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品牌 勇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18-05-07 15:05:2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湖北品牌 勇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湖北日报讯 5月10日,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和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将在上海举行。

  品牌的魔力,尽人皆知。   

  市场称它是通行的名片,行业称它是产业的支点,农民称它是致富的纽带,专家称它为竞争的核心。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成为一张张递给世界的国家名片。

  一个个响亮的湖北品牌,见证着湖北企业自主创新的奋斗历程,见证着湖北人拼搏奋进的开拓精神。

  在新时代、新常态下,湖北将继续以品牌建设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开启新征程,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勇立潮头,打造世界级品牌。

  品牌强省,跨越之路正在加速。

  领袖精神 指引方向

  “三个转变”重要理论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指明了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廓清了建设质量强国的宏大目标和具体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品牌建设工作的行动纲领和重要遵循。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强调打造中国知名自主品牌。2017年,国务院批准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提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重大战略,“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第一次写入党的工作报告。

  规划引领 政策给力

  从“一杆枪”到“东风汽车”,从“一粒砂”到“光联万物”;从“一只虾”到“中国虾谷”;一个个湖北品牌,蜚声全球。品牌集体发力的背后,是湖北落实“三个转变”重要思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行动。2016年,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部署全面深入推进品牌强省建设,明确了湖北省品牌建设主要目标、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将品牌建设工作先后纳入《湖北省“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湖北行动纲要》、湖北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行动。

  “三品一标” 助力农业

  “饮长江水、吃湖北粮、品荆楚味”,湖北是粮、油和淡水产品大省,荆楚味道香飘全国。2017年,湖北粮食总产量近520亿斤,居历史第三高位。油菜产量248万吨,连续23年居全国第一。“三品一标”企业1990家,居全国前列。武当道茶、随州泡泡青、秭归脐橙等“三品一标”产品入选中国著名区域公用品牌“百强”;孝感神霖牌麻糖米酒、京山国宝牌桥米等一大批名优品牌名声唱响全国;潜江龙虾、麻城福白菊、房县黑木耳、宜都宜红茶等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列入农业农村部首批推荐的中欧互认农产品地理标志目录,强势迈出国门。

  创新模式 制造强省

  近年,湖北为大力培育工业品牌,探索出“一核、双品、三增强”的质量品牌培育模式。即打造质量品牌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和工业企业质量品牌培育,增强工业技术创新能力、两化融合层级和质量管理水平。目前,湖北已有17家被工信部评为全国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全国排名第5、中部第1位;127家企业被授予知识产权试点;长飞光纤、人福医药、劲牌公司等7家被评为国家质量标杆;襄阳新能源汽车、随州专用车、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宜昌数控机电装备等4家产业集群被评为全国区域品牌培育试点区。在工信部公布的全国首批6家区域品牌培育示范区名单中,湖北省“随州专用车”榜上有名,是中部省份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域品牌。

  “五个一百” 树立标杆

  “五个一百”工程即:一百个服务业重点项目、一百个服务业重点品牌、一百个服务业重点企业、一百个省级现代服务业示范园区及综合改革试点区、一百个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

  自2014年起,湖北通过实施“五个一百工程”,已认定了武汉精益眼镜、周黑鸭食品等两批共计90家服务业重点品牌进行重点扶持和培育,帮助品牌做大做强。依托省级现代服务业示范园区,充分发挥园区在产业集聚、示范带动方面的作用,推进服务业品牌集群和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建设,培育形成一批品牌相对集中的地区性品牌集群。同时,湖北对服务业企业广泛推进适应行业特点的服务质量分级与评定制度,引导和保障服务业规范、持续发展,提高服务质量。

  荣誉表彰 塑造形象

  自2010年起,经国务院批准,湖北设立了长江质量奖,这一奖项的评定标准主要参照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评定标准制订,适用于农业、制造业(含建筑业)、服务业等,是一项很高的荣誉。自2017年第七届开始奖项数量由正奖3个、提名奖5个左右改为正奖5个、提名奖5个;奖金数额第一届为正奖50万、提名奖20万,从第二届开始奖金提升至正奖100万、提名奖50万。截至目前,已组织了七届评选活动,共计表彰获奖企业20个、提名奖获奖企业34个,奖金累计达4280万元。

  通过表彰获奖企业,树立典范,起到标杆示范作用,推动更多的企业重质量、讲诚信,也促进企业经营绩效的提升。

  宣传品牌 升级品牌

  为宣传本地自主品牌,湖北大力推行商标“四书五进”工作机制,通过走访市场主体,发放商标注册建议书等方式深入宣传湖北商标;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纪念活动,举办《商标法》、地理标志注册、商标品牌管理培训,累计培训各类市场主体3000余家。为帮助品牌升级,建立涉及湖北省368家知名企业和253种地方特色产品的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孵化库,培训市场主体3100余家,实现地理标志“一县一标”县市全覆盖。

  至2017年,湖北有效注册商标达29.5万件,其中,驰名商标361件,居全国第7、中部第2;地理标志达325件,居全国第3、中部第1。湖北的有效注册商标在一、二、三产业的分布比例日趋均衡,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数量均比“十一五”期末增长8倍多。经相关机构测算,“恩施玉露”和“恩施富硒茶”品牌价值分别达6.81亿元、6.01亿元。东风汽车公司获2017年中国商标金奖“商标运用奖”“武汉汉绣”“宜昌红茶”“孝感米酒”“笔架鱼肚”“房县小花菇”等5件地理标志参加2017年“世界地理标志大会”展示,湖北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重视保护 护航企业

  为强化品牌保护,湖北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湖北2017年共查办侵权假冒案件5696件,其中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440件。据国家工商总局通报,湖北2017年立案和办结的侵权假冒案件数均居全国前列。

  2018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17-2018年评价结果》显示,在鄂5家企业获评优秀,全国企业技术中心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前50名企业、专利量前50名企业榜单中各有3家在鄂企业入围,均位居中部第一。

  22家湖北企业将亮相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

  参展品牌企业

  1 领航动力信息系统有限公司

  2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

  3 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

  4 湖北时瑞达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5 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 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7 湖北屈姑国际农业集团

  8 华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9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

  10 宜昌长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11 劲牌有限公司

  12 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

  13 湖北广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14 玉沙集团有限公司

  15 湖北省齐星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

  16 湖北省八峰药化股份有限公司

  17 湖北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18 瑞莱特汽车照明有限公司

  19 武汉市仟吉食品有限公司

  参展中小企业

  1 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 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

  3 武汉湾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