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小学生边走边学调查长江沿线生态

2018-06-11 15:12:24|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孟慧

  原标题:长江日报小记者“长江大保护”研学结业 小学生边走边学调查长江沿线生态

小学生边走边学调查长江沿线生态 

6月7日,学生们在长江荆州段进行水质检测

小学生边走边学调查长江沿线生态

6月6日,学生们在中华鲟研究所参观

小学生边走边学调查长江沿线生态 

学生们在麋鹿保护区参观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杜肖雨 摄

  6月5日,长江日报联合武汉市大兴路小学开展“做长江大保护小使者”研学活动。24名来自大兴路小学的长江日报小记者开启了他们的长江大保护研学之旅,在实践中边走边学。

  5天时间里,学生们从武汉出发抵达宜昌,再顺长江而下,来到荆州、 石首。他们每6人一组,分成4个研学小组,分别对长江水质、长江水环境、长江水生物、长江水利航道建设等课题进行调查研究。6月9日,同学们带着满满收获回到武汉。

  测水质 小学生给长江做“体检”

  研学之行中,长江水质检测小组的同学们在宜昌中华鲟放生点、荆州大堤、荆州引江济汉船闸、石首天鹅洲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石首港工业码头进行了水质检测。

  6月6日,在宜昌市沿江大道“长江珍稀鱼类放生点”,同学们开展了长江水质检测。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他们有条不紊拍摄记录、取样检测。水质检测小组组长周瑞琰一一记录下水样PH值、溶解氧、透明度、浊度、余氯等数据。完毕后,周瑞琰高兴地说:“这里的水质可以打个高分,数据都在平均值以上。”

  大兴路小学科技老师张伟说,学校有一套专门测量水质的设备,每个月都会组织学生去汉江测量2次,这次是他们第一次在长江进行水质检测。他介绍,判断水质需要很多数据的支撑,比如PH值、溶解氧、色度、浊度、余氯、高锰酸盐指数等。“从同学们获取的各个点位检测数据来看,长江水质情况良好,不过影响水质的因素很多,希望明年能在同一时期再测量一次。”

  水质检测小组成员许嘉豪是第一次参加“保护长江”生态研学活动。这次研学中,他和同学们亲手测出了长江水质各项数据,每天还会把检测结果汇总,和老师、组员们一起讨论。“我们检测到的数据都在平均值以上,长江的水能够保持良好状态,是因为有很多人在保护它。”

  观航道 了解船只如何过船闸

  长江航道调查小组的同学们也是收获满满。5天中,他们走进宜昌城市规划展览馆、引江济汉船闸、石首港工业码头,了解长江文化和水利建设。

  “门开了,船要进来了!”6月7日,学生们来到荆州市引江济汉船闸,在控制室观摩货船过闸,学习长江航运知识。同学们眼睛紧紧地盯着监控画面,黑板大小的显示屏上,有6个监控视角,24小时观察船闸动态。画面中一艘装载沙石的货船正在靠近,闸室的门缓缓打开,等待着船只“入室”。“一艘千吨重的船过闸大概需要40分钟。”船闸工程师彭威指着屏幕上的闸室告诉学生们,船只进入闸室后,通过水位的高低变化,让船舶克服长江流域的水位落差,从而快速过闸。

  看完船只过闸,男生管军豪格外兴奋:“因为有了船闸,再大的船也能在长江来去自如。”他说,通过研学他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经过三峡船闸时,要遵循小船“坐电梯”、大船“爬楼梯”的原理;引江济汉船闸对过往船只免费开放,长江的水利建设雄伟壮观,更便民利民。

  访长江生物 与麋鹿、中华鲟“亲密接触”

  长江水环境调查小组、长江水生物小组的同学们在这次研学中的收获“图文并茂”。学生们来到宜昌中华鲟放生点、三峡大坝、荆州大堤、石首麋鹿和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了解长江生物生存状态。

  最让学生们心动的“风景”要数石首麋鹿和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在保护区,学生们看见麋鹿种群在原生态的湿地上自由自在地生活、嬉戏,这片1.5万亩的保护区,就是它们的“世外桃源”。

  在宜昌市,同学们走进中华鲟研究所,在研究所专家的带领下,观摩了鲟鱼馆、标本馆、水族长廊,还在生产养殖车间了解中华鲟的生存条件。被称为“水上大熊猫”“活化石”的中华鲟如今不仅珍贵而且非常稀有,据了解,目前世界仅存的野生中华鲟数量已经不足100尾,且逐年递减。

  中华鲟、麋鹿、江豚都是长江流域最具代表性的生物,它们的存在直接反映长江流域的生态平衡,保护它们其实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生物组的夏天元同学说:“看见麋鹿生活得非常幸福,我觉得很开心,真希望中华鲟和江豚也能在长江里快乐地生活。”

  水环境组应睿芪同学说,这一路上听着专家们的讲解,看到他们为保护生态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备受感动。“以前觉得保护长江只是‘口号’,这次的研学让我看见了很多人为保护生态作出的贡献,也更坚定了我保护环境的决心。”

  (长江日报记者刘嘉  见习记者舒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