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宜昌入选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2018-04-12 15:11:1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原标题:宜昌入选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小题大做,让隐患无处可逃

  小题大做,让隐患无处可逃

  ——宜昌入选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背后

【滚动新闻】【移动版 新闻列表】【宜昌】宜昌入选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图为:枝江市食药监局马家店所执法人员在超市开展日常巡查。(枝江市食药局供图)

  3月30日,在全国食药监系统首届“互联网+”食品药品监管培训班上,宜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邀向全国同行介绍食药智慧监管经验。

  食品产业,是宜昌重点打造的“十大千亿产业”之一。早在2013年,宜昌市食品工业产值就突破千亿元,成为宜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2017年6月29日,经过7年艰苦努力,宜昌成为全国首批15个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之一。

  从田头、工厂到餐桌,宜昌是如何“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的?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他们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田头

  绿草当绿肥告别除草剂

  4月2日,秭归县茅坪镇九里村山里红柑橘合作社,山坡上挂满色泽光鲜、果肉饱满的脐橙。合作社理事长高强搬出一筐“伦晚”鲜橙热情招待记者:“保证是绿色食品,快尝尝!”

  参观高强的橘园,只见黑色管网通向每棵橘树,地上长满青草,缤纷的花朵迎风摇曳。

  2011年,在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指导下,秭归县农技中心在此试行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通过智能配肥系统,水溶性肥料可顺着水管,精准滴到果树根部。果园彻底告别人工浇水施肥,既提高水肥利用效率,又增产增收。

  2003年,高强刚承包橘园时,可不是这样。九里村是典型的砂土,漏水漏肥,肥料利用率不到30%。而只有水肥到位,柑橘才能圆润光滑、清香爽口。如今,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能节水80%、节肥40%至50%、增产30%。

  果树下长满草,怎么不锄掉?

  高强笑着解释,这不是杂草,而是特意种在田里的“绿肥”。2015年,秭归县农技中心在此实验,种上毛叶苕子、箭筈豌豆、白三叶、紫云英和鼠茅草。这些草既可保养水土,腐烂后又能作为天然肥料。以前,每年要打三道除草剂,如今种植绿肥,果园告别除草剂。“地上种草、草上有花、树上有果,才是最生态的橘园。”高强翻开一块土壤,几条蚯蚓钻了出来,“夏天蚯蚓更多,这说明土壤很健康。”“绿色柑橘”好看也好卖。“别人每斤卖7元,我们卖13元,照样畅销。”高强说,通过一系列技术改良,每亩果园一年节本增收1500元。如今,秭归已在果园、蔬菜园推广水肥一体化面积近万亩。

  管好田头,控好源头。宜昌实施水肥一体化、农药经营处方制等,严控化肥农药用量;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目前已将全市蔬菜、柑橘、茶叶、畜禽、水产的标准化示范基地纳入该追溯系统;开展自产自销农产品监管改革,食用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100%。

【滚动新闻】【移动版 新闻列表】【宜昌】宜昌入选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图为:枝江市食药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农村聚餐。(枝江市食药局供图)

  工厂

  无菌管理就是要“吹毛求疵”

  3月22日,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传出喜讯,第十届湖北省专利奖评选揭晓,该公司“一种酵母葡聚糖、甘露聚糖及其生产方法”获得金奖。

  2017年9月27日,2017年全国“质量标杆”授牌仪式上,安琪酵母实施CIP无菌管理模式,获得全国“质量标杆”奖。

  什么是CIP无菌管理?该公司副总经理陈蓉解释,就是从发酵行业的“CLEANINPLACE”(就地清洁),扩展到各个环节就地解决问题,最终实现“无菌管理”,产品零缺陷,管理无隐患。

  安琪公司的“无菌管理”随处可见:一个面包酵母,不仅要经过134个在线监控点的监控,还要通过48项检测;对供应商实施准入制,并进行周期性现场审核,一旦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风险,则对供应商一票否决。

  安琪董事长俞学锋认为,食品企业的质量管理,就是要“小题大做”。

  翻开安琪员工的《质量手册》,记载着这样一个实例。有一次,日本某知名食品企业反映,安琪产品的外包装箱有个小洞,还有部分内包装纸箱变形。虽然投诉的是小问题,有“吹毛求疵”之嫌,但安琪迅速赔偿,并在集团告诫所有管理人员,下不为例。如今,这家日企已成为安琪最忠诚的客户。

  凭借这种“小题大做”的精神,如今安琪发展成亚洲第一、全球第三的国际性酵母集团,并在海外建有埃及工厂、俄罗斯工厂。

  发挥安琪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宜昌在每个县市建成专业农产品加工园区,带动320多家产品质量优良的小作坊联营,一批产品质量低劣的小企业、小作坊被市场淘汰。

  餐馆

  一种食材一个筐

  4月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枝江小洞天酒楼。客厅正中,一个展板十分醒目,上写“只要发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材,我们将给您10万元赔偿!”

  敢表硬态,定有硬招。

  在酒楼后厨,只见每种食材都有专用的筐,每把刀都有专人使用的编号,白、红、蓝三种颜色的抹布分别有不同的用途,抹灶台、抹锅、抹案板的抹布不能混淆。案板、地面不见油渍或污水,空气中也没有异味。

  2017年,该酒楼投入100万元,实施“4D厨房”改造(即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今后每年还要投入管理经费30万元。

  一家民营酒楼,为何在食品安全方面如此不惜血本?

  原来,该酒楼曾有个过期两天的调味品,没及时从食材架上撤下,被枝江市食药局发现,给予处罚。

  处罚虽不重,但酒楼老板李灵芝脸上挂不住。她说:“这个酒楼从我父亲手里开张,已扎根枝江30多年。老爷子做生意实在,有顾客送来‘货真价实,童叟无期’的牌匾。这么好的名声,怎能毁在我们手里!”

  整改!在枝江食药局帮助下,该酒楼全面改造,所有食材要由至少3人验收签字;每月对员工卫生情况评分,年底兑现20万元奖励;每个月设立厨房参观日,最高一天接待100多名消费者。

  2017年,小洞天酒楼参加行业内组织的“4D厨房”评选,在全国上千家同行中得分第二名。以前营业额持续下滑,近两年口碑好了,营业额迅速回升。

  小洞天成功背后的支撑是什么?

  宜昌出台《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问责办法》,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责任人进行追究,最严重情况下可停职、免职。目前宜昌已对市县两级47名干部进行问责。

  宜昌市还把食品安全纳入网格化管理,共发现食品安全问题线索7.5万条;累计投入4.4亿元,对宜昌市741所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升级改造;实施食品安全信用管理,经营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永不满足的质量追求和自省自律,在宜昌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