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襄阳东津新区产城融合纪实

2018-04-23 10:23:1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原标题:阡陌上崛起一座新城 ——襄阳东津新区产城融合纪实

襄阳东津新区产城融合纪实

湖北日报讯 图为:东津新区世纪城。 (视界网 襄宣 摄)

襄阳东津新区产城融合纪实

图为:新市民落户襄阳东津新区。 (视界网 杜忠华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永辉 陈屿 通讯员 叶鹏程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襄阳市东津新区常住人口13.6万人,相比2012年增长1.8万人,这个传统农业区已拥有2万余名流动人口。

  自2012年获批湖北省第一个城市新区以来,襄阳东津新区从一个农业乡镇,变为高楼林立、厂房整齐的现代都市新区,并于2016年底成为全国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区。

  从无到有,由小到大,该区如何开辟一条产城融合发展新路?

  有产业才有人气

  新城如何建?东津新区甫一设立,就面临这道考题。

  不少城市在新城区建设中走过许多弯路。有的不顾产业资源禀赋条件,大片的工业园区唱起“空城计”;有的以房地产带动,产业没做起来,房子卖不出去,出现“鬼城”。

  “必须坚持产业主导。”东津新区管委会主任肖勇认为,产业决定城市,产业引领城市,东津新区要发展,必须做深、做细、做透产业发展文章。

  4月18日,在九州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明亮洁净的总装车间里,一辆辆新能源汽车正排队走下生产线。

  2016年开工,2017年实现批量生产,目前年产量达1.5万辆。“燃料电池是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我们已掌握相关生产技术,正着手进行物流车、客车、房车等十几个品种的研发。”该公司副总经理张贵涵介绍。

  不远处的华为公司襄阳云计算基地,正记录着该市产业转型升级的脚步。至少能提供10000台云服务器、80000T存储、20000台云电脑的云计算能力,让该基地成为华为公司华中大区产业支撑中心,以及全国乃至全球云服务业务承接中心和业务备份中心。

  “襄阳是鄂豫陕渝毗邻区域唯一大城市,我们围绕智能制造、现代汽车服务、中部电商服务、大数据处理等4个领域,推进襄阳华为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基地负责人刘元元称。

  2018年初,总投资5亿元的北京瑞飞摩擦材料产业化项目落户东津。建成后,襄阳将可以生产用于高铁、动车、高档汽车的高端摩擦材料,年产值将超10亿元,填补襄阳高端装备制造的空白。

  据悉,2018年以来,东津新区共签约项目22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1个,完成实际投资达109亿元。

  宜居宜业展新姿

  促进产城融合,还得宜居宜业。东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宇辉介绍,东津新区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及配套设备建设,全面完善新城区功能。

  2017年,东津新区迎来建设“井喷”期,10多个大型项目陆续完工:襄阳市规划展览馆开馆,并成为襄阳新地标、新名片;40000平方米的襄阳市科技馆工程接近完工;襄阳三中、东津新区四中(初中部)西校区项目建设进入收尾阶段;高铁站将于2019年投入使用……

  目前,东津新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0亿元,其中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23亿元,建成和在建道路共67条近130公里,建设供排水、强电、弱电和燃气等各类管线138公里,绿化面积达365万平方米。

  “公司落户东津新区已2年,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道路不断延伸,水电气设施不断完善,绿化越来越好……让我感到这里的发展越来越充满活力。”湖北新富车身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永国感叹。“过去,这里配套设施不完善,没有集中的餐饮住宿娱乐区。外地来了朋友,还得安排到主城区住宿。”东津新区居民朱华娟说。如今,该区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着力提升基础配套质量,向“产业特色鲜明、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宜业宜居的产城融合示范区”迈进。东津世纪城购物中心已经封顶、49层酒店正在进行地下室施工。

  目前,东津新区一大批民生项目正在建设或已投入使用。襄阳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日均接纳住院患者约千人,东津实验小学成为襄阳市教育信息化特色学校,襄阳四中初中部可容纳1800多名学生寄宿,襄阳三中新校区已经竣工……

  4月9日,襄阳华侨城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该项目总投资500亿元,未来将形成集主题乐园、主题酒店、商业中心、影视娱乐、水上旅游、运动场馆、创意街区、商务办公、品质居住等多业态于一体的功能板块,辐射鄂豫陕等周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