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杨军:充分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018-06-15 16:06:1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孟慧

  原标题:充分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专家讲习之二十

杨军:充分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湖北日报讯 

  讲习嘉宾

  杨军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提要

  希望湖北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全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指出

  “四个维度”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湖北,对新时代湖北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到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没有一项任务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完成这些“长期任务”,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树立怎样的政绩观?

  杨军:领导干部拥有怎样的政绩观,影响着他们干事创业的战斗力,从而关乎着各项事业的兴衰成败。政绩观是对工作业绩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涉及“什么是政绩”“为谁创政绩”“如何创政绩”“如何评政绩”四个方面,往往决定着党员干部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工作作风、工作效率。

  近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政绩问题,倡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关于“什么是政绩”,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政绩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显绩,是在一定时间内可以看得见的。一种是潜绩,是需要历史沉淀后才看得见的。“显绩”是“潜绩”量的积累的结果。党员干部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关于“为谁创政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这要求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在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关于“如何创政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是要有担当,尽职尽责,“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二是工作要做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三是要勇于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矛盾,积极寻找克服困难、解决矛盾的具体对策,主动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回避推卸。关于“如何评政绩”,习近平总书记主要从实践、人民、历史三个维度的结合上说明评价政绩的标准,强调“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才是政绩,这样的政绩只能源于将人民群众的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尊重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脚踏实地地工作。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绩的上述思想,为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提供了指南。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只有引导干部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茬接着一茬干,才能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深入解决“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的问题

  记者:湖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特别提出要“营造干事创业、担当尽责的浓厚氛围”。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为什么要特别强调干事创业的氛围?注重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怎样的现实指向?

  杨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作风建设、思想教育、党内监督、建章立制和大力反腐等多个方面取得显著实效,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肯定。然而,由于少数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存在错误认识,一些地方党组织、政府在整顿工作作风、严管干部中存在简单化、“零容忍”的倾向,对干部要求多、问责多,关心少、帮助少,干部考核、选拔、任用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公平、不公正的情况,一些基层干部长期处于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收入相对较低的状态,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新生事物大量涌现对相当一部分干部造成心理、能力上的压力,等等,影响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致一些党员干部担心“枪打出头鸟”,宁可当个“太平官”,一些干部固守“老把式”“老本领”,得过且过,存在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会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问题。应该说,《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湖北省提出“营造干事创业、担当尽责的浓厚氛围”抓住了影响干部积极性的关键症结,不仅为广大干部成长指明了风向标,也为加强和改进干部工作提供了导航仪。

  提供舞台、鼓励作为是对干部最好的关心,也是对干部最好的保护。干事业往往伴随着风险,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要落实在党员干部的管理和考核中,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为鼓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营造氛围、提供保障,引导广大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发展的实干家。

  让干部干得开心拼得安心

  记者: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当前,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也有少数干部庸政懒政怠政、改革勇气锐气弱化。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要解决哪些关键性症结?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想为会为敢为,要从哪些方面着力?

  杨军: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要求,才能让干部干得开心、拼得安心。当前,要解决的关键性问题是:把握“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前提。应该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党忠诚、工作有实绩既是“严管”干部、约束干部的目标,也是“厚爱”干部、激励干部的前提条件。以此为基础确立“严管”和“厚爱”的尺度,在“激励”和“约束”之间找到平衡点;明确正确的用人导向,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综合标准选拔、任用干部。在思想道德品行和知识能力水平两个方面不可偏废;完善考核评价干部主体构成,使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干部考核评价。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价值取向、工作作风、实际成效往往有直接、深切的感受。引入群众评价机制,既有利于推动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也有利于实现群众监督,使那些真正践行执政为民、积极开拓进取、群众欢迎“点赞”的干部能被选拔出来。

  考核考察要客观评价,选拔任用要公正合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能上能下、容错纠错、鼓励激励”三位一体干部管理制度体系。以干部管理制度创新来推动党员干部“想作为”“会作为”“敢作为”,需要在以下方面加强:增强考核评价制度的科学性,这包括体现差异化要求,增强考核评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合理设置干部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方法;用好考核评价的结果,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防止出现“考核走过场”“带病任用”“带病提拔”等情况;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根据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原则,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做到容错有依据有底线,容错要和纠错、批评教育相结合;健全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尤其是对在基层一线、困难艰苦地区工作的干部给予更多的政策、待遇和荣誉的倾斜,增强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要保证激励制度在落实中的公平性,防止出现“荣誉专业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磊 实习生 李沁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