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走进峡江边小山村 聆听一曲田园牧歌

2018-05-22 09:50:4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走进峡江边小山村 聆听一曲田园牧歌

图为:牛洞坪梯田,油菜花竞相开放,一片金黄。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通讯员 李永恒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通讯员 上官承钟

  “牛洞农家欢迎你!”

  5月18日,汽车在盘山公路上蜿蜒前行,经过45分钟的颠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巴东县东瀼口镇牛洞坪村,30多栋充满乡土气息的土墙翘檐农舍尽收眼底,这都是近两年来该村新开办的农家乐。

  藏在深闺 贡米村成“空壳村”

  牛洞坪村,传说因犀牛出没而得名,是峡江东岸的一个小山村。

  该村有一口井,泉水汩汩从井口流向远方。因这冬暖夏凉的泉水滋润,牛洞坪的稻米清香四溢,早在明朝嘉靖年间就成为贡米。

  贡米虽好,却难以外运。牛洞坪山势陡峭,过去只有一条简易黄泥路通向山外,大车根本开不进来。

  守着金饭碗,却要讨饭吃。牛洞坪3661人,47%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本事的村民们都外出打工,3000多亩水田渐渐抛荒,全村只剩下500多老人儿童,不少人家常年“铁将军”把门,村里茅草丛生,一片衰败景象。

  转机来自2016年3月。县里派出对口帮扶工作队,工作队由统计、农业、人社等4个部门的40人组成,后来又由巴东县水土保持局局长带领尖刀班入驻牛洞坪。经过多方筹措,310万元资金如期到位,一条长15公里、宽4.5米的水泥公路修到牛洞坪村。

  尖刀班队员走村串户,帮助村里修缮水利设施,疏通了1000多米水渠,又在农田里筑起了2000余米的水泥循环小道,运输农资的机动车可直接开到田间地头,村民告别了肩挑背扛种水稻的历史。

  巧手“梳妆”梯田土房变美景

  傍晚时分,炊烟袅袅,登上牛洞坪海拔1200米的主峰,但见梯田依山就势,层层叠叠,在夕阳的映照下如诗如画,农人三五成群,弯腰插秧,好一派田园牧歌景象。“这是我在武陵山区见过的规模最大、景色最壮阔的梯田美景。”正在牛洞坪帮助制定乡村旅游总体规划的三峡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赵大友十分兴奋,他曾参与过恩施大峡谷、枫香坡等著名景点的规划设计。

  近年来,巴东三峡游客如云,2017年达500万人次,牛洞坪到峡江的直线距离只有10多公里,能不能借势吃上旅游饭?

  巴东县请来三峡大学的专家,统一规划布局,决定将牛洞坪村打造成观光农业和特色村寨保护示范村,让乡村旅游奏响脱贫致富新乐章。

  牛洞坪村有4000多个水田块,组成3000余亩梯田,四季皆成美景。春天,这些水田块,层层上移,布满山坡,油菜花竞相开放,呈现一片金黄;初夏,家家户户牵出水牛,开始耙田,把每一块梯田蓄上水,蓝天白云,倒映水中,波光粼粼;秋天,喜看稻菽千重浪,与大山相映成趣,勾画出色彩斑斓的秋景;冬天,梯田白雪皑皑,好一幅黑白分明的水墨丹青。

  由于交通闭塞,全村500余栋土墙房散落于山水田园间,保存基本完好,这在农村极为罕见。在巴东县委主要领导关注下,扶贫尖刀班和镇、村两级筹资300余万元,进行特色民居改造,巧手打扮全村所有土墙房,倒下的石栅栏被修复,400余年的古槐树被挂牌精心保护。“醉是夕阳西下景,田间楚楚泛金光。”又是一年菜花黄,2018年3月,游客涌向这里,在花海中赏景、寻乡愁和忆童趣,和花仙子来了一场诗意“香”约。

  回归乡野 诗画般风光吸引村民

  村里连续两年举办油菜花旅游节,美景让游客倾倒,也征服了湖北省里的评委,该村一举获得“2018年湖北最美油菜花海”称号,湖北省仅4处。村里请来摄影家,用镜头记下美丽的田园风光,再将这些照片放大,置于巴东各大宾馆和景区展示,引来游人如织。篝火晚会、星空帐篷、溪水捉蟹、农事体验,游客玩得如痴如醉。

  看到旅游人气兴旺,以前在浙江打工的傅辉常、王安芝夫妇回村办起牛洞农家乐。腊肉炖土豆,山药焖土鸡,四季绿色蔬菜从园子里随时采摘,最高记录一天接待12桌客人。夫妇俩准备2018年再起一栋土墙房。

  种粮大户刘芳敏回来了,他一气流转300亩稻田,种起了有机水稻,每斤稻谷卖到8元,仍被游客抢购一空。

  县里站在更高起点全域规划,一条更气派的柏油路即将动工,这柏油路直通沪渝高速,游客从高速上山玩只须半个小时。引进旅游大客商,武汉富宏利公司签下5亿元协议,将按照4A级景区标准,在牛洞坪村打造田园旅游、农事体验、休闲康养三大基地,建缆车、玻璃栈道、漂流谷、古兵寨。

  曾经暮气沉沉的牛洞坪村,如今变得生机勃勃。据悉,截至2017年底,牛洞坪村常住人口已达3200多人,比最低谷时回流了27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