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给农村孩子注入生长新力量

2018-06-19 14:45:45|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孟慧

  原标题:军山小学用乡土文化厚培“怡情教育”给农村孩子注入生长新力量

给农村孩子注入生长新力量

校本教材进课程

给农村孩子注入生长新力量

学生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获得总冠军

给农村孩子注入生长新力量 

学校莲湘队在汤湖剧院演出

给农村孩子注入生长新力量

参加全国啦啦操比赛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军山小学地处长江中游西侧,背靠大军山,绿树掩映,池塘毗邻,山水润泽,环境宜人,是读书求学之佳境。学校前身是军山镇中心小学,先后合并了4所村小,于2008年重组而成。近年来,学校潜心挖掘乡土文化资源,凝炼校本特色,确立“情润童年,怡养人生”的办学理念,打造“怡情教育”,建校近3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情系军山 根植乡土文化开发

  军山位于长江中游,自古以来地处军事要地,历史悠久,具有地域特色的传奇故事和英雄人物不胜枚举,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颇多。传承优秀的乡土文化是学校的一种责任,为此,军山小学倾力开发了乡土文化校本课程《情系军山》,加强课程与地方社会发展、学生社会生活的联系,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增强对地方和社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

  《情系军山》属于自主创编课程,军小成立了校本课程开发组,邀请专家进行研发论证、教师培训、课程开发指导。教师们分组合作,全员参与资料搜集。大家利用寒暑假、双休或走亲访友之机,深入村落、图书馆、军山街文化站,访问古稀老人,实地采访拍摄、进行文献检索,多渠道搜集资料。为了拍摄大军山顶上的图片,老师们披荆斩棘,数次登上山顶,力求摄取最佳画面。

  低年段“知”军山,中年段“爱”军山,高年段“兴”军山,学校按三个年段分别编写3本校本教学材料。经过一学期的试行,2015年2月,《情系军山》成为全学段的必修校本课程。

  每周一课时,由班主任和学科专业教师授课,从不同方面介绍家乡的过去与现在,课内与课外相连,让学生逐步形成关注和理解家乡文化的意识与能力。通过“看一看”“读一读”“说一说”“找一找”“查一查”等不同环节,让学生通过图文对家乡有一定的了解与认知;通过“议一议”“写一写”“访一访”“想一想”等环节,加强学生对家乡的情感和认知;通过“做一做”“游一游”等环节,引导学生由课堂走向广阔的生活,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情系军山》的开发实施,让教师品尝到成功的喜悦,提升了开发校本课程的自信心和积极性。学校趁热打铁组织教师继续开发经典诵读校本课程,并整理汇编了《怡阅》教材,作为必修校本课程纳入课程体系,发展学生的语言、思维、想象及表达能力。

  前两门校本课程的实施,激发了教师课程开发潜能,教师们又自主开发了14门社团活动校本课程,并编写了《怡趣》《怡乐》《怡棋》《怡舞》《怡足》“怡”系列社团活动校本教材。社团活动课程对学生全覆盖,实行走班制,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使孩子们在自主、自力、自信中实现着生命的成长。

  情润童年 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校本课程丰富了学生学习生活,唤起了教师工作激情,给校园带来了勃勃生机,由此也触发了对学校文化的再思考。在专家组引领下,以“情”为着力点和生发点,构建了以“怡情教育”为核心的学校文化体系。

  “怡情教育”是一种让学生获得积极情感体验,逐步达成情智怡然生长、人格完整的教育。学校根据其内涵,提出“情润童年,怡养人生”的办学理念。

  学校积极构建“怡情”德育活动。本学期开学初开展了“元宵佳节乐陶怡,幸福传递表真情”元宵节系列活动,了解有趣的元宵文化,增加了对祖国传统节日热爱的情感;3月5日,师生志愿者组成的军山小学志愿服务队走进龙湖社区,与武汉海事局沌口海事处的“海狮”青年志愿服务队一道寻找雷锋的足迹,感知雷锋的精神;3月15日,来自军山街医院的周护士长给四年级师生讲授心肺复苏、急救处理的相关知识,提高学生的急救能力;4月2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革命传统教育周活动……“感恩培情”“绿色润情”“乡土共情”“科技智情”“书香怡情”“体艺长情”“梦想燃情”等各类活动,让学生经历丰富的人生体验,形成立体的、丰富的、健康的人格系统。

  为了将“怡情教育”理念根植于心,学校将班级评比和学校的象征“山花”结合起来。构建了“山花”班级评比方案,通过日、周、月和学期的评比量化,评出红色“山花”班级和橙色“山花”班级,让班级评比怡情化。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及良好个性品质形成,政教处组织了“山花少年”评比,以月、年度为时间节点,以八大类型为评选标准,每个月第一个星期一的升旗仪式上对“山花少年”进行表彰并颁发授带。每周突出一个行规教育主题,先由政教处提出要求,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强调,再由值日领导和教师巡查,通过学校红领巾广播站,及时表扬和批评,从而落实学生的行规养成教育。

  学校将“怡情教育”理念运用到课堂, 提出“三主五环”课堂教学模式。“三主”即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活动为主线。“五环”分别是激情精巧而导、热情探究而学、生情运用而练、动情梳理而结、暖情切磋而评。在学校“三主五环”总模式的总领下,学校各学科研究出了符合本学科的教学模式,并积极运用到课堂中去。从而做到真正的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课堂上充分认识自我、把握自我,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

  知行合一“怡情教育”不仅丰富了学生的体验,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更提升了综合素养。武汉市中小学生啦啦操比赛二等奖,全国小学生创客生存挑战赛冠军,世界小学生创客生存挑战赛总冠军……近年来,军小的孩子们在武汉市、全国甚至世界级竞赛中斩获佳绩,羞涩的农村娃变得自信大方。

  情怀育人 夯实优质教师队伍

  军小的教师成长与校本课程的开发密不可分。校本课程开发是辛苦的实践研修,更是转变职业观念、凝聚集体智慧、提升专业技能的有益尝试。教师由最初心存疑虑、观望转变为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并与校本课程一同成长,他们教育教学的舞台越来越宽广。近年来,有20多名老师的授课、论文、案例、教育云空间运用等获得国家、省、市、区级奖励。

  学校强化教师培养工作,积极推荐教师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培训和学习,尽可能地为教师创造条件,加强与区内兄弟学校的业务往来,提高教师的专业知识、教学技能水平。其中,与神龙小学“校际手拉手”一对一帮扶活动中,不仅弥补了军小校本开发经验不足,实现由学开发到能开发的跃变,还在多年的合作交流中,有效促进教师能力的提升,促进教师队伍的优质均衡发展。此外,学校非常重视年轻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拜师”结对,一对一帮扶指导,并积极推荐和鼓励年轻教师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比赛和评比,以促进青年教师自身业务能力的提高。

  为适应教育信息化的要求,学校先后派出一大批老师外出学习,并组织老师积极参加学科课堂教学比武,近年来,在各级学科信息技术整合课教学评比活动中,在区微课、“双一”活动中分别取得优异成绩。特别是丁思老师荣获全国NOC大赛一等奖、省级个性化学习(教学课例)应用成果二等奖、“双一”晒课荣获部级优课。

  不断开拓视野,更新课程新理念,提升专业化发展,让军小的教师更新了教育思想,转变了教育观念,发挥他们在教书育人和教育科研中的示范、辐射作用。同时,教师们逐渐形成修身治教、温润情怀的教风。他们修身立范,言传身教,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修炼谦和、恬淡、仁爱、善智的高尚性情和宽广胸怀,以如玉般的温润情怀,滋养学生,润泽教育。

  文:杨幸慈 王顺芳 李月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