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黄石工业转型绘出新风景

2018-05-23 09:21:5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湖北日报讯 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王剑

  500亿元资金投向208个技改项目;总投资227亿元新建工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劲牌50亿元健康白酒基地启动基础施工;华新60亿元百年复兴基地7月开工;8个总投资200亿元重大工业招商项目正在洽谈中……

  2018年以来,黄石紧紧扭住工业转型升级“牛鼻子”,一手抓深入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加快重大技改项目建设步伐;一手抓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培育,实现工业发展质量更高、效率更优。

  黄石市经信委主任张焕明分析认为,传统产业稳大局,新兴产业增动能,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

  一季度,黄石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343.8%,增速居全省第一位;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四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88.92亿元,增长43.07%,成为拉动黄石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建链补链

  新兴产业深扎根广散叶

  5月14日,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光电子项目破土动工。

  “持续跟踪8年,这个硬骨头终于啃下来了。”该区招商局一位工作人员感慨。

  台光电子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主要生产研发粘合片、铜面基板、金属基板、IC载板等新型电子元器件材料,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0亿元,创税8000万元。

  “经济效益固然可观,我们更看重它对全产业链的有益补充。”这位工作人员说。

  “招商不再‘头发胡子一把抓’,也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黄石市商务委主任毛甲艳说,“我们要高质量招商,招高质量商,招符合产业方向的商。”

  建链补链,新兴产业深扎根广散叶。

  在大冶湖国家高新区,以汉龙新能源汽车为龙头,发动机、轮毂、座椅、天窗、锂电池新材料等配套产业日益完善,一个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呼之欲出;以保健酒为龙头,劲牌30万吨健康白酒基地和生物医药产业园初具规模。

  在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铁三角”——沪士电子、欣兴电子、上达电子相继落户,光电子产品、电子基础材料、应用电子、嵌入式软件等配套项目接踵而至。

  由此,黄石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后全国第三大PCB(印制电路板)产业聚集区,被誉为“中部硅谷”。

  技术改造

  传统产业发新芽焕新生

  5月17日,新冶特钢无缝钢管生产车间,一根根钢管裹着热浪滚滚下线。车间出口处,一辆卡车正在吊装上货,几天后,这批钢管将串联起一个个天然气管道。

  与火红生产场景同步的是技术改造——180平方米烧结机项目,炼铁高炉环保、安全、节能设施升级项目,制氧改造工程等10项技改齐头并进,总投资超过16亿元。

  到2018年年底,新冶特钢将形成年炼铁50万吨,炼钢120万吨,年产无缝钢管80万吨、优钢棒材80万吨,实现产值70亿元、利税7亿元。通过技改,工业废渣全部回收,余气、压、热、水用来发电,真正实现零排放。

  在黄石,一批重头技改项目正在让传统产业脱胎换骨,为企业注入勃勃生机:新冶钢30亿元炼铁产能置换项目、武汉重冶24亿元大型汽车零部件铸造生产线项目、华中铜业10.48亿元高精度钢板带箔项目、宝钢50亿元120万吨彩涂镀锌薄板项目……

  企业二次创业激情被彻底点燃。张焕明告诉记者,2018年黄石技改力度空前,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换来行业一片欣欣向荣。

  据统计,黄石全市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208个,计划总投资500亿元以上。一季度数据显示,黄石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343.8%,达到湖北省平均增速的10倍,增速居全省第一。

  西塞山区300多家模具钢企业整合成30家,将打造华中地区模具钢生产研发检测中心。“产品品质‘一步登天’,从每吨几千元增至五六万元,以前低价竞争互相残杀,如今抱团闯市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深东模具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晓东说。

  科技创新

  黄石制造“智”引未来

  5月17日,黄石东贝变频压缩机生产车间热火朝天。

  一季度,东贝工业总产值达13.7亿元,同比增长9.1%。让集团总裁朱金明惊喜的一组数据是:卖120万台变频压缩机的利润,相当于卖1000万台定频压缩机利润的总和。东贝跃身跳出多年“微利”的泥沼。

  同样尝到创新甜头的,还有黄石哈特贝尔精密锻造有限公司。投资数十万元,历经5次技术升级,攻克位移范围正负0.03毫米世界性难题。该公司在残酷的国际市场竞争中抢得一杯羹。

  提品质、创品牌,擦亮“黄石制造”。东贝、新冶钢、三丰智能等29家企业登上湖北名牌榜,数量仅次于武汉和襄阳。黄石名牌企业正在发力。2017年,实现产值1173.95亿元,同比增长22.8%,名牌企业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产值的49.8%。

  2018年,黄石成立环保节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输送装备及工业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模具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0个技术研究院;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产业研究基地,以项目为载体,开展产学研合作,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创新引领产业升级,黄石制造正加速朝黄石“智”造嬗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