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向营商环境痛点“开刀”

2018-07-02 10:06:0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孟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原标题:刀刃向内 刮骨疗伤 武汉向营商环境痛点“开刀”

  图为:6月29日,武汉市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十五组工作人员在东湖风景区一家建材市场向商家了解情况。(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朋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通讯员 张琦

  “传销顽疾不除,巡查组将继续督办,并对相关部门监管不力予以问责。”近日,武汉市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十五组第二次就东湖风景区华侨城艺术公园非法传销问题下发督办单,巡查专员表示,同一地点非法传销乱象屡禁不止,根源是部门作风不实,将对此类问题一追到底。

  紧盯问题

  四大痛点影响营商环境

  据介绍,根据前期调研和群众反映,目前影响武汉市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

  首先,招商引商的政策环境不够优化。有的招商引资政策系统性不强,导致项目签约后无法及时落地;有的对企业承诺事项兑现不力,相关政策优惠企业难以享受;有的利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准入限制性门槛依然存在。

  第二,便商利商的政务环境不够高效。有的项目报建审批中仍存在材料多、手续繁、周期长问题;有的推进重大项目落地绿色通道不顺畅,全程跟踪服务不优;有的基层窗口审批人员力量不足,业务素质不高。

  第三,聚商活商的市场环境不够规范,服务平台搭建力度不够,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平台、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的建设力度还有待加强;政策资金引导力度不够,化解融资难、融资贵办法不多等。

  第四,护商安商的法治环境不够完善。有的部门执法监管职责边界不清、执法覆盖面不够问题依然突出;有的对沙霸、石霸、黑恶宗族势力欺行霸市、干扰重大项目推进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不够。

  雷厉风行

  化解东风雷诺出行不便

  东风雷诺汽车公司周边永丰环路,因拆迁问题,两年多来一直无法贯通使用,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和物流运输。

  5月初,武汉市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四组得知后,立即向公司所在街道下发督办单,组长吴建军、副组长杨志多次带队赴现场协调解决。

  “街道办对如何解决的表态不够明确,我们对这个回复并不满意。”巡查专员唐义介绍,东风雷诺地处汉阳区和武汉开发区共建区,应联合两区力量,共同解决。巡查组联合驻开发区巡查第十四组督办。这下,相关单位闻风而动。目前,永丰环路正在施工,预计8月可完工。

  类似问题,存在于黄陂区胜天农庄景区。武汉市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十一组进驻后发现,该区域在旅游高峰期网络信号微弱,影响游客体验和景区经营。有关部门曾采取过应急措施,但并未解决根本问题。巡查组立即责成黄陂移动、电信、联通等相关部门自查自纠。5月底,各通信营运商加紧整改,并拿出切实可行解决方案。

  一督到底

  助企业拿回4000万返退金

  4月24日,武汉市营商环境巡查第十六组了解到,由武汉市建筑节能办负责的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因税收政策调整,导致20多家建筑企业、30多个项目无法享受基金返退,累计总额超过2亿元。

  该组副组长吴旻介绍,因2017年6月全面实施营改增后,建筑企业在办理专项基金返退时,无法提供税务部门监制的零税率普通税务发票,又无法开具零税率的湖北省增值税普通发票,导致不能办理返退。

  巡查组立即约谈市建筑节能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方称是税务部门协调工作难做。“我们认为,还是相关部门重视不够、方法不够,遇到问题不敢碰硬。”吴旻说,这笔专项基金,本来是属于企业的,如果不能将政府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难以让企业接受。

  经过多次协调、座谈,巡查组与市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沟通,5月29日,三个部门回复,专项基金属于非经营性收入,税务部门不能开具相应票据,建议采用企业自制收据。

  随后,武汉市建筑节能办在官网上发布了专项基金返退收据,并主动与相关建筑企业联系,指导办理返退。截至目前,已为多家企业落实4000多万元基金退还。

  举一反三

  破解融资难机制障碍

  武昌区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超过11万户,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该区经济发展。

  项目落地和企业生产经营的痛点在哪里?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有没有作风问题?带着这些问题,市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五组两个月里走访了42个重点项目,并对132家企业进行实地调研。

  融资难问题很快浮出水面。武汉吉时同光信息科技等4家企业反映,融资难影响企业做大做强。

  经巡查组协调,5月9日,武昌区科产局召集举办专场融资对接会,邀请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现场了解4家企业需求。目前,4家企业分别与银行就贷款事宜达成意向。

  针对融资难,武昌区科产局、金融工作局还从工作机制上予以改善,定期走访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并组织政银企对接会。

  武汉市基层作风巡查办公室主任刘全保表示,下半年,巡查组不仅要为企业解决“个性问题”,还将找出影响企业生存发展体制机制上的共性问题,为推动制度设计优化、改善政策环境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