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扎根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一线——既当“啄木鸟”又当“领头雁”

2018-08-14 17:14:3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实习生 范仁风

  “这是解决鄂北干旱缺水问题的民生大工程,责任重大。”“质量就是工程的生命线,工程技术人员要认真负责。”

  眼下,总投资180亿元的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该工程广悟段,工程科负责人罗应贵每句话不离“责任”二字。

  他说,虽然个人只是整个大工程中的一颗小螺丝钉,但在责任面前,没有大小之分。

  质量把关人,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

  作为湖北省地方水利史上最大的输水线路工程,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总长269.34公里,设计供水人口482万人,灌溉面积363.5万亩。

  罗应贵负责的广悟段处于该工程末端,沿线涉及随州市曾都区、随县、广水市和孝感市大悟县,全长86.84公里,其中68.9公里为山地,地质情况复杂,工程难度大,风险系数高。

  “百年工程,绝不能马虎!”作为工程的质量把关人,罗应贵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

  某土方工程已填筑1.5万余方,但碾压质量不合格,他坚决要求返工。虽然返工拖延了工期,还多花费了30余万元,但此事之后,施工单位不敢再心存侥幸。

  某标段注浆小导管施工不到位,凭借多年经验,他判断可能存在偷工减料行为。但由于混凝土已浇筑完成,从外部查看并无异样,施工方声称没问题。他当着监理人员的面,要求把混凝土撬开检查,结果发现内部钢筋数量不足。事后,相关人员受到处罚,混凝土重新浇筑。

  施工现场临近山区水库,每逢汛期险情频现。一到危急时刻,罗应贵都勇猛得像个“铁人”。

  2016年6月30日,工程沿线连下两场暴雨,大悟县降雨量创下“有气象记载以来的极值”。降雨导致宝林隧道出口余家沟山塘水位猛涨,即将漫坝,对项目部60余名工人和当地村民造成威胁,急需组织机械拓宽溢洪道。前往抢险现场的路已经被洪水淹没,冒着生命危险,罗应贵带领抢险人员徒步6公里,为后方抢险机械探出一条路。最终,奋战6小时后,直到山塘水位降到警戒线以下,他才回到驻地。“遇到什么事情,问问罗科长怎么做、看看罗科长怎么做,总是不会出错的。”在广悟段,干部职工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大家都说,罗应贵就是“标杆”。

  技术带头人,有能力才能有担当

  罗应贵所在的工程科共有102人,80%是年轻人,工作时间不长,实践经验有限。“我们必须熟练掌握工程各方面知识,像工匠一样精益求精。”为此,罗应贵在工程科开展“充电1小时”活动。每天抽出1小时,大家聚在一起共同学习,探讨难题。

  罗应贵将自己多年来从事水利工作的经验写成课件,结合一些实际案例讲解,深受欢迎。

  他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年轻人,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充电”的过程。

  1991年参加工作,罗应贵成为罗田县天堂水库管理处的普通办事员。当时,国内的现代水利工程刚起步,他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学习,考取了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2011年,时任罗田县水利局总工程师的他被抽调到湖北省水利厅,接触到了更多项目。为提高技术水平,他又自学考取了水利一级建造师。2015年,他被调到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管理广悟段,成为工程科负责人。“如果不坚持学习,会给工程带来很大风险,必须不断提升能力,才能挑起新担子。”

  罗应贵说,水利工程建设与其他工程类建设不一样,风险很高,质量要求也更严。因此,所有的预防措施必须提前做到位,从规划、设计,到勘察、施工,每一步都必须了然于心,精准把握,才能使建成的工程扎实耐用,达到数十年免修的要求。

  正是在这种担当精神的引领下,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广悟 段质量出众,在水利部2016-2017年度水利建设质量考核中,取得了湖北省第一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