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建始:开全域旅游之花 结全域脱贫之果

2020-01-09 15:32:29|来源:人民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2019年是全村葡萄销售最顺畅的一年!”2020年元旦,湖北省建始县花坪镇村坊村村委会主任刘友琼在年终总结时欣喜地说,得益于附近的鸡公岭飞拉达攀岩体旅融合项目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全村3000亩“关口葡萄”在入秋后的第一个月就全部售完,实现销售收入4500万元,全村户户受益,66户贫困户顺利实现产业脱贫。

  近年来,建始县积极践行旅游扶贫。该县坚持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中心,强力推进基础配套设施建设。2019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500万人次、收入35亿,分别是2010年的16.4倍、20.7倍。旅游,为建始县脱贫致富开启了大门。

  全域旅游破解全域贫困

湖北建始:开全域旅游之花 结全域脱贫之果

  建始,地处鄂西南,位于北纬30度,是三峡地区清江上游一颗璀璨的明珠。

  该县平均海拔1152米,年均气温13.1摄氏度,森林覆盖率达66.32%,是中国南方最大的日本落叶松生产和科研基地县、“华中药库”道地药材主产区之一;境内有国内连片面积最大的富硒生物圈,有“水果之王”猕猴桃、“绿珍珠”关口葡萄、马坡茶、硒姑娘酒、魔芋双歧因子、“百年老字号”花坪桃片糕、稀世宝矿泉水、景阳鸡、富硒皇菊等众多富硒特色产品,是理想居住地和休闲度假圣地。

  “天生丽质”的建始,却长期撕不掉“贫困”标签。“老、少、边、穷”裹住了脚,如何翻过贫困这座大山?路在何方?

  2014年以来,建始县借力精准扶贫,在践行“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找到答案:发展全域旅游,风景变“钱”景。

  该县坚持高点谋划、科学发展,编制《建始县旅游总体规划》《建始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建始县全域旅游规划》,完善16个重点贫困村旅游扶贫规划,建成石门村、店子坪村、青里坝村等10个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同时,以核心景区建设为旅游扶贫的抓手,该县重点打造野三峡、恩施地心谷两大AAAA景区建设,快速推进鸡公岭飞拉达、花天河、青花田园综合体、店子坪、照京坪红色旅游项目建设,发挥景区的集聚和带动效应,拉动周边村特色农产品的发展,让周边农户吃上旅游饭。

  全域旅游扎实推进,助力脱贫攻坚。全县有5个乡镇47个村分享了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在野三峡、恩施地心谷两大景区周边,建成旅游酒店30多家,各类服务业 400多家,带动了上万人就业。

  自2010年以来,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建始旅游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后靠前,先后获评“湖北旅游强县”“支持旅游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县”“乡村旅游发展暨旅游扶贫先进单位”“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湖北省森林城市”等殊荣。

  旅游扶贫打开山门引来小康

湖北建始:开全域旅游之花 结全域脱贫之果

  “货郎鼓儿响叮当,我为客人把歌唱,山歌飘到云天上,神仙听了也欢畅!”在恩施地心谷景区,建始县高坪镇石门村村民谈建琼一早就开始喊山歌,引来游客争相合影。

  对于种了大半辈子庄稼的谈建琼而言,撇下了锄头,在当地景区当起了歌手、武官、货郎等多种角色的演艺人,通过另一种方式,来告别贫困,活出精彩。

  谈建琼家住石门村6组,全家4口人,谈家世代是勤劳的种田人,2015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列。由于自然条件所限,村民做事全靠“肩挑背驮”,购置农用肥料,要走近4里的陡峭山路,再赶10里路到集镇。

  随着石门村被列入国家旅游扶贫村,山脚下天天在变:山路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荒田荒地变成了桃园、李子园,旅游大巴一路一路开进了景区……

  为帮助谈建琼一家脱贫,扶贫尖刀班的同志多次上门做工作:“山脚下建起了扶贫安置小区,离景区只有2里多路,你去景区做事,每天的任务是:喊歌、背盐、扮官、挑货郎担,你先去试一试,能够吃得消,就全家搬到小区去住……”

  最终,谈建琼来到景区专职唱山歌。他这一开唱,唱活了游览现场,唱醉了游客,也唱响了自己的幸福生活。如今,他与妻子一年能挣五六万元,顺利脱贫。

  如何让“养在深闺”的深山景区,变成脱贫致富的增收引擎?建始县一手抓景区提档升级,加快建设;一手抓科学营销、拓展市场。

湖北建始:开全域旅游之花 结全域脱贫之果

清江大峡谷蝴蝶岩景区

  2019年,建始县文旅局积极推动野三峡-地心谷景区联合创建国家5A级景区,完成了蝴蝶岩景区修复绿化工作,投入1000多万元提档升级小西湖大酒店、黄鹤峰林景区,完成西湖庄园装修工作;在地心谷景区投入30多万元,全面更新旅游标识标牌,投入500多万元建设智慧旅游景区大数据平台;在鸡公岭飞拉达建成ABC三条共1800米的攀岩线路。

  与此同时,建始县多管齐下,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市场营销:建始县文旅局组织在西安、郑州、天津等重点客源地城市举办了以“CALL响全世界·畅游金建始”为主题的旅游市场推介活动,并与当地旅游协会建立了战略合作联盟;开展丰富多彩的旅游推介活动,如举办以踏青赏花、农耕体验游为主的桃花节,邀请网络大V、国际友人、媒体记者走进建始搞景区直播等。

  建始县用全域旅游这把“钥匙”,打开了贫困封锁的大门,引来小康入深山。目前,全县参与文化和旅游服务的从业人员已累计超过4万人,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参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达3000多人,涉及文旅业的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25%以上。

  旅游扶贫“输血”更“造血”

  凭借优良的生态、凉爽的气候,一批特色农家乐、生态农庄、高端民宿、民宿小区、度假酒店应运而生,激活了农村发展活力,促进了村民增收,带动了旅游扶贫。

  三里乡石牌湖村的恩施州牧童蓝莓科技有限公司,租地300亩发展蓝莓产业,旅游采摘收入近100万元,每年来石牌湖旅游采摘、休闲垂钓的游客逾万人次。龙坪乡楂树坪村星光民宿小区,利用高山特色气候环境和人居环境发展旅游避暑产业,带动贫困户自主创业进行避暑接待工作,吸纳周边贫困户共18户,贫困人口77人入住,带动贫困人口就地就业30人,2019年共计接待避暑游客500余人次,贫困户最低收入1.4万元,最高2.5万元。

  小西湖村贫困户雷福荣,40多岁,因女儿、丈夫相继患重病去世,家庭背负巨债。借“避暑旅游热”的东风,她发挥自己会做饭的手艺特长,利用自家的房屋办起“福荣民宿”,2019年获得纯收入十几万元,一举脱贫。如今,她又从村镇银行贷款15万元,建起一栋新房,将自家的“福荣民宿”扩大到44间客房的规模。

  农田变景点、农舍变民宿,沉睡的村落正在蝶变。据介绍,花坪小西湖和周边15个村在近3年时间里,共发展民宿及家庭宾馆500多家,每年接纳避暑度假游客10万多人次,仅靠自家房屋、粮食、蔬菜和关口葡萄、土家腊肉等特色产品“坐地发财”的就有近500多户,村民依托休闲度假业态实现旅游年均增收达3000多万元。

  渣树坪村村民张世平,借长岭岗林海和中国南方最大的日本落叶松基地,已投入资金近400余万元,发展集生态休闲、避署养生、滑雪、烧烤、露营健身于一体的旅游胜地,可吸纳周边100余名村民就业,还可带动周边村民开办农家乐。

  在海拔1200米的大山深处,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采用“1+4”带动扶贫,即1个民宿带动周边4户及以上农户就业,周边农户通过自己劳作,满足了自己的需求,还提供自家的土豆、蔬菜、土鸡、腊肉、水果等给民宿,这样就实现了在家也能致富的梦想。店子坪现有特色民宿32户,按照每户带动周边4户农户间接就业,带动了128户,400名农民间接就业。

  建始县文旅局党组成员、旅游局局长陈海滨说,让贫困群众不必“远走高飞”就能在家门就业致富,就是建始县推进全域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最终目的。(金雨蒙 肖华)