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市教育局: 历史和道德与法治合卷闭卷考试

2018-05-15 18:28:40|来源:武汉晚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原标题:武汉市教育局:“新中考”是为接轨“新高考”历史和道德与法治合卷闭卷考试

武汉市教育局: 历史和道德与法治合卷闭卷考试

  5月7日,武汉市教育局发布了《武汉市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近日,有不少家长对中考改革方案提出疑问,担心未来中考科目增多会增加孩子学业负担。5月14日,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读“新中考”政策,对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出说明。

  目前,“新中考”政策仍处于向市民征求意见阶段,至2018年6月6日前,市民可以通过函件或电子邮件,向武汉市教育局提出建议、意见。武汉市教育局表示,将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充分尊重社会各界和广大家长的意见,本着积极、稳妥、谨慎的态度推进全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调整科目是为了与“新高考”接轨

  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合卷闭卷考试

  改革方案拟从2020年初一新生开始全面启动实施,2023届初三毕业年级将正式经历首次“新中考”。拟定加入“新中考”计分的科目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合卷)、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合卷)、体育与健康、理化生实验操作。

  “纳入‘新中考’计分的增加科目,实际上只有历史和理化实验生操作。”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历史入考,是出于党和国家对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传统历史文化的高度重视,也是全面加强依法治国的需要。同时,这样的改变是为了与新高考接轨,体现学科地位。

  “新中考”中,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将合卷实行闭卷考试,各占60分分值。以往,我市的中考思想品德是开卷考试,实行闭卷是否会增加学生学业压力?对此,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行开卷考试中,很多学生让家长抄写笔记作为资料,学生带进考场的资料也难以统一。为了与新高考对接,“新中考”将实行闭卷考试,其他城市均采用闭卷考试。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将适当降低试题难度。

  增加体育分值是引导学生锻炼身体

  可能增加学生自主选择项目

  在现行中考中,体育分值为30分,学校评分和现场测试成绩各占15分。根据“新中考”方案,体育分值将增至50分,学校评分为15分不变,现场测试将占35分。

  分值变了,体育中考测试项目是否会改变?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中考”体育测试项目或将增加,“部分其他能通过仪器智能化测试的项目或将新纳入到体育考试中去”。目前,武汉市中考现场测试的项目为跳绳、坐位体前屈和中长跑,全部由仪器记录测试结果。未来,中长跑项目仍会保留,还可能增加一些学生自主选择项目,如篮球、足球等。

  “这些改变,都是为了更加突出对学生身体素质、健康成长的高度重视。”该负责人表示,“新中考”也更加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将理化生实验操作列为中考计分科目,共计30分。

  取消分配生检测为体现公平公正

  音乐美术等不纳入“中考”计分

  “为进一步规范中考招生行为、更加体现公平公正,也为了进一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此次改革方案拟取消分配生检测。”

  按照现行分配生政策,各初中学校每年按分配计划人数的2倍推荐分配生候选名单,由高中学校对推荐的学生进行检测,依据检测成绩,按1:1择优确定分配生候选名单。分配生候选学生参加中考,在其所报考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下30分(含30分),且不低于示范学校最低控制线录取。

  “新中考”后,分配生候选学生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后,按初中学校分配生名额、学生候选资格以及学业水平考试计分科目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划线录取。具体实施方案,目前正在研制之中。

  包括地理、生物、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在内的这些科目,只进行学业水平考试,并不纳入“中考”计分,其结果以等级形式呈现,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并作为初中学生毕业及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其实这一块并没有太大变化,以前也一直有考试,只是不计入中考成绩,家长们没关注到。”

  记者刘嘉 通讯员邹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