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阿尔巴尼亚大V手记:武汉——光之城

2018-05-30 17:28: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孟慧|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报道:从看到武汉的第一眼起,我就留下了这样的印象:武汉是一座光之城。这不仅是因为“梦幻江城”灯光秀照亮了武汉的夜空,它还拥有更广泛而深邃的含义。如果你用心去感受这座城市,去深入挖掘这座城市,你就会发现“光之城”这个名称是多么贴切。现在我就告诉你们,为何我称武汉是“光之城”。如果说武汉的夜晚是被梦幻灯光所点亮,那么武汉的白天则被绿色植物所映衬。在阳光照耀下,汉口江滩和其他绿色公园构成了这座城市靓丽的风景线,这是每个武汉人白天都能亲身感受到的绿色之光。而武汉的夜晚则被五彩斑斓的灯光所唤醒,你仿佛置身于光的海洋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meitu_1

  阿尔巴尼亚大V格齐姆•波德戈里察(中)

  现在我来告诉你武汉被称之为“光之城”的第三个原因,这座城市还闪耀着知识之光。武汉现在拥有89所高校,在校大学生近130万,在校大学生数量位居全球前列。如果拥有这样的教育优势,任何一个国际大都市都会引以为傲,而这份荣誉属于武汉。教育和科学是思想之光。不仅是武汉,整个中国都非常重视教育,中国一直在完善自己的教育体系,提升自己的科技水平。中国政府一直在大力发展教育,这种持续不断的教育投入将带给中国更美好的未来。

  科技是国家发展的基础,科技是各行各业振兴的关键。科技的强盛需要高水平高等教育的支撑。中国比任何一个时代都更重视教育,而这是中国成功的关键。

  武汉是一座大都市,武汉的朋友向我介绍,武汉曾被誉为“东方芝加哥”。但这个称谓属于过去的武汉,今天的武汉只应该称之为武汉,因为它不需要再以其他任何城市做参照。武汉拥有自己的肖像画,它正用独特的笔墨勾勒着这幅画卷:各种美丽的园林,古老的文化融合着现代文明,强劲的经济实力,先进的科技水平,众多高校云集,江河湖泊汇聚,与世界各大城市积极合作。武汉的一切都证明,它不再需要用任何一个西方城市做参照对象,而西方的城市反而需要以武汉作为它们的参照。这座拥有3500多年建城史的城市很重视保护它的传统文化。不仅在武汉,整个中国都很重视古老文化和现代文明的和谐融合。一座城市的历史其实是最难保护的。中国作为一个拥有古老文化的国度,有各种庙宇,寺院和珍贵的历史古迹。中国向全球展示了几千年的光辉文明,这足以让世界各国投来尊敬的目光。一个国家不仅需要军队来保护它的安全,更需要通过历史、传统和文化来传承它的未来。事实上,我不仅在武汉看到了这一点,在中国其他城市也看到了这一点。中国每座城市在构建自己未来的同时,都十分重视保护自己的传统文化。过去,在高速运转的建设节奏下,一些大城市失去了一批珍贵的老建筑。而今天的中国,在保护传统文化上则展现了巨大的决心。武汉就是实现传统和现代完美结合的典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阿尔巴尼亚大V格齐姆•波德戈里察

  正如中国所有其他城市的一样,从2000年开始,武汉取得了巨大发展。但技术的进步,工业的发展并没有让这座城市忽略环境保护。在这座总面积8569平方公里的城市,水域面积占市域面积的四分之一。武汉是一座水资源非常丰富,人民幸福度很高的城市。武汉的东湖是中国水域面积最大最美的城中湖之一,东湖风景区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我的武汉朋友以自己家乡拥有东湖美景而自豪,东湖优美的风景绝对值得每个武汉人为之骄傲。武汉拥有166个湖泊,长江和汉江在武汉交汇,构成了天然的水运交通枢纽,每天都有各种货船在江面穿行。

  东湖风景区也是武汉最大的风景游览地。一些曾来过武汉的朋友告诉我,到武汉参观访问,一定要去风景优美的东湖看看。武汉市政府在东湖风景区采取了一系列重要的生态保护和系统修复工程,而且东湖绿道的沿线景点都是免费对市民开放。这里的美丽风景吸引着更多人亲近自然,良好的生态环境带给市民健康体魄,而健康的市民又让整个城市更有活力。今天的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和国民健康,我所描绘的武汉绿色环保画面,其实也是整个中国环保战略的具体体现。

  武汉也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我看见很多人都在各个广场跳舞和歌唱,这既给整座城市增添了节日气氛,又使得这座城市更具活力。5月27日晚上,我登上了主题游轮“知音号”畅游长江,这艘游轮简直就是一个移动的剧场,游轮上的演员给我们奉献了一场高水平的演出,唤醒了武汉上世纪20至30年代的记忆。在过去的岁月里,中国的水手和商人们需要在轮船上航行一个月才能抵达西方做生意,他们心中怀揣一个东方国度复兴的伟大梦想,而这个梦想可能很快就要实现了。这部体验剧实在是太棒了,我听不懂演员们说的中文台词,但是我完全理解这部剧中所表达的艺术含义,因为音乐、光线、舞蹈、演员表情都完美地诠释了那个时代的记忆。不仅仅是我,其他那些参加活动的海外大V们也被这部体验剧所深深震撼,那些画面和声音将深深地刻入我们的脑海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meitu_2

  阿尔巴尼亚大V格齐姆•波德戈里察(中)接受采访

  中国的每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工业化历史,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和武汉东湖是中国三大高新技术开发区。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考察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时指出,一些重大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攻坚克难。在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参访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在我的故乡——阿尔巴尼亚斯库台市的电缆厂,那曾经是阿尔巴尼亚工业的骄傲,它是上世纪70年代中国政府援建的,所有的技术和设备都来自中国。那个时候,所有到阿尔巴尼亚来的外国客人都要去那个电缆厂参访,它代表着那个时代最先进的技术。40年过去了,现在我来到中国参访一家光缆制造公司,这家光缆公司可比斯库台那个电缆厂大好几倍,技术也先进太多了。然而,我看到这家光缆厂的时候,感慨万千,回想起中国当年对阿尔巴尼亚的巨大帮助,那不仅仅是一座电缆厂,还有很多大型援建工程。

  勾起我这段回忆的长飞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企业,全世界生产总量排行第2名。这家公司一天生产的光纤达5万公里长,而且质量很高,30%-40%的产品用于出口。

  在7-8年前,中国经济的增长率还能达到10%以上,这使得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导者,中国商品在全世界极具竞争力。我在参观烽火通信公司时,看到这家公司在全球都设立了生产研发基地。该公司的光通信产品覆盖了包括阿尔巴尼亚在内的全球90多个国家,提供的高科技服务覆盖全球50亿的人口。这些成就都源于公司高质量的产品。随着5G通讯时代的到来,烽火通信公司也将迎来自己的黄金发展机遇。前不久,习近平主席考察这家公司时指出,武汉高校众多,很有发展潜力,人才在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要把人才队伍建设好。其实,习近平主席的这句话揭示出中国近年来高速发展的秘密,教育是未来发展的关键,是增强科技竞争力的基础。中国一直在吸引优秀的人才,一直在努力培养优秀的人才。高速发展的经济,古老和现代交融的历史,多样性的文化艺术让中国自豪地被称为亚洲巨人,但这个称谓其实已经过时了,今天的中国可以自信地称呼自己:世界巨人!

  我不得不提中国朋友最特别的地方:好客。我曾经访问过全世界五大洲的很多国家,而中国是让我感到最亲切、最热情的国度。中国朋友对我的关怀是无与伦比的,无论走到那里,他们都会陪在你四周,给我最大的帮助。即使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他们也会尽全力做好。在武汉行程的每一个参访点,我都能感受到他们友好和热情。好客也是中国人的历史文化传统。

  武汉这座城市最特别的地方在于:你只要来过一次武汉,你就舍不得离开它,你就忘不掉这座城市留给你的热情和友谊,你就再想来一次武汉。(作者:格齐姆·波德戈里察 翻译:许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