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襄阳查处庞公大桥监理项目串标案 对工程腐败亮剑

2018-08-06 15:15:3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原标题:对工程腐败亮剑 ——襄阳查处庞公大桥监理项目串标案纪实

襄阳查处庞公大桥监理项目串标案 对工程腐败亮剑

图为:在建的襄阳庞公大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姜远海 通讯员 吴芊芊 摄)

  8月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襄阳庞公大桥施工现场看到,大桥主桥塔柱及两岸引桥桩基正紧张施工。项目部负责人颇有信心:“计划2019年底完工!”

  庞公大桥是汉江首座、世界上第四座三塔式悬索桥,2016年开工,目前总体形象进度完成40%。半年前,由大桥PPP工程监理项目引爆的系列串通招标违法腐败案,一度让这个民心工程蒙羞。

  “气候寒冷竟成弃标原因?”

  ——审计、巡察牵出冰山一角

  “中标人放弃中标,理由包括工程师不能长期在寒冷地区工作……”2017年初,庞公大桥监理项目诡谲的弃标怪象引起有关部门注意。

  究竟发生了什么?2017年3月,襄阳市委第四巡察组对襄阳市城建委开展2个月专项巡察;4月,襄阳市市审计局对大桥项目跟踪审计。

  巡察和审计结果触目惊心——“部分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重点督办工作推进缓慢”“工程项目监管存在‘灯下黑’的问题”“对下属单位的工程建设监管不力”“监理公司编造虚假资料,篡改政府网站截图信息”“伪造合同3份、印章18个”“监理人员业绩虚假”……

  襄阳市委主要负责人在听取巡察汇报、批阅审计专报时态度坚决:“一查到底!”襄阳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对涉案单位及个人依法依纪严格查处、严肃追责”。

  2017年12月,襄阳市纪委抽调力量组成核查组。在核查工作中,某涉案企业负责人办公抽屉里数十枚伪造的国家机关印章被当场查获,核查组果断将其控制。

  核查组顺藤摸瓜、连夜追查。很快,襄阳华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与厦门港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在大桥监理项目中串标犯罪问题浮出水面。

  2017年12月29日,襄阳华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某等3人被抓获;2018年1月17日,厦门港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某被抓获。至2018年2月13日,涉案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没有拿不到的市政项目!”

  ——叫嚣的底气在于权钱交易

  核查中,无业人员周某进入核查组视线。

  据业内人士透露,周某是当地招投标市场有名的掮客,手下有不少马仔,曾公开叫嚣:“没有拿不到的市政项目!”周某成为不法企业拉拢的对象。

  2016年11月,庞公大桥PPP工程监理项目对外招标,周某“消息灵通”,马上联系厦门港湾监理公司投标,组织缺乏资质的襄阳华罡监理公司围标。

  周某找到“熟人”襄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见证部工作人员侯健帮忙。2016年11月底,厦门港湾监理公司如愿成为第一中标候选人,周某送侯健5万元“辛苦费”。

  围标挤走国企,本土企业襄阳华罡公司其实早有算计,“一旦拿下这个重点市政监理项目,公司就积累了一笔雄厚的业绩资历”。通过威逼利诱,厦门港湾公司在获得资金补偿后弃标。

  在收受襄阳华罡公司4万元贿赂后,侯健关照该公司以第二中标候选人身份成功替补中标。

  2018年3月26日,正照常上班的侯健被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4月24日,襄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综合部工作人员王文杰被依法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2014年12月至2017年9月期间,侯健利用其在开标活动中管理和见证职责,帮助他人中标。收受周某、董某等人钱财13次,达53.4999万元;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期间,王文杰通过侯健帮助不法企业中标,收受他人钱财14万元,并送侯健5万元。

  据办案人员介绍,侯健曾通过调整标书发放顺序、摆放位置等方法与不法评委暗通款曲,平常还通过打招呼、送钱财等办法同评标专家“联络感情”。

  案发后,现年33岁的侯健、30岁的王文杰如梦初醒,时常以泪洗面:“所谓的密不透风,无人知晓,只是自欺欺人”“我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家人……”

  据悉,庞公大桥监理项目目前由武汉一家企业提供帮助,运转正常,现已计划重新招标。

  “问题不见底不收兵”

  ——专项战役扫出清风正气

  庞公大桥监理项目招投标乱象引起襄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襄阳市纪委监委组织协调下,一场襄阳全市范围内的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犯罪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打响。

  污水处理、南北轴线、医疗采购、土地整理等项目领域中涉嫌围标串标线索被大起底,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付度关,襄阳市交通局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姜舰,襄阳市住房投资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张卫东等公职人员被接连采取留置措施。

  投标人之间采取“投标联盟”“有偿陪标”“轮流坐庄”等方式串通投标,有的挂靠多家企业、借用他人资质围标串标;有关人员滥用决策权、审批权,违规插手干预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招投标市场沉疴旧疾被精准定位。

  2018年3月5日,襄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成立,襄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担任主任。襄阳市纪委监委向襄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发出“建议书”,督促刮骨疗毒、源头治理,加快推出一系列硬招、实招——

  制定电子招投标工作路线图,推进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手段铲除围标串标土壤;出台评标专家管理办法,开发招标投标信用综合评价信息系统;出台《关于落实招标人(代理机构)主体责任的通知》《关于在招标投标活动中运用信用综合评价的通知》等文件,解决虚假投标、投标企业诚信问题;出台《襄阳市公共资源招标投标投诉举报规程》,规范行业监管、综合监管和投诉举报行为等。

  2018年以来,在襄阳市纪检监察机关牵头整治下,长期盘踞当地的一批围串标团伙被接连清除。目前已查实围串标项目7个,标的总金额高达2.4亿余元,协调公安机关逮捕犯罪嫌疑人34名,16人被采取留置措施。仅庞公大桥一案目前便逮捕9人、留置4人,已有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永辉 通讯员 襄纪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