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汽车客运站客流量连续6年下滑

2018-04-16 10:49:4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原标题:客流量连续6年下滑--湖北汽车客运站,路在何方?

  面对高铁、网约车冲击,客流量连续6年下滑——

  汽车客运站,路在何方

  4月8日,望着仅20名乘客的候车大厅,仙桃市客运总站副站长廖俊华苦笑:“清明小长假,客流量同比又下降了15%,亏损将继续扩大。”

  据交通部门统计,从2012年起,湖北省道路客运量已连续6年下滑,下滑幅度约30%,其中城际班线客运量下滑超过50%。2018年春运、清明小长假,湖北省航空、铁路发送旅客量持续保持增长,而公路运输旅客量分别同比下降4.14%、9.3%。

  面对私家车普及、高铁成网、网约车兴起,客运站眼下正遭遇一场“生死战”,是退出历史舞台,还是浴火重生?

  记者前往武汉、仙桃、宜昌等地进行了调查。

  高铁跑过,公路客运“寸草难生”

  “你看,最后一班到武汉的车,就3个人。”9日18:00,看着黄冈市东方运输集团黄州汽车站空无一人的候车大厅,司机王兵满脸无奈。

  昔日被称为黄金线的黄州—武汉班线,如今彻底凋零。黄州汽车站站长严峻介绍,2014年,武汉—黄冈城际铁路开通后,每天发往武汉的旅客量从6800人次骤降到800人次,下滑幅度超出想象。2017年,该站裁减了100多名员工,工资下调30%,依然亏损数万元。

  仙桃市客运总站遭遇困局的时间更早。2011年,仙桃市客运总站年发送旅客量超过330万人次,2012年汉宜铁路开通后,仙桃至武汉的旅客量下滑95%。到2017年,仙桃市客运总站年发送旅客量仅150万人次,亏损100万元。

  宜昌交运集团道路客运事业部副总经理王雁冰半开玩笑地说,高铁动车开到哪,沿线的汽车客运必将“寸草不生”。

  截至2017年7月1日,汉宜铁路开通5年累计发送旅客超过6500万人次,日均旅客发送量由开通时的1.2万人次增至高峰时期近10万人次,成为湖北最繁忙的动车线,而辉煌了20多年的汉宜高速客运全线溃败。“现在我每次回家都是坐火车。”在武汉工作10年的潜江人王冰坦言,高铁(动车)安全、舒适、快捷,已成为他出行的首选。

  2017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3万公里,湖北铁路通车里程超过4600公里,从武汉乘坐高铁(动车),1至2小时可抵达湖北省大部分市州,3至5小时可抵达全国27个主要大城市。根据规划,到2025年,湖北省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800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600公里,届时将市市通高铁,90%的县市通快速铁路。

  湖北公路客运集团总经理傅艺胜预计,届时城际客运班线将彻底失去生存空间。

  带来冲击的,不仅是铁路。私家车的普及和网约车的兴起,正在加速蚕食道路客运的剩余市场。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运管物流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1亿辆,其中湖北省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100万辆,且还在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不到3年时间,全国涌现了130多家网约车公司,其中湖北本土企业3家,网约车点对点、门对门的便捷化服务,快速占领了年轻人的出行市场。

  汽车客运或上演“水运故事”

  走向衰落的道路客运,是否会步水路客运的后尘呢?

  湖北省港航局港航建管处徐伟介绍,19世纪之前船舶是许多地方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工业革命”后,科技日新月异,特别是汽车的出现,深刻改变了交通出行格局。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高速公路在欧美发达国家兴起,汽车逐步取代船舶,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开始大规模修建高速公路,短短10年内,遭遇公路、铁路“夹击”的中国水路客运几乎“全军覆没”。如今,人们乘船出行大多是旅游观光。“90年代兴起的客运站,是高铁、航空不发达时期的阶段性产物。”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樊一江介绍说,从1998年开始,客运汽车站在全国遍地开花,每个县城至少有1个汽车站,班车经营线路以中长途居多,最长超过了2000公里。从某种程度来说,汽车吃了火车的“饭”。如今,高铁(动车)更加快捷、安全、舒适,汽车站功能弱化甚至被取代是必然。

  樊一江介绍,在欧美发达国家,汽车站已经不再是单独的交通枢纽,而是作为综合交通运输的配套,在机场、火车站甚至是商圈,设立停靠点,满足旅客短途出行需求。这一现象也将会在中国复制,大量的汽车站会被关停,或重新开发利用。

  不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宁认为,在高铁网络不发达地区,乡村客运需求量大,以短途客运为主的客运站还有一定生存空间。

  专家支招,探索四条转型路径

  车站和道路运输企业何去何从?答案毋庸置疑:转型升级。

  张宁称,从2012年开始,国内道路客运企业便开始探索转型。其中包括湖北省的省客集团、宜昌交运集团等。目前,转型路径逐步清晰。

  一是与高铁无缝对接,重点发展县域、乡镇路线,实现班线公交化运营,方便旅客出行。以宜昌交运集团为例,依托宜昌东火车站,实现了宜昌到秭归、远安等县市班线车公交化运营,年发送客流量增加了200多万人次。

  二是进军网约车市场。在全国现有的130多家网约车公司中,传统道路运输企业占了一半以上,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宜昌交运、襄阳公交集团正在申请牌照,预计2018年内上线运行。

  三是利用车辆资源,开发旅游市场。5年来,湖北省年接待旅游人次年均增幅超过20%,2017年达到6.39亿人次,但旅游车辆的供给明显不足。

  四是对客运站进行商业开发。张宁表示,国内县级及以上客运站大多位于城区中心,商业开发价值较大。目前,广东、山西等地均有多家客运站开始商业化改造。湖北公路客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旗下的金家墩客运站正在重建,建成后,道路客运经营面积12万平方米,剩下18万平方米全部用于商业经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雷闯、实习生黄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