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楚天评】东湖评论:释放大美三峡的江风情画
2022-09-01 18:01:08来源:荆楚网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8月27日,2022“打卡中国·最美地标——你好,宜昌!”暨“大美三峡”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在湖北宜昌圆满收官。连续5天的参访行程中,来自世界各地的驻华使节、外媒代表、网红博主,先后打卡三峡大坝、中华鲟研究所、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清江画廊景区、三峡人家景区等地,感受大美三峡的江风情画,发现长江文化的新时代内涵,见证了一个开放、多元、活力的宜昌。

  宜昌,古称夷陵,因“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得名,清朝时取“宜于昌盛”之意改称“宜昌”。巍巍三峡坝,悠悠长江水,壮丽西陵峡……宜昌作为长江三峡起始地,清灵秀丽的自然风光与源远流长的巴楚文化,催生出三峡大坝、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三峡人家景区、宜昌市长阳清江画廊景区等4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孕育出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屈原、民族和亲使者王昭君等诸多先贤名流。

  一半山水一半城,宜昌作为长江流域的重要节点城市,长江文化的底蕴早已融入宜人之城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历代文人墨客描写宜昌的诗词歌赋就有五六千首,从唐代的“苍苍两崖间,阔狭容一苇”到宋代的“船上急滩如退鷁,人缘绝壁似飞猱”再到清末的“峡尽天开朝日出,山平水阔大城浮”,长江为宜昌文化注入着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而独特的长江文化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宜昌人的发展思想。今年5月11日,宜昌市正式发布的新城市形象口号“屈原昭君故里 三峡生态名城”,充分体现出宜人之城未来发展之魂在文化。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宜人之城的发展离不开长江文化的涵养,而长江文化的传承也离不开宜人之城地作为担当,我们只有在保护中建设、在传承中发展,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才能增强城市文化底蕴,守护好城市生命力。

  6300公里的长江将一段美丽的身影留给宜昌,而宜昌也实现着与长江之间的双向奔赴,不断从多元的角度向世界展现它的美,让大家看到大美的三峡、奋进的宜昌。今年2月宜昌市元宵节焰火晚会火爆出圈,向世界展示出宜人之城的魅力与活力;今年5月,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书记(局长)带您游”系列短视频展播活动,向外界发出来自世界旅游名城“诗与远方”的盛情邀请;今年8月,2022打卡中国活动中外国网红博主镜头下的宜昌,更是向全世界展示出开放、多元、充满活力的世界水电名城形象。宜昌城市品牌的塑造与长江文化的传承,在一次次紧跟时代发展而又具有特色的活动中得到有效推广与传播,在具有趣味性的同时,将城市形象、文化底蕴展现出来,让长江文化变得“可赏可读”。

  奔腾的长江,跃动着中华文明的脉搏;奋进的宜昌,吸引着世界的目光。长江文化是前人智慧的积淀,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推动长江文化的国际传播,向世界讲好新时代宜昌故事,是宜昌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作者:严田尤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