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确保汉江饮用水安全 襄阳小北门船渡停航

2018-07-09 14:49:0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原标题:襄阳:别了,小北门船渡

确保汉江饮用水安全 襄阳小北门船渡停航

图为:襄阳小北门码头不再停靠渡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永辉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夏永辉、陈屿、通讯员申辉)“噫,轮渡没有了!”7月2日,暑期从武汉返乡的大学生小李来到襄阳市小北门汉江边,十分惊诧。

  小北门轮渡是汉江襄阳段最后一个摆渡码头,位于襄阳汉江一桥与二桥中间,两桥相距仅约2公里。2018年5月,襄阳市正式下达停运令,城区渡轮全面停航,以保护流经城区的汉江水质及生态环境。这意味着,曾经承载着众多襄阳市民记忆的船渡,已经成为历史。

  据介绍,有着2800多年历史的襄阳古城,最早起源于楚国时期的北津戍。隔江相峙的襄城、樊城两个城区,2000多年来一直靠船渡沟通往来。“酒旗相望大堤头,堤下连樯堤上楼;日暮行人争渡急,桨声幽轧满中流……”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诗句中,汉江段襄阳的繁华可见一斑。据记载,在河运兴盛的年代,襄阳城区沿江仅码头就有31座。

  上世纪70年代初,襄阳建成公铁两用的汉江一桥,城区居民过江不用再依赖船渡。目前,汉江襄阳城区段共有5座跨江大桥,越来越多的市民从桥上过江,但少数市民仍喜欢坐轮渡。“一次票价2元钱,5分钟就能到对岸。在船上吹着江风,美得很啊!”在小北门跳广场舞的市民张丽女士说。

  襄阳市环保局局长蔡金海介绍,轮渡码头带来了客流,也会产生柴油污染及生活污水、船舶垃圾污染等。目前襄阳城区的汉江水,属于二类可直接饮用水质。必须尽一切力量,保护汉江水质。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在襄阳市巡查过程中,发现汉江保护的一系列突出问题。其中,小北门轮渡位于城区取水口上游约800米处,被列入整改范围内。据悉,按照《水污染防治法》,水源地取水口上游1000米至取水口下游100米的河道水域,属于安全供水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禁止任何污染水体或者可能造成水体污染的活动。

  襄阳汉江轮渡停运后,27户轮渡经营户全部转移上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昔日繁忙的渡江趸船已经拆除。通往江边的台阶大门已用栅栏封住,标识上写着“水源地严禁游泳、垂钓、洗衣、捕捞”等字样。

  据了解,在取缔船渡的同时,襄阳市仍有汉江游轮在水面经营旅游观光。该船系三层楼高的大型豪华游船,环保达标。

  随着小北门码头的关停,汉江襄阳段少了一份熟悉的喧闹,多了一抹衬映晴空的清澈。站在江畔眺望,只见一泓江水碧波荡漾,静静流淌。

  链接

  汉江襄阳段的五座大桥

  襄阳汉江一桥:襄阳汉江大桥。铁路桥长892.6米,公路桥长812米。全桥架设钢梁7000吨,铆接铆钉36.8万颗,浇灌混凝土3万立方米。1969年9月襄阳汉江一桥开始修建,1970年4月26日汉江一桥铁路桥通车,5月20日公路桥通车,从此告别了襄阳段汉江无桥的历史。

  襄阳长虹大桥:是湖北省“八五”重点项目之一,全长2187.35米,1987年12月14日打下第一根桥桩基,1991年 12月 20日合龙,1992年5月1日正式通车,是继襄阳汉江一桥之后襄阳市的第二座跨汉江桥梁。

  襄阳卧龙大桥:该桥总投资10亿元,2009年9月27日开工,2013年10月1日前通车。桥址南起襄城营盘,横跨汉江,北止于月亮湾公园,主线全长4.581公里,桥面宽31.5米,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为每小时60公里。

  襄阳汉江四桥:是汉十高速公路与襄阳高速公路连接线跨越汉江的特大桥。桥址距襄阳市区25公里左右,于2003年建成。

  襄阳东津大桥:为坐承式拱桥,西起襄城庞公办事处,跨鱼梁洲小岛,东至襄阳区东津镇上营村。2011年开建,2013年建成通车,全长2969.4米,建成后从东津到襄城十几分钟可达。襄阳人一般称之为“五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永辉 整理)

  全力推进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襄阳以优秀等级通过技术评估

  湖北日报讯 (记者夏永辉、通讯员万永春)6月21日,襄阳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经过查勘、论证、打分,以优秀等级通过了国家水利部专家组的技术评估。

  2014年5月,襄阳市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试点期为2015-2017年)。3年来,襄阳市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兴水方针,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以“保障水安全、强化水功能、彰显水生态、打造水景观、弘扬水文化、完善水制度”为重点,全力推进试点城市建设。目前,累计完成投资515.55亿元,占计划的345%,全面完成62个重点项目建设。

  专家组组长、长江科学院副院长陈进表示,试点期间,襄阳立足地貌多样、河流发育的特点,打造了“防洪通道、景观廊道、生态河道”三位一体的城市水系,形成了全域保护、共治共享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基本实现“清水入汉江、秀水韵襄阳、甘水润岗地、活水绕古城”的美好愿景,取得了明显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经过实地查勘、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现场打分,襄阳市技术评估综合得分90.6分,获得优秀等级,成为湖北省五个试点城市中第一个以优秀等级通过验收的城市。

  据悉,技术评估是试点城市验收的重要环节。本次技术评估完成后,国家水利部将组织行政验收,行政验收完成后,襄阳市将正式获得“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