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开发区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正当时

2018-07-12 17:47:1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唐晓安 朱惠 通讯员 周明德

  1886年1月29日,德国发明家本茨发明的三轮汽车“Motorwagen”成功申请到德国发明专利,成为世界上第一辆汽车。后来,人们把1月29日称为汽车诞生日,本茨也被誉为“汽车之父”。

  132年过去,汽车由当初被认为是取代马车的“怪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

  汽车制造水平,成为现代工业重要标志,汽车产业,也成各国重要战略性产业。

  面对新技术引发的产业变革,“下一代”汽车风口在哪里?湖北作为汽车产业大省,如何抢占发展制高点?

  7月11日,“湖北武汉智能汽车发展战略院士专家咨询会”在武汉开发区举行,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院士和来自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的朱英富院士、清华大学的李骏院士、北京理工大学的孙逢春院士、华中科技大学的段正澄院士等29位院士专家,就湖北、武汉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作战略咨询,把脉献策。

  专家们认为,湖北武汉发展智能汽车产业,有条件、有基础,建设世界级的先进产业集群正当时。

武汉开发区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正当时

图为:院士、专家们在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体验风神WindLink3.0智慧模拟座舱。

  新一轮科技革命到来 湖北迎来历史最好发展机遇

  “新一轮科技革命已经到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与制造技术深刻结合,形成新一轮工业革命。这是汽车产业一个重大发展机遇。”中国工程院原院长、院士周济表示,湖北武汉发展智能汽车产业,有条件、有基础。

  湖北是汽车工业大省,现有10多家整车生产企业,近120家专用车生产企业,近1000家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湖北省形成了汉江沿线(十堰、襄阳、武汉)和长江沿线(武汉、宜昌、荆州、黄石)两条汽车产业带。

  湖北地处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境内高校、科研院所众多,汽车产业研发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聚焦武汉,武汉正迎来历史最好发展机遇:

  作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近年来,国家存储器基地、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等重大项目,相继布局武汉。

  汽车产业方面,武汉是全国六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城市之一,汽车产业是武汉市第一大支柱产业,目前拥有整车企业5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近500家,德尔福、法雷奥等一大批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布局武汉,汽车产业链较为完善。2017年武汉市生产乘用车189万辆,汽车产业产值达到3600亿元,占武汉市规上工业总产值25%以上。

  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说,面对互联网、物联网、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快速发展,以及制造业加速、跨界融合,汽车产业正沿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新四化”方向转型升级。

  如何顺应“新四化”的发展方向,培育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湖北和武汉发展脉络清晰。

  2016年11月,国家智能网联示范基地落户武汉,为武汉发展下一代汽车产业搭建重要跨界平台。湖北和武汉提出,将积极探索并重点推进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网联汽车等新型领域转型升级,积极探索构建车联网、智慧交通等产业生态圈,积极探索共享出行等汽车新型商业模式创新,积极探索并试点发展下一代汽车,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集群。

  武汉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彭浩介绍,汽车产业正面临自1886年汽车诞生以来最大产业变革,武汉开发区正围绕“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方向,建设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另一方面,正努力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建设全球知名车都。

  抢占发展制高地 以东风为代表的汽车巨头蓄势待发

  7月11日下午,与会院士专家参观了地处武汉开发区的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武汉开发区南太子湖创新谷和相关智能网联研发企业。

  在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清华大学李骏院士坐在人工智能模拟驾驶汽车里,轻声说“打开智能家居”,驾驶室智能荧屏自动开启。再说“打开房间灯光”,远程智能感知系统随即发出指令,房间灯光被打开。引来人们啧啧称赞。

  在该中心展示厅,一辆辆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吸引专家注意。

  “你这个新研发的碳纤维传动轴多重?”“5公斤!”传统汽车传动轴少则重几十公斤。车身减轻,意味着汽车“喝油”“用电”量减少。

  “未来汽车能不能跳芭蕾?能不能变为‘变形金刚’?”在展厅最深处,东风公司2018年推出的eπ新能源高性能轿跑概念车,让人留恋忘返。

  在视频展示厅,东风自主研发的Ax7已在开放试车场实现无人驾驶会车、岔道自主拐弯、自动泊车运行。

  2018年7月投产的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是东风布局未来新能源汽车重要着力点。电机、电控、电池生产车间不仅恒温、无尘,而且高度智能化。

  “电机、电控、电池是电动车三大核心技术,这些都已掌握在我们手中。”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副院长周剑光介绍,轻量化、电动化、网络化、智能化、共享化是电动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五大趋势,东风在此进行了20年研究积累,已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他说,东风公司将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卓越的汽车产品和出行服务。在智能网联或者无人驾驶智能网联这一领域,东风公司的口号是“让人人享受安全、愉悦的智慧出行”。

  在自动驾驶领域,东风公司提出渐进式和跨越式并行发展路径。

  周剑光介绍,渐进式的路径中,东风公司因商用车起家,目前是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车并行发展。当前,东风已在商用车、乘用车上实现L1到L2的不同智能功能。2020年将在乘用车和商用车上实现高速公路的L3自动驾驶,到2025年三车实现L4自动驾驶。跨越式途径,公司将聚焦典型的应用场景,量身打造高度自动驾驶产品,如定制化的小型通勤巴士、城市快递、城市环卫、矿山、港口码头集装箱运输等。

  跨界携手合作 呼吁建立智能网联汽车联盟

  “智能汽车时代,已完全不同于传统汽车生产方式,需要众多跨界行业携手合作。”东风战略研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整体目标是希望在2020年新能源市占率达到18%,2025年达到20%,但要顺利实现这个目标,除了将整车电子控制等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外,还呼吁建立湖北省地方智能网联汽车联盟,发挥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通讯、芯片、IT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产业的优势,共同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促进湖北省产业转型创新。

  此外,汽车的功能性、安全性等验证是需要通过大量的实验跑出来的,这离不开公开道路测试。划定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行区域,开放部分高速道路进行自动驾驶测试,加快推进工信部获批的“武汉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建设,成为在汉汽车生产企业的期盼。

  “现在企业的需求有很多,特别是起步比较早的企业,对半开放道路区、公开测试道路区的需求非常迫切,仅有封闭式还不够。”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表示,测试是三维一体的,或者叫四个要素:封闭测试、半开放+示范区、高速路,构造一个区域创新平台,这可能是地方发展智能汽车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

  张永伟认为,武汉新建的测试场要面向更高的测试需求,在研发测试上能够起到引领作用,在建设定位上要有特色。一是要突出双智能,除了车本身的智能测试,对交通的智能化可能需要协同推进,要布置智能汽车的场景,也要布置智能交通的场景,实现双智能的同步测试、协同测试。

  发展智能汽车到底应该发展哪些技术和产业?张永伟的回答是:“软件或者是芯片,会定义未来的汽车。”一是关键部件,特别是芯片,由哪里来设计、生产,这是制造下一代汽车的核心问题。二是关键控制,特别是操作系统。现在大家都提出来做智能汽车时代的智能操作系统,但是将来肯定只有几家。三是整车布局,包括新整车的产品,到了第二轮,有了智能芯片,有了关键控制系统,装到车上就会出现一系列智能化的汽车,这是一个创新的丛林。四是基础设施,除了制造之外,道路、法规都是基础设施,在应用上能够把软的、硬的基础设施建立起来,也是智能汽车需要的生态核心。

武汉开发区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正当时

图为: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示范园的车间里,两台机器人正在组装车用电动机转子。 (本版图片均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