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规划布局 资金筹措 一个个难点强力攻克

2018-06-08 10:56:2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孟慧

  规划布局 资金筹措 一个个难点强力攻克

  湖北日报讯 图为:近来,湖北省各地积极推进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5月29日,工人在阳新县浮屠镇张畈村铺设管网。该县今年投资3.7亿元在13个镇区建污水处理厂,目前配套管网已全部开工,确保年底完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田悦 通讯员陈清兰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在乡镇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困难很多。荆门市52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却顺利建成,其中有什么奥秘?5月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到荆门市实地探访。

  砍柴,需先磨好刀

  66岁的简香甫和老伴住在沙洋县十里铺镇新街。5月30日,记者在他家门口看到,水泥地新铺的痕迹还很明显。“2017年新修的入户管道就在这下面,黑胶管子有碗口粗。”简香甫很高兴。“以前污水直排到屋后,现在全部进管道,这种好事,我们老百姓支持。”

  镇上的污水处理厂已经正常运行,记者在厂里看到,生活污水经过沉淀、脱氮除磷、人工湿地净化、紫外线消毒等工序,变得清可见底。

  “乡镇建污水处理厂,必须厂网统筹规划,首先要确定污水排放量。”十里铺镇住建分局局长魏国宝说。十里铺镇镇区人口逾1.2万,大量的人平时在外地工作。开建管网前,当地做了入户调查,估算出平均每人每天用水100升,考虑到夏季和逢年过节人员返乡时用水量增加等因素,确定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需要达到每天1000吨左右,配套建设管网约15公里。

  “沙洋县11个镇都进行了用水量调查和污水量测算。”沙洋县住建局村镇科负责人程勇介绍。经过调查,确定全县乡镇污水处理总规模近期为每天8700吨,远期为每天2.03万吨,需建设配套管网约240多公里。

  算好了工程量,接下来就该选择社会资本方了。

  沙洋县将11个镇的污水处理厂及管网捆绑打包,采用PPP模式建设。2016年8月,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标,项目建设期1年,运营期29年。

  “11个处理厂和管网总投资约1.1亿元,其中厂区建设占总投资的4成左右,大部分投资用于管网建设。”博世科公司负责人卓志国说。当地政府前期提供的资料和数据比较准确,便于优化施工。如十里铺镇根据测算用水量很快完善了设计,让90%的住户接入管网,污水处理厂也选了地势较低的位置,污水可以靠重力自流。

  “荆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前期工作扎实,后期就很顺利。”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期本来就紧张,前期一旦没谋划好,后面就会打乱仗。如湖北省南部某县,前期可行性研究不扎实,只得与社会资本方反复核实磋商,耗时4个半月才签订合同。由于调查数据不准确,该县污水处理规模原本估算为每天7300吨,后降为每天5700吨,不得不调整用地规模,又耽误一个多月。一步慢、步步慢,教训深刻。

  资金难题,这样解决

  过去,湖北省一些地方的乡镇污水处理厂由于缺乏资金,管网不配套或无力保障运行,建处理厂难,运行更难,甚至多年“晒太阳”。为解决资金难题,从2017年开始到2019年,湖北省省级每年转贷市县100亿元政府专项债券,3年300亿元,用于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2017年以来,荆门市申请了12.86亿元专项债券,目前省财政厅和住建厅已核查拨付到位8.2882亿元。及时到账的资金,为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社会资本方也敢于投资,拿出最好的技术。如沙洋县11个处理厂和管网总投资约1.1亿元,拨付到县里的转贷专项债券已有1.6391亿元。5月30日,在沙洋县官垱镇污水处理厂,记者看到,污水处理设备均为模块化设计,组件预先在工厂中造好,运到现场吊装安装即可。沙洋县的智慧水务控制中心也设在官垱镇污水处理厂内,管理人员动动鼠标,就可远程监控11个处理厂的运行状况。

  2017年,京山县争取到位专项债券资金3.2782亿元,资金按项目建设进度拨付。记者在京山县钱场镇污水处理厂看到,该厂主要设备是4个金属大圆罐,日处理量2000吨。“乡镇污水的浓度时有波动,流量不均。”项目负责人文忠义说。钱场镇污水处理厂专门针对这种情况做了优化,污水少时,可先存放在一个300立方米的调节池中,待浓度足够再入罐处理。

  为激励各乡镇加快建设,2017年,荆门市还出台了《关于提高污水处理全域全覆盖项目节能减排综合奖励资金使用效益的通知》,对未获中央资金支持且在2017年11月前出水试运行的项目,按实际完成土建、设备安装投资的50%予以补助。仅此一项,荆门市共拨付了1.74亿元的奖励资金。

  长期运行,需让百姓看到好处

  社会资本投资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目的是盈利。荆门这些已建成的处理厂运行成本如何?能否让社会资本盈利?

  “污水处理厂运营周期长达29年,属于微利经营。”卓志国说,以十里铺镇污水处理厂为例,设计处理规模为每天1000吨,处理一吨水需要电费约0.4元,加上人工、损耗等,每吨水的处理成本在1.1元左右。当地政府购买服务,每处理一吨水,政府向公司支付1.31元。

  政府购买服务也要钱,这笔钱从哪来?

  荆门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省政府出台的政策,由政府负担的建设运营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运营后,省级会根据在线监测考核运营情况,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给予一定的运营补助。此外,就得征收生活污水处理费,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管网覆盖区都是征收范围。

  按照2017年底省物价局、财政局、住建厅出台的《关于制定重点建制镇以外乡镇生活污水处理收费标准的通知》,县城、重点建制镇的生活污水处理费,对居民不低于每吨0.85元,对非居民不低于每吨1.2元,各市州可参照此标准,结合实际制定收费标准。

  污水处理费一般不会单独收,而是和自来水费一起收,这对群众将是一笔额外开支。过去,因为居民不理解,不愿交处理费,一些地方收费困难,间接导致处理厂经费短缺,难以正常运行。荆门市各乡镇目前还没有开征污水处理费。“不管如何征收,必须坚持公正公开的原则,征求居民意见。”荆门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居民来说,他们更在意的是处理费是否用到了地方。在京山县石龙镇石中路上经营副食店的店主吴金霞告诉记者,她家4口人,每月水费20多元。原来镇上生活污水直排,污染了司马河及周边环境,现在,政府修建了污水管网和处理厂,如果环境确有看得见的改善,她可以接受水费合理上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