技马新强讲述高校科技转化30年 从校园企业 迈向世界企业

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     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以华工科技为代表的激光武汉军团,迈入国际激光产业前沿。华工科技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中闪亮的一段,是高校科技转化的典型代表。

  一脚跨进市场

    “激光卖不出去连皮鞋都不如”

  1988年,马新强从刚更名的华中理工大学光学系毕业,后留校在校科技处开始第一份工作,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彼时,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全国高校出现创办企业潮,拥有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华中科大,创办华中高理等校办企业。企业到底是以课题组成果为导向,还是以市场为导向?观念时时碰撞。

  1998年,33岁的马新强上任华工激光总经理,被时任华中理工大学校长周济寄予厚望——把激光作为一种产品推向市场,做大激光产业。

  为破除观念,马新强大刀阔斧改革,并在大会上说:“我们的激光器和激光设备就必须拿到市场上去交换,既然交换就存在价值和使用价值,所以从商品属性来说,激光和皮鞋是一样的,卖不出去就是废品,连皮鞋都不如!”“中国不缺科技人员和科研成果,缺的是贩卖科技成果到市场上的‘贩夫’。”《长江日报》最早对此做了报道。

  高智力成果,怎能和皮鞋一样呢?这是矮化高科技成果!校内外引发轩然大波。在校方支持下,马新强的改革创新被贯彻。       

  一年后,华工激光利润增长392%,科研人员按比例从产品销售利润中提取奖金,教授、博士们的收入提高了,课题组的利益得到兑现,大家共尝科研成果初步产业化的甜头。“激光必须走出实验室”逐渐成为共识。

   只用了10个月

    成华中高校上市第一股

  1998年,证监会新出台扶持高新技术企业融资上市优惠政策,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可不受上市指标限制,直接发行上市。

  彼时,华工高理、图像、开目、激光等公司,已成各自领域龙头,年利润可超千万元。第二年,校方对这4家校属企业改制重组,组建华工科技,马新强任首任总裁,瞄准上市。

  马新强回忆,在北京京西宾馆学习的时任校长周济,带着他找到同在京西宾馆的证监会主席周正庆自荐。

  当时世界发生了一件大事——北约使用激光制导炸弹袭击我国驻南大使馆。激光产业的战略性地位为国人所认识。“激光企业”标签确为企业加分,从改制到上市只用了10个月。2000年6月,华工科技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华中地区第一家高校上市企业,也创造了中国证券市场成立以来新股上市当日开盘价、收盘价、涨幅的最高纪录,被誉为“2000年最牛的高科技股”。

  华工科技募资超4亿元,企业净资产增幅300%,第二年投资5亿元兴建华工科技产业园。以哪个为导向?马新强用了10多年完成这道选择题。以科研开发为主的校办企业,终成以市场为导向的社会化企业。

  2009年,华工科技再融资,开启IPO开闸以来湖北上市公司配股再融资先河。

   有所为有所不为

    放弃几千万元商用地

  2009年,华工科技对外宣布,将逐渐退出与主营业务关联度不高的行业与领域,集中兵力攻坚激光主业。 

  华工科技建设国家激光加工技术中心时,曾大量购进国外激光设备,澳大利亚切割机,德国三维切割机、固体激光设备等,一台设备80万美元。“有了国家级实验室、国家级工程中心,拥有了‘国内第一’头衔,代表中国水平,是不是就能自以为是、自得其乐?”马新强说,要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有紧迫感、不忘初心,记得我们为什么出发。

  朝着一个城墙口冲锋,必须集中主业、自主创新。“炒股票、做房地产、投资娱乐业都能赚钱,但这些是不是华工科技应该做的?”马新强透露,曾有几千万元商用地摆在他面前,“你看,我们拥有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这种国家级顶尖科研机构,同时依托华中科大这样强大的技术、人才支持,若是仅仅以赚钱、赢利为目的,对得起这些资源吗?”

  自1999年成立以来,华工科技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创造中国乃至全球激光领域46项“第一”,“比如切割设备里的焊接头,海外购进一个要近60万元人民币,现在,华工科技能自己做了,未来,在视觉识别、核心软件等软硬件上,还将继续争取自主研发”。

  马新强透露,2019年,企业销售额有望突破百亿,向新能源汽车、3C、5G等领域全面进军,并将进一步完善华工科技打造的芯片—激光器—先进智能制造装备的垂直生态圈,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长江日报记者李佳 通讯员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