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熊化国:一水多用 打造百里生态丹渠

2018-06-20 16:02:43|来源:新华网|编辑:苏喜茹|责编:孟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为熊化国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吴文华 摄

  新华网武汉6月13日电(肖进安 吴文华 李晓笛)北有红旗渠,南有引丹渠。有鄂西北岗地“生命渠”之称的引丹渠,其功能已经由单一农业灌溉向灌溉、休闲旅游、生态综合功能转变,实现一水多用。2018年3月份才退休的原襄阳市引丹工程管理局局长熊化国近日就引丹渠建设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在任期间您提出了“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引丹渠摆脱农业灌溉的单一用途,实现一水多用,请您介绍一下“一二三四五六”具体指的是什么?

  熊化国:2005年以来,我在引丹局整整工作了13年,十八大以后,我结合引丹渠实际,提出了“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具体指的是:

  “一”指围绕一个中心,以服务灌区“三农”为中心,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人水和谐、生态文明发展。

  “二”指把握两个重点,以防汛保安、抗旱减灾为重点。

  “三”指实现三大转变,由单一农业灌溉向生产、生活、生态多层次供水转变;由单一收费管理向“五送”转变,即开展送水到库、送水到厂、送水到户、送水到塘、送水到田,提升服务质量;由单一独家管理向灌区农民用水户协会全方位参与管理转变。

  “四”指建设四个引丹,产业引丹、平安引丹、绿色引丹、民生引丹。

  “五”指打造五道风景线,优质高效生态农业风景线、现代大型灌区节水风景线、新奇特美立体种养风景线、一水多用水电明珠风景线、绿色文明旅游观光风景线。

  “六”指建设六型灌区,学习型灌区、创新型灌区、节约型灌区、安全型灌区、生态型灌区、和谐型灌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为航拍引丹渠。新华网 李晓笛 摄

  新华网:行走在引丹渠两岸,处处都是风景。您刚才说到要打造五道风景线,能不能描绘一下?

  熊化国:我们要打造的五道风景线,第一是优质高效生态农业风景线。过去我们以粮食为主,现在提出高效生态农业风景线,要求不但要把地种好、粮食增产,还要有社会效益。

  第二是现代大型灌区节水风景线。大型灌区在全国有四百多个,其中湖北有32个。湖北省把引丹渠作为重点,我们要在水体改造、水价改革、节约水资源方面走在前面。

  第三是新奇特美立体种养风景线,即实现节能灌水、高产效益、旅游观光等的统一。

  第四是一水多用水电明珠风景线,过去引丹渠只有单一的农业灌溉,没有考虑水资源的全面利用。南水北调正式通水以后,对丹渠来讲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所以我们利用法国政府贷款,在灌区建了九座水电站。目前效益非常好,一年可以实现收益3400多万,这还是保守数。实际上,好的时候毛收入有5000万,实现了一水多用。

  第五是绿色文明旅游观光风景线。引丹渠目前大搞生态建设,这是“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实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为航拍引丹渠“亚洲第一渡槽”排子河渡槽。新华网 李晓笛 摄

  新华网:目前,通过引丹渠水电站的建设,引丹局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这也是引丹渠一水多用的重要体现,请您介绍一下电站的相关情况。

  熊化国:引丹渠一共有十一座水电站,新修的九座水电站是我们利用法国开发署欧元贷款,人民币大概2.1亿,加上其他配套资金将近3个亿建成的。九个电站总装机量24000千瓦。清泉沟隧洞出口的黄庄电站是第一个电站,总装机一万千瓦,两台机组,一天的总收入可达六万多元。

  我是2005年调到引丹局的,当时非常困难,我们职工平均工资一千块钱,只能发百分之七十,六个月没发工资,还欠了2000万元的外债。我来了以后发现,光盯住农业灌溉这块是不行的,我决定利用岗地和丹渠的一些资源把它做活。

  电站2012年开始动工,2014年以后九座电站全部投入运行。法国开发署项目经理看了以后表示,引丹渠电站资金用的最好、建的最快、环境最好、效益也最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为航拍引丹渠清泉沟隧洞出水口。新华网 李晓笛 摄

  新华网:目前老河口正在打造“百里生态丹渠”,请您介绍一下引丹渠在生态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果?

  熊化国:我认为打造生态丹渠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植树绿化。2015年底,襄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绿满襄阳”,要求完成一百万株的绿化任务。我们抓住这个机遇,2016年栽树近百万株,2017年栽了近30万株。加上原有的数量,2017年树木总量已经达到150万株,近50个品种。

  在绿化方面我们采取了九项措施,政府化指导、市场化运作、工厂化植树、大众化参与、军事化管理、生态化建设、绿色化发展、水文化传承、社会化收益。

  2017年湖北省委省政府、湖北省林业厅专门在这里开了一个现场会,当时湖北省厅看到我们的绿化,说可以做“绿满荆楚”湖北省一级的典型。现在我们将绿化和旅游结合起来,正在打造“百里生态丹渠”,期望实现更大效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为熊化国在介绍引丹灌区的基本情况。新华网 肖进安 摄

  新华网:作为在引丹局工作十三年的老局长,您心目中引丹渠生态建设的愿景是什么样的,请您描绘一下?

  熊化国:丹渠的观花带、观叶带、观果带建成以后,将实现“天更蓝,水更绿,渠道更清”,实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一年四季都有看头,都可休闲。只要长期不懈地抓下去,丹渠再过个十年、二十年,发展会更好。按照老河口市的规划,“水乡花都、一线串珠”,丹渠这些景点都打造起来了,丹渠就确确实实成金山银山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为航拍引丹渠。新华网 李晓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