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硚口“红色港湾·家庭医生在行动”开启夏日服务模式

2018-08-15 09:25:51|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硚口“红色港湾·家庭医生在行动”开启夏日服务模式

家庭医生下社区为居民送去三伏贴

硚口“红色港湾·家庭医生在行动”开启夏日服务模式

家庭医生进工地为工友作健康讲座

硚口“红色港湾·家庭医生在行动”开启夏日服务模式

家庭医生黄莹为居民细心讲解病情

  武汉市2018年入夏后,气温节节攀升,从7月10日到昨日,已持续超一个月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在这些动一动就汗如雨下的日子,始于2月的硚口区“红色港湾·家庭医生在行动”并没有停下脚步,他们进机关、进社区、进养老院、进工地、进环卫所、进青少年空间……巡诊过程中,爹爹婆婆们送上一块块冰西瓜;布置场地时,街坊邻居自发送过来桌子板凳;上门服务时,老人流下感动的泪水;签约落地后,居民们露出由衷的放心的微笑。

  这个夏天,笔者跟随硚口家庭医生们的脚步,见证了他们为辖区居民们签约服务的一幕幕动人场景。

  7月31日 气温27℃—37℃

  汉水桥街仁寿社区杨俊婆婆:

  “这个是冰西瓜,快吃一口解解暑”

  7月31日上午9点,硚口区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黄莹正在仁寿社区巡诊,59岁的张传钢看到黄莹,上前量了下血压。“黄医生,今天周二,你怎么下社区来了,那周四还会来吗?”“您放心,周四我会照常来的,到时候欢迎您再来量啊。”

  入伏以来,炎热的天气让老人们更不愿出门了,而夏天正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发生意外的高峰期,针对这种情况,在平均每周下社区巡诊的基础之上,硚口区的很多家庭医生团队增加了下社区的频率。

  70岁的杨俊婆婆正好住在巡诊点附近,看着黄莹在巡诊点已经服务了两个小时,赶紧上前问道:“黄医生,这么热的天,赶紧搞完了回去啊。”黄莹笑着摇了摇头,后面还有十好几个排队的居民咧。

  直到中午12点,黄莹把所有等候的居民服务完,这才跟护士开始收拾器材,准备回中心。这时候,杨婆婆端出了几块西瓜,送到黄莹以及护士的手里。“姑娘,这个是冰西瓜,赶紧吃一口解解暑吧。我不是赶你们回去,这么热的天,实在是心疼你们啊。”

  杨婆婆身患糖尿病多年,2016年3月,黄莹最初跟她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的时候,杨婆婆严词拒绝,认为签约家庭医生没什么作用,她看病只去大医院。然而,从大医院出院后,杨婆婆的血糖控制得不太好,这也成了她的心头之患。黄莹一直关注着杨婆婆的健康,虽然吃过几次闭门羹,但是她坚持上门宣传解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终于说动了杨婆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杨婆婆开始接受黄莹的健康指导,在黄莹连续综合的管理下,婆婆的血糖逐渐稳定了下来,她也成了黄莹的忠实粉丝。每次黄莹下社区巡诊时,她都会过来聊聊健康,还成了社区的义务宣传员,帮助黄莹签下了不少居民。

  7月20日 气温28℃—38℃

  六角亭街恒隆广场工地工人张建坤笔记:

  “藿香正气水与十滴水别贸然替用”

  7月20日上午9点,硚口区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来到恒隆广场开展家庭医生“送清凉”活动,为上海建工的50余位建筑工人送上消暑慰问。

  上海建工的工友们大多来自安徽和四川。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他们的工作也面临严峻的高温挑战,当天工地现场温度高达38℃以上。针对工地情况,六角中心副主任刘宝就“高温中暑的预防与急救”作了健康宣讲。

  刘宝精心制作了PPT,从中暑的症状着手,结合大量生动活泼的事例,对如何预防中暑与中暑急救的措施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考虑到工友长期在户外工作,他提醒工友们要及时补水,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夏天要多吃各种瓜类、苦味菜,例如冬瓜、苦瓜都是夏季防暑的上好佳品。他特别指出藿香正气水与十滴水几乎是夏季家庭中必备的防暑应急药品,然而如果两种药贸然替用,将引起不良后果;前者主治风寒湿之邪所致疾病,后者主治暑热湿之邪所致疾病,需要辩证使用。工友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下健康知识。来自安徽的工人张建坤在手机里就重点留下了这句笔记:刘医生强调,藿香正气水与十滴水别贸然替用。

  家庭医生团队还在现场为工友们进行体检、提供健康咨询。夏季蚊虫滋生,影响工友日常工作和生活环境,高温暴晒影响工友身体健康,他们还为工地送上花露水、杀虫剂、自制降暑茶、爱心药箱等物品,得到工友们的交口称赞。

  8月11日 气温27℃—37℃

  汉正街利济社区超市老板娘黄凤莲:

  “桌椅我这有,我借给你们”

  在家庭医生下社区服务的过程中,总是能得到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布置场地的时候,对于桌子、板凳等设施的需求,社区可谓是有求必应。

  8月11日上午,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来到利济社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活动。当天正值周末,社区居委会休息,借不到桌椅板凳,而利济社区离汉正中心还有一段距离,把桌子板凳从中心拖过来至少需要20分钟。

  正当家庭医生团队想办法的时候,巡诊点旁边的超市老板娘黄凤莲走了过来,问道:“这么热的天,还是周末,你们还下社区服务啊?”在得知家庭医生团队遇到的困扰后,老板娘大手一挥:“需要桌椅啊,我这有,我借给你们。”

  老板娘立即搬出了自家的桌椅,担心不够用,又跑到隔壁家去借,看到这次来的家庭医生团队成员都是女性,立即叫上街坊帮助家庭医生们把宣传横幅挂好,把场地布置好,又跑上跑下地联系居民,告诉他们家庭医生今天下社区。直到家庭医生团队结束今天的活动,她还送上冰水,“你们家庭医生这是在做好事、送健康,不管走到哪,都会有人帮你们的。”

  7月17日 气温27℃—37℃

  古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居民吴建强:

  “这里敷贴三伏贴省心也安心”

  7月17日早上7点半,硚口区古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已经有20多位等着敷贴“三伏贴”的居民,其中,签约居民吴金华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来到古田中心敷贴。当天,在古田中心共有400余人贴了三伏贴。

  不仅仅是古田中心,冬病夏治“三伏贴”的风潮在硚口区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刮了起来。7月17日是今年入伏的第一天,硚口区各中心门诊量出现井喷,来贴“三伏贴”的居民们络绎不绝。

  近年来,硚口区高度重视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药工作,大力开展社区中医药工作建设,于2011年获得“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于2015年通过复审。在家庭医生的不断推进之下,冬病夏治、内病外治等中医理念被居民们广泛接受。

  相对于大医院,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免挂号、少排队,可以获取更具针对性的敷贴指导与注意事项。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对于签约居民在价格上会给予更大的优惠。吴金华说:“这里的敷贴直接来源于大医院,签约家庭医生后还能打折,这让我对硚口家庭医生的工作很满意。”

  硚口“红色港湾·家庭医生在行动”活动在这个夏天正在硚口遍地开花:有的家庭医生团队进入环卫所,为环卫工们送上“三伏贴”;有的家庭医生团队走进青少年空间,讲解儿童溺水急救以及控烟知识;还有家庭医生团队走进公安消防支队,送上健康讲座以及慰问药品。

  2018年2月起,为响应硚口区委区政府“红色港湾”工程,硚口区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开展了“红色港湾·家庭医生在行动”工作,截止到7月份:硚口家庭医生工作

  数读

  ◎ 硚口目前已组建96个家庭医生团队;

  ◎ 88个社区巡诊室遍布硚口;

  ◎ 硚口区已开展了200余场次的“红色港湾·家庭医生在行动”活动;

  ◎ 2018年三伏贴1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敷贴服务达2000余人。

  文/卢士昌 汤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