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软件产业该如何筑巢引凤

2018-06-05 09:51:4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孟慧

  原标题:全国IT人才缺口达200万人,面对员工流失率居高不下 软件产业该如何筑巢引凤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 通讯员 王翠杨

  转眼又到毕业季。

  这个春天,各大城市都不甘人后地给全国820万高校毕业生送出大礼包:有的送户口,有的送“票子”,有的购房打折扣。

  在刚刚出炉的2018湖北软件行业报告中,一个数字让不少企业坐不住了:2017年,湖北省软件行业离职率达20.1%。尽管这是最近三年来的最低水平,并低于全国22.6%的平均水平,但居高不下的员工流失率,依然是软件及互联网企业面临的棘手难题。

  25岁以下员工离职率最高

  近年来,IT互联网在重塑社会经济结构、改变人们生活方式和思维习惯的同时,也对中国的就业格局产生了深刻影响。蓬勃的行业环境,加剧了企业间的竞争,每年全国行业人才缺口高达200万人。

  影响软件行业员工流失率的三大因素,分别是待遇水平、适应度和学习提升机会。

  从年龄结构看,员工越年轻,离职率越高,超过三分之一的离职者在20岁至25岁之间。“这说明90后已成为IT互联网行业的主力军,他们的择业观与过去大不相同。”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智勇说。

  在调查中发现,70后普遍家庭条件不富裕,他们通过勤奋、不断打拼和努力去改变命运,众多70后创业者每天工作14至16个小时;80后接受了比较完整的教育理念熏陶,也养成了自我认知、自我激励、勤奋工作的习惯和行为;而90后出身于相对优越富裕的家庭环境,有自己的价值观,喜欢独立思考,个性张扬。相比生存压力,他们工作更在意自己喜不喜欢,有没有意义。

  离职后,这些员工的流向依次是:同行业公司、北上广深、非同行业公司、回老家或自己创业。

  高薪资不是留住年轻人才的唯一筹码

  在不少年轻人心中,网络直播是最热的互联网行业之一,在近年还吸引了大批北上广深及BAT人才回流。

  一直播平台公司人力资源总监介绍,该公司员工平均年龄27岁,以90后为主。为了与国内一线互联网城市争夺人才,公司核心岗位员工薪资向BAT等互联网大公司看齐,技术岗位的应届毕业生年薪可拿到18万至24万元。“在同等薪资水平下,武汉相比北上广深的高生活成本将更有竞争力。”

  但是,高薪资还不是留住年轻人才的唯一筹码。

  一直播平台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透露,为了保护员工的创造性,公司实行弹性工作制。根据岗位需要,有上午10点上班的,有下午2点上班的,并不统一要求8点打卡。8小时工作之外,都算加班。每个月光是给员工准备水果、点心、小吃等下午茶,就要花掉30万元。“90后非常在意自我实现,所以除了高薪资和高福利,企业还要充分激发员工自主积极性和创造力,并重视他们的想法。”他说,该企业2018年推出了“合伙人”计划,超过考核的部分,公司与员工分成。公司CEO每个月都会和员工做面对面沟通。

  人才之争最终是产业实力竞争

  李智勇坦言,尽管近几年湖北省软件行业发展迅猛,尤其在产业集聚地光谷,互联网“四小龙”及“第二总部”现象层出不穷,但整个行业依旧大而不强,还需进一步转型升级。

  2017年,湖北软件收入仅占全国3%,仅一家入列全国软件百家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品牌企业、上市企业偏少,缺乏带动产业链发展的大型龙头企业。

  从湖北省布局看,武汉占湖北软件业务收入总量的99.4%,其他市州产业发展明显不足。“人才之争最终是城市之间产业硬实力的竞争。”他说,只有产业强大了,龙头企业多了,梧桐树茂盛了,凤凰才会回巢。本土斗鱼等“四小龙”、近年落户的小米、小红书、尚德机构等“第二总部”,就是引发人才回流效应的生动样本。

  下一步,湖北省软件行业还需加强新兴业态的发展,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此同时,在智能制造、医疗卫生、生态环保、食品药品、民生服务、交通物流、文化教育等方面,加速形成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