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舌尖上”崛起百亿产业

2018-07-31 09:42:4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舌尖上”崛起百亿产业

    图为:双桥(湖北)有限公司淀粉糖生产车间。

“舌尖上”崛起百亿产业

图为:盼盼食品生产车间。

“舌尖上”崛起百亿产业

图为:双桥(湖北)有限公司工人在食品车间取样。

  统一、劲酒、娃哈哈、康师傅、汇源果汁、百威英博、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三四十种家喻户晓的品牌食品,都使用了双桥(湖北)有限公司生产的淀粉糖。7月12日,笔者走进该公司3号车间,只见车间内没有一个工人,生产过程均由中控室5名工人在电脑上控制。公司生产出来的产品,是萦绕舌尖的甜蜜糖浆。

  以双桥(湖北)有限公司等为代表,一批食品龙头企业正在湖北省汉川市扎堆生长,并带动本土食品企业提档升级。

  湖北省汉川市政府负责人介绍,2017年,汉川市食品加工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有61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完成销售收入153.3亿元,实现税收3.8亿元,跻身2017年度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

  龙头企业集聚发展

  充分发挥农产品资源优势和毗邻武汉的交通优势,汉川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相继引进了达利食品、晋江福源、银鹭食品、双桥食品、回头客食品、欢乐家食品等优势企业。食品加工业已经发展成为汉川六大支柱产业之一。

  2017年,银鹭食品销售收入13.5亿元,完成税收7830万元,年产能超过140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罐头、饮料生产基地;达利食品销售收入12.5亿元,完成税收1.56亿元,其生产的“达利园”糕点、“好吃点”饼干及“和其正”凉茶等,销量全国领先;晋江福源食品销售收入3亿多元,完成税收1600多万元,生产的盼盼青柠红茶、老面包、梅尼耶干蛋糕俏销各大超市;双桥(湖北)有限公司销售收入逾3亿元,产能达40万吨,成为湖北最大的淀粉糖生产基地。

  食品龙头企业扎堆发展,带动合兴包装、吉源制罐、友达胶带、捷达物流等配套企业纷纷落户。

  如今的汉川包装印刷产业,已脱离与本地食品加工产业的“裙带关系”,外销率达60%以上。“我们主要紧盯武汉及周边市场。”湖北华艺包装管理部经理冯善超介绍,公司生产的预印彩箱供应给百威啤酒、伊利乳业、良品铺子、仟吉、周黑鸭等武汉及周边客户。

  2017年,汉川包装产业产值达到83.3亿元。

  真金白银扶企壮企

  水枪一冲,泥巴散开,露出白嫩的鲜藕。近日,湖北惠致农贸食品有限公司的藕田里,农民忙着采收鲜藕。该公司主要种植、加工藕产品,是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去年产值逾3亿元,鲜藕出口至东南亚等地。该公司董事长周志成告诉笔者,感谢汉川市农发办等部门,促成当地流转藕塘12000亩,作为其鲜藕种植基地,并资助其150万元修建基地泵站和道路。

  近年来,汉川市推进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发展,采取了系列措施。

  加强政策扶持。出台《加快食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食品加工业发展规划》《六大产业提升计划》,明确了食品加工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发展重点、扶持政策、保障措施等;从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等多个方面,支持食品加工企业发展;设立了固定资产投资奖、品牌创建奖、科技进步奖、技改投入奖、税收贡献奖,鼓励食品加工企业扩大规模、新上项目、技术改造、提档升级。

  2017年,双桥(湖北)有限公司技改扩能,获贷款贴息支持118万元。

  加快配套建设。优化产业规划布局,结合龙头企业需要,高起点、高标准编制食品加工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加快园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满足龙头企业发展需要。大力引进配套企业,发展生产性服务组织,加强行政保障工作,为龙头企业提供完善的服务。同时,着力在产业链延伸上做文章,根据龙头企业所需,加强农副产品基地建设,发展优质稻、优质棉、生猪、蛋鸡生产基地,保障了企业对原材料的需要,同时增加农民收入。

  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加大行政服务力度,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行“直通车”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减少、简化行政审批事项,降低企业准入条件;严格执行企业检查准入制,坚决防止不正常的扰商、罚商现象发生。

  2017年7月21日上午9时许,达利食品有关负责人一行5人来到汉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出入境窗口,因办理公司业务急需签注前往香港,正在值班的大队长孙洪俊加急受理了签注申请,两小时后就将做好的证件送到他们手上。

  企业加快提档升级

  位于汉川的武汉欢乐家食品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水果罐头生产企业。

  走进该厂,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条新引入的无菌冷灌装饮料生产线。“该生产线耗资1亿元从意大利引进,是全国最先进的水果罐头生产线之一,每小时可生产48000瓶罐头饮料,效率较过去提高50%,节约用工三分之二。以前,一条同等规模的生产线需要80名工人,现在25人就够了。”公司行政人事经理傅志高介绍。

  不仅仅在欢乐家,汉川食品企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盼盼食品作为国内休闲食品的龙头企业,不断引进意大利、德国、奥地利等国内外先进流水生产线。

  银鹭食品总投资20亿元,工厂设计理念先进,具备中央控制系统,良好的质量保证体系设计,整体贯穿高效节能、绿色环保、低碳经济的理念。车间生产线选用国际一流的饮料设备,年产能力超过140万吨。

  达利食品重视科研创新,拥有多名技术专家,并与国内外众多食品、饮料研发机构有着广泛深入的合作,奠定了雄厚的行业基础。拥有各类糕点、饼干、膨化食品和饮料生产设备及流水线50多条。

  双桥食品2017年投资1.6亿元,引进世界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新建20万吨淀粉糖生产线。

  为推进食品加工产业品牌建设,汉川市大力引导食品加工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广泛开展质量管理达标活动,制定出台了《汉川市全面推进科技创新、质量提升、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目前,汉川食品加工企业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其中,银鹭食品的“银鹭”、达利集团的“达利园”、晋江福源的“盼盼”为中国驰名商标;银鹭系列产品、达利系列产品为“中国名牌产品”。汉川大地米业有限公司“老灌湖”商标等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汉川宏武米业有限公司的“川潭”牌大米、汊湖绿色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的汈汊湖牌腌腊鱼等,被评为湖北省名牌产品;吉盛坊食品、汈汊湖绿色水产公司、大地米业、百信藕业、宏武米业等多个公司的17个产品,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灵扬食品(扬子江蜂业)、百信藕业(德春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等获得了HACCP认证,灵扬食品的蜂蜜、蜂王浆被认证为有机食品,灵扬食品还获得了欧盟FSSC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